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主播的故事 常富寧

不受限 才能發展無限
「Hasta La Vista!」這是體育主播常富寧當球員轟出全壘打時最常說的一句話,自Fox體育台停播後,他離開電視螢幕,也到網路平台Yahoo!,為球迷帶來「好球帶」。成為體育主播前,他曾接演戲劇《天眼》,在五星級飯店端過盤子,當模特兒,也曾在國泰航空擔任空服員,做過很多工作,有些甚至是他父親主動幫他寄的履歷表,他卻抱持著不抗拒的態度,認為不用框架限制自己,才能在不受限的情況下,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這是體育主播常富寧,2017年參加104 Be A Giver活動的一場演講與受訪。

每次全壘打,總用西班牙文跟球說bye bye,令球迷為之振奮的體育主播常富寧,其實有段灰澀青春。早年升學至上,他從國四重考班拼進師大附中,因為玩,提早對附中Hasta la vista 

<更多精彩故事>

不論球賽幾比幾 好不好看
他永遠是最忠實的觀眾

很多人對主播工作總有嚮往,但事實上,當看到十比一的比賽,觀眾可以轉台,身為體育主播的常富寧,卻不行!「十比一有什麼好看的,關掉,我在當主播的時候,我沒辦法關,我不但沒辦法關掉,我還要想辦法讓觀眾不要關掉!」

(延伸推薦:跑龍套跑出名堂​,投手丘上的抗韓英雄  吳昇峰)

常富寧 :不放棄嘗試機會,才能找到充滿熱情的人生道路

熱情是基本 毅力是必須

為了隔天播報的比賽,常富寧得前一天準備,但有時準備好的內容,在比賽中卻不見得有機會用得上!很有可能1小時節目,花8小時準備卻做白工, 「兩個投手,你判斷這場比賽可能是一比零,二比一,這種比數,結果兩個投手都投得很爛,三局沒打完,已經變十比五了,準備好的內容都不能用!」而這情況不只一次,可能持續很久,毅力持久戰的認知必須存在。

從賠錢股到賺錢股

當常富寧1999年赴新加坡ESPN播報美國大聯盟時,他以為公司會讓他播報擅長的籃球,殊不知讓他接手不擅長的美國職棒,爛到觀眾朋友在網站討論區罵他,他難過、沮喪,卻不氣餒。

 

「一個聲音告訴我,只能這樣嗎?」當然不!別人睡8小時,他就睡6小時,熟背棒球資料,勤練英文口譯,讓自己從公司賠錢股,轉為賺錢股。

主播檯下 他會做衣服

常富寧是實踐三專家政科畢業(踐大學前身) ,他會打版,也會做衣服、會做裙子、會做褲子,甚至還做過襯衫,很難想像吧!

 

師大附中肄業、最後是家政科畢業,常富寧曾經在在柏林的世界旅遊展他遇見飯店教父嚴長壽,「那時候就憨膽問他,到底經驗比較重要?還是學歷比較重要?」嚴長壽回應他,當沒有學歷的時候,可以好好的建立經驗,雖然學歷不是響叮噹的學校、不是響亮的科系,但在經驗、實務上,有機會贏過一些學院派的人。

當年的家政科已走入歷史 

捲起袖子做事  成就了常富寧的今天

許多從事服務業的人,都是從最基本的工作開始做起的,常富寧認為,如果和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為何不能最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所以他讓自己接受這樣的事實,挽起袖子、腳踏實地做事。

 

就像他自己在facebook的分享「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不論它是在天地之間,或是方寸之地;重要的是在舞台上的你是不是能把握機會,寫下自己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