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若要離開現職另謀發展,你求的是什麼?|看票選結果GO

儘管這兩年幾乎所有產業都受到疫情衝擊,但國外的離職趨勢卻不降反升,許多工作者趁著疫情思考未來的職涯規劃,反而更勇敢追逐不一樣的人生。隨著入秋腳步,「轉職季」的熱度也逐步加溫,《104職場力》想邀請您一同加入我們的職場調查:基於何種因素的考量,您會考慮離開現職、另謀發展呢?

文/《104職場力

後疫情時代,全球「大離職潮」襲來

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近兩年在疫情衝擊下竟出現工作者大量轉職的現象,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的教授 Anthony C. Klotz 率先於今年5月在《彭博》提出「大辭職潮」這個名詞,依照歐美國家的多項統計數據顯示,在18-40歲的青壯年階層中,竟高達近半數的人曾在疫情期間動過「想離職、轉換跑道」的念頭。

嚴峻的疫情導致經濟蕭條,高失業率的背景下,人們怎麼反而願意「鋌而走險」,捨棄現職而挑戰未知的職場呢?歐美的媒體歸納其原因,造成辭職高峰的主因是:

  • 居家工作的優點被發現,不願意回到全勤工作的生活。
  • 疫情下更重視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不願再以工作作為人生唯一價值。
  • 雇主在疫情時代展現的無情態度,導致員工求去。
  • 希望獲得更彈性、更多的工作選擇。

104人力銀行旗下的《104玩數據》針對此一現象也展開同步調查,根據數據,歐美國家出現的「大離職潮」現象,眼下看來尚未在台灣出現,主要受疫情衝擊的仍是社會新鮮人,多數在職者採取的是「觀望」的態度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

104玩數據》針對「大離職潮」的完整分析報告歐美大離職潮台灣上演?NOT YET!每週騎驢找馬的求職者續增 比六週前增加六千人

不過若仔細分析調查中「對離職意願較高」的受訪者,發現目前在台灣職場針對疫情衝擊而導致「讓人想離職」的前三名原因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收入、公司的防疫措施(與對員工的保護)。

想離職的原因 TOP 3佔受訪者比例
疫情讓我重新審視想要的生活和工作51.5%
疫情讓我收入不穩定,乾脆離職換跑道21.2%
公司對員工防疫安全措施慢半拍或執行不當19.2%
▲ 資料來源:104玩數據


【票選調查】換成是您,哪一種因素會讓您考慮轉換跑道呢?

在疫情下,每個產業的工作者都不太容易;好不容易盼到警戒降級、生活逐步回歸原本的步調,卻因為前幾個月的WFH、事業單位的緊縮和調整,讓很多人被迫站上抉擇職涯接下來方向的十字路口。

後疫情時代讓很多作業模式改變,甚至影響部分產業的前景,我們歸納出幾種當工作者選擇「轉換跑道」時常會考量的因素,如「薪資、家庭、健康、學習成長.......」等面向,歡迎您透過簡單的票選,告訴我們您的答案。

本次調查採匿名形式,不會公開您的個人資訊,請您安心作答。

不論您的選擇為何,都願您能在適合的職務上發揮所長,也祝大家職涯順遂!


關於【離職跳槽】的深度觀點,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