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老鳥面試更常犯「這些錯誤」!轉職換工作必看6大重點

比起社會新鮮人面試的萬年題型,面試官在面試職場老鳥會更注重個人價值與目標,但很多資深工作者在講述個人戰績時會聊到忘我、甚至吹牛,也忘記最重要的察言觀色......本文帶你掌握從轉職前到面試談薪的各項重點。

文/涂維玲

只要是面試,沒有人不緊張,所以就算是資深人員也會容易因為緊張而馬前失蹄,所以這裡分享一些要點,希望可以有助於大家在面試時能展現自己的長處,贏得青睞。

1. 轉職前確認好下個目標

資深人員要轉換職場,在面試時最容易被問到「為何要離開現在的職場」,這個問題真的要好好回答。很多人會回答自己已經到達一個頂點或是邊界,沒有發展空間或是對於現在工作內容已經有倦怠感。但是,在要到達頂點或是邊界之前,你應該要先思考「下一步規劃是什麼、如何才能在攀另一個高峰」,而不是到底了才想要轉換。

其次,已經做到資深了再怎樣轉換其實工作內容、方向大致上都是換湯不換藥,所以如果工作疲倦應該是要「設法找回工作熱枕並重新燃起」,否則換一個新環境、工作內容相同,就真的不會倦怠嗎?

所以,當資深人員決心要轉換時,請先想好你的下一步、想要再挑戰什麼,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性,這樣不僅是讓自己的轉職更有意義,同時也真的可以讓自己真正轉換到一個新的開始。

2. 面試不忘察言觀色

很多資深人員在講自己輝煌的歷史的時候,容易越講越無法自拔,甚至有點浮誇,更有的已經忘記自己在面試,滔滔不絕,也忘記看一下面試主管的臉色。

3. 拿出豐功偉業證明價值

面試前請整理自己的績效,越是資深人員越要能把自己的價值講出來,這裡講的不是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對企業的價值與貢獻,否則企業寧可自己內調已經培育成熟的人員也不會用一個外來的空降人員。

4. 平時要顧好人際關係

資深人員容易在面試時被問到與其他資歷較淺的人員相處的狀況,甚至有些公司也會重視傳承和分享的問題,所以在人際關係上面也是要多留意,當然這個部分也有含帶人脈關係,尤其是業務人員,畢竟是市場的脈絡、風向還是要有人脈關係才能容易窺得一、二。

5. 做足功課、找出最佳打擊區

請務必做功課再去面試,我們已經是資深人員,應該更謹慎的選擇公司、產業及工作內容。對於自己要去面試的公司一定要先了解,因為這樣你才能更快找出「萬一被錄取,哪個部份能讓你最快發揮自己所長、立即能有表現」,這個會是一個重點,我相信這也會是面試主管想要問的,如果你了解公司產品、市場定位,你一定可以掌握這個題目。

6. 善用價值與貢獻談薪

最後談到薪資,我記得之前有個新聞,很明確講出資深人員就字面意思是在這個職場或是公司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他並不代表著一定是績優或是經驗豐富,而我想我在前面已經有講到一個觀點就是資深人員是應該用自己的價值、獨特性(差異性)以及貢獻來與面試公司討論薪資,更容易達到自己預期的薪資水平。

(原文標題:資深人員面試時要掌握的要點)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轉職首部曲】什麼時候該離職?當你有中這5項
▶【轉職二部曲】如何不傷感情提離職?別再說「回南部照顧父母」了
▶【轉職三部曲】「轉職加3000夠不夠」下一份工作期待薪資開多少才合理?

年後好工作,熱情招募中!104人力銀行:【2024好工作市集

【Y24好工作市集】

調查》您目前有轉職計畫嗎?

您近期是否有「轉職換工作」的打算呢?

如果考慮轉職,您預計會何時展開行動?

如有轉職機會,哪些「工作要素」會是您優先考量的?(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如有機會,您會考慮「跨領域/職務」挑戰轉職嗎?

您通常會使用哪些求職工具來找工作?(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距離您最近的一次轉職,大概是發生在多久之前呢?

延續前一題,您是在何種情況下選擇轉職?(可選「其他」填寫個人原因)

完成投票後,即可收看即時票選結果唷!

★ 【104人力銀行LINE好友,熱烈募集中!



點選【圖片】加好友,週週職場好文推播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