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內向」超吃虧?苦差推不掉、好事搶不贏,該怎麼辦?|職涯診所

你也是「內向人」嗎?很多職場中的內向工作者習慣默默做事,能力易被低估、無法嶄露頭角,難道「內向人」一定得強迫自己「變外向」嗎?其實職場人際相處需要一些技巧,社交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提升的,《職涯診所》與《職場力》教您克服人際關係的難關,贏得屬於在職場中的地位。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職場上「內向的人」是否就是比較吃虧,苦差事一堆,好事都沒份!

各位職場前輩們好,我因為天生「性格內向」,所以常常覺得很苦惱。


主管常常都會把一些「苦差事」、「臨時的工作」丟給我。就只是因為我生性內向,比較不會抱怨、拒絕,所以感覺比較好欺負。只要是「主管交辦事項」,不管樂不樂意,我一般都會選擇默默吃下、努力完成。如果換作其他同事,肯定早就狂抗議、哀哀叫了!



就連前陣子有連假,老闆說大家要「輪流排休」,請主管來統一分配。結果也是,其他同事都排到連休「五六日」、「六日一」,而我卻只能撿剩的,在「平日中間找一天」來休假!


而且比較內向的人,同事、主管們也都不會把你當自己人。我不管到哪裡工作,都感覺自己格格不入。有時候,同事對我有不滿,也不會直接講。只會在背後討論,被我知道感覺更不開心。反觀「外向的同事」,跟大家都很好。明明能力、努力都一般,還是過很爽。跟大家都能打成一片!


是不是像我這種「內向的人」,就是天生在職場上比較吃虧?明明我自認工作非常努力、認真,能力也不輸人,卻到哪裡都不吃香。


問題是,個性是天生的,我已經很努力嘗試過了,但還是沒辦法把自己變得外向。請問我該怎麼調整自己、怎麼做會比較好呢?謝謝大家哦!

104職涯診所 家具及裝設品製造業 採購倉管 匿名(36-40歲)

在職場上,外向者因為熱情、主動、精力充沛的特性,容易和大家縮短距離、成為目光焦點;反觀「內向人」因為安靜、內斂,相對較「被動」的處事原則,導致需要花費較多時間相處才能和同事建立關係。

事實上,內向者也有內向的優勢,只要善用自身特質還是能翻轉處境;同時「職場人際相處」需要仔細佈局,社交能力並非完全仰賴天生個性,依然能靠後天學習加強,今天就讓我們透過《職涯診所》和《職場力》一起來看看職場前輩們是如何發揮內向優勢,並持續精進自己、玩轉職場的吧!


「內向」不是缺點,應該學會欣賞自己的特質

「內向人」最常在職場上因性格特性吃虧後,興起「內向特質在職場上好吃虧」的感受,好像因為低調、不出聲在「需要力求表現」的職場處處碰壁。

內向的個性真的不好嗎?想要扭轉狀況就一定得改變自己嗎?

  • 野放上班族-野羊:「內向」和「外向」這兩種不同的人格特質,並沒有絕對的優劣。職場上,外向有外向的好處,內向也有內向的優勢。像我自己在本質上,就是一個非常內向的人,雖然比較沒有辦法「人來熟」,但一樣也可以透過傾聽、提問和同理,來和同事、主管與合作夥伴們建立良好的關係。
    此外,「內向的人」通常都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做事情、比較細心謹慎、比較有耐心,也比較善於獨處、能夠忍受寂寞…...等等,這些能力應用在工作上,也都是很棒的特質和優勢喔!

  • 職場前輩A:內向,也可以是一種優勢。比如像你的情況,永遠都有差事做、永遠都不用煩惱要選哪天休假,其實也很不錯。一切都端看你自己的心境!
    我的建議是,愛上你的內向,在自己的眼中,肯定自己的特質吧!(如果確實在工作上遇到不公之事,也別忘了要試著去和主管溝通、反應,為自己爭取權益。因為你不講,就沒有人會知道。職場上,學習對主管向上溝通,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哦!)

其實「內向特質」也可以是職場優勢,善用內向者沉靜、不好發議論、能忍受孤獨等特質,多嘗試傾聽、提問、同理別人的想法,相信能有效改善在職場中的表現,獲得更好發揮。

請特別留意:如果確實在工作中遇到不公之事,與內向與否無關,不要讓「性格成為隱忍」的藉口,請務必試著與上級反應、溝通,捍衛自己的基本工作者權益哦!


社交劣勢,可利用專業能力補足!

慢熟的「內向特質」在社交上總落後給「人人都能當朋友」的外向者一步,想要維持職涯競爭力,內向者究竟該怎麼做,補足自己的社交弱勢呢?

其實請先理解一個前提:職場不是用「交友廣闊」、「人際關係好」來決定工作者優劣的,或許人際關係良好有助於工作,但畢竟不是必要因素,職場依然是以「專業」導向為主的場合。

  • 職場前輩A:在職場上,同事與同事、主管與下屬之間,難免都還是會有親疏遠近或個人喜好。假設這是職場常態,那麼「外向力」其實某種程度上,就是一種競爭優勢,跟天生長得好看、身材好、聲音好聽、會念書、會考試類似。職場現實,比的就是籌碼強弱,如果你在外向上失分,那麼其他職務上的「專業技能」最好就要能夠有所突破,以均衡你在社交力上的不足。

  • 野放上班族-野羊如果你天生就比較內向,不如外向同事能夠輕易和其他人打成一片。那就多用心在工作和職能的提升上,用過人的「專業」和「技術」來說話吧!
    其實要想在職場上受人尊敬、歡迎,「社交能力」只是一種輔助,最關鍵的還是職務上的「能力」和「經驗」。職場不是聯誼大會,工作上的專業、態度和實力比較重要,不用做到八面玲瓏、巧舌如簧,只要盡量與人為善、真誠待人就可以囉!

外向工作者在社交中確實較具優勢,但天生性格不需勉強自己調整,職場上還是應以「提升工作能力」為重,用專業和實力補足自己在人際關係的不足;職場上還是「能力會說話」,不需強逼自己和所有人打成一片,處世圓融、真誠待人,在社交中做足基本的「待人處世禮貌與原則」,應以足夠營造友善而不失禮的人際關係。


如果你想改變,「社交力」是能刻意練習提升的

如果期望的是「在職場中交到更多朋友」、「改善內向人的社交處境」,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社交能力,其實是可透過刻意練習向上提升的。

  • 職場前輩A:今天有同事說我:「跟任何人都能說上幾句」,這是事實沒錯,但其實我本性也是十分內向的。就是連買錯東西,都不敢去退貨的那種。那麼,為何同事還會這樣形容我呢?其實就只是因為,我把那些事情當成工作的一部分罷了。「社交能力」也是可以透過練習,來獲得提升的哦!
    工作上需要我演戲,我就演,因為我需要生存。而其他像是:喝酒、應酬、厚臉皮、獻殷勤、拍馬屁…...等等演不了,也只好坦然接受失分,然後用其他的專長來補回。職場上「個性」也是一種專業和優勢,接受這個現實,盡量去補強不足吧!

  • 職場前輩B:看完您的陳述,感覺不是內向、外向的問題,而是您目前「無法融入這個工作群體」。建議您學學其他同事的應對方式,久了就會習慣成自然。
    「本份的工作」是工作的一部份,但「演戲和社交」也是工作的一部份。如果工作做得好,又演得精采,那便是雙向加分。一切都要靠您自己去體會了!

「社交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來獲得的,「內向的人」經過有效的練習之後,也能得心應手的面對各種社交場合。

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交際,職場上除了「職務的工作內容本身」之外,「人際相處」也是工作中的一部分,更是職場裡必學的一門功課。

所以別逃避,坦然面對並試著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才是良策。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相似問題的職場朋友們,轉念思考,重新出發。

祝大家都能在心儀的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面對錯綜複雜的【職場人際】關係,您還可以這麼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