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可以當朋友嗎?職場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

辦公室同事到底該誠心以待、期望能成為莫逆之交,還是維持禮貌而不失分寸的距離就好呢?我們都知道團隊關係的和諧有助於推動各項工作,但中間的親疏到底該如何拿捏?可以和同事當朋友嗎?其實職場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互相尊重與平等對待每個人。

文/YC Sky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場上除了工作能力,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到底怎麼樣才能做個高情商的職場能力者?

最難的不是經營人際關係,而是搞懂自己的處世風格

從出生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進入了最基礎的人際關係中,那就是家庭。隨著年齡增長,人際關係也逐漸擴張,起點是家庭間的「親情磨合」到學校裡的「同儕關係」,再來就是我認為最複雜的「職場同事相處」,開始變大的生活圈,接觸的人也更多了,人跟人之間情感上的碰撞,可以說是生活中最普通卻最不容易掌握的課題。

沒有最好的相處之道,只有更合適的說話方式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職場上的人際關係」,這也是最多人感到挫折與困擾的問題。同事不如家人那樣親密;接觸的時間比好朋友還長,彼此間的情感卻也談不上是友情,有著互利又競爭的關係,這樣的矛盾,經常容易形成對立卻又必須合作的尷尬場面。

不要過度解讀意思,不要太過大大咧咧,真的不知道說甚麼,就認真聽。能夠做到這樣,不只是職場,在任何人際關係中都能順利一些!

#不是當個老好人,就能擁有好人緣

職場上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菜鳥永遠都被當成大家的工具人」。初到新的工作環境,資歷最淺,儘管能力不輸給資深同事,依然是打雜、跑腿、加班的首要人選。面對這樣的前後輩關係,新人往往會受不了如此不對等的工作內容和相處模式,但又總不能因為這樣就要經常跳槽換工作,因為現實就是:

「幾乎到哪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

所以與其不斷的逃避,不如想辦法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處世原則,我們都是努力工作賺錢,要記得「你完全沒有必要討好任何人,只要不卑不亢的做好自己!」

不過,說的容易,到底怎麼樣才能擺脫被不合理使喚的情形呢?

在職場上,要更重視自己的感覺,不為了其他人的想法而忽略自己的感受,這麼一來,人際關係也能更輕鬆!

獲得尊重的前提是:讓對方感受到你也尊重他,可以退讓,但不盲目妥協。

#停止「什麼都說好」

很多人會因為不知道怎麼拒絕,或是為了討好同事跟上司,而放縱職場上他人對自己過分予取予求的事情發生。但是,事實是這麼做並不會給你帶來好人緣,反而讓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變得更卑微,也因為都在處理別人的雜事,自己的專業能力卻沒有精進,升遷、加薪,就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千萬別本末倒置,「如果你只會埋頭替別人做事,就別想抬頭了」!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懂得甚麼時候該說甚麼話,更能有效率地完成份內工作,同時建立起同事間相互尊重的平等關係,至於如何把話說好,只需要把握一個原則:

「說之前先思考,聽懂別人的意思,就能給予最合適的答覆。」

不給別人造成困擾,更別自己承受不必要的委屈。希望大家在工作上都能一切順利,不再為了人際關係而煩惱。謝謝!

(原文標題:【職場系列】工作上的人際關係 也讓你頭痛嗎? 同事可以當朋友?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面對錯綜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您還可以這麼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