人資揭密!中文履歷4大撰寫要點與10大常見NG錯誤

外商人資大揭密,寫履歷最重要的三件事:「如何幫公司賺錢、省錢、省時間」,請務必從雇主眼光出發,才能投其所好,順利說服面試官你就是該職務的「最佳人選」,中文履歷撰寫時的4大要素與10個常見履歷錯誤,助您求職順利。

花了很多時間,引導你做了這麼多練習,只想讓你知道一件事:寫履歷請從雇主眼光出發!

履歷真的只需要寫三件事, 那就是如何賺錢、省錢、省時間!你必須知道自己的履歷在賣什麼,也要知道雇主要的是什麼。

如果是應徵的是業務跟行銷, 基本上履歷就要從「賺錢」出發;幕僚類型,就要從「節流」的角度撰寫。

很多人寫履歷都忘了,公司不會只在意賺錢、忘記省錢的重要性。不要覺得後勤單位沒有績效可寫,我身邊的財務跟人資主管,幾乎都是省錢魔人。

現在,我要跟你分享一個完整的中文履歷需要包含哪些要素?請你在撰寫時一一核對,並進行排版。

【連絡方式】

基本上要寫在最上方,一般應包含地址、手機、應徵職位頭銜、電子郵箱、生日、正式的大頭照。新鮮人請把年紀寫在最明顯的地方。

小提醒:地址不用全寫,寫到什麼路就好,這是最多人會漏掉的地方。

【教育背景】

請先寫最高學歷再寫到大學學歷即可,並請備註學校地點跟就讀時間,以及獲得的學位。如果肄業,請事先準備好理由。

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時,建議先寫學歷接著寫實習經驗。尤其當你是畢業於名校,或是專業跟應徵職位相關時,更必須強調、放在顯眼之處。

【工作經驗】

請寫公司名稱、在職期間、工作地點、職稱、工作成就三到五點即可。資深工作者請先寫工作經驗再寫教育背景,因為成就才是你履歷的核心。

【語言能力跟證照】

最好附上考過的語言檢定,還有語言精通的程度。有些職業需要特定證照,請一定要附上。


說完什麼東西該寫,接下來,要跟大家說一般人常犯的履歷錯誤,請你送出前再次檢查。永遠記得,你的履歷就是你求職的門面,容不下犯錯的機會。

  1. 格式排版沒有綱舉目張,基本資料不完整。
  2. 履歷中沒有強調跟應徵職位相關的優點和經歷。
  3. 只有描述工作內容,沒有用數據寫出自己的成就。
  4. 沒有針對不同職缺投遞客製化的履歷,用公版投遍所有職位和公司。
  5. 中英文履歷不要太過冗長,最多不要超過兩頁。
  6. 放自拍照或生活照在履歷中,應該放最新拍攝的大頭照。
  7. 工作職掌中沒有列點,或少於三點、不成文。
  8. 中文履歷中有標點文法錯誤或錯別字,英文履歷寫得太台式英文。
  9. 沒寫出應徵職位,看不出要應徵哪個部門職缺。
  10. 英文履歷應該用動詞開頭。離職的工作經驗要用過去式。

看穿雇用潛規則,立刻找到好工作

節錄自:如何出版社《看穿雇用潛規則,立刻找到好工作:管理30國薪資的外商人資揭密,好福利、好前途、好老闆的工作這樣找 / 職來直往Miss莫莉 著 》

(原文標題:中文履歷撰寫要點及常見錯誤)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