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火神,必看!職人逃生檢測平均76.4分,僅1/3全對 | 104玩數據

高雄城中城大火奪走46條人命,為台灣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火災憾事。上班族長時間待在辦公室,萬一火神降臨,防災準備充足嗎?有正確觀念嗎?跟著104玩數據一起保平安。

關鍵一:有知有保庇!火災逃生5問,平均76.4分

以下五題,你答對嗎?合計1,037名104徵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檢測,平均76.4分,只有33%的受測者五題全對。

1.到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

高達41.6%的受測者答錯。正解是「往下往外為原則」,若通往樓梯間有門,開門之前,應先觸摸門把測試溫度,並觀察門外是否有煙霧。

2.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

高達35.3%的受測者答錯。正解是「濕毛巾擋不了濃煙」,找毛巾可能延誤逃生時間,且濕毛巾擋不住濃煙,濃煙內含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經常造成人命傷亡。

3.大樓頂樓最通風,逃生往上跑到頂樓等待救援?

高達34.7%的受測者答錯。正解是「人跑不贏煙」,尤其起火點在下方樓層,濃煙平均上升速度是每秒3~5公尺,人平均往上速度為每秒0.5公尺。

4.為了找水跟毛巾,所以躲在廁所浴室很安全?

5.5%的受測者答錯。正解「不要躲廁所浴室」,

因為廁所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溫度高更可能熔化,無助於阻絕火煙。

5.為了爭取逃生的時間,可搭乘電梯逃生?

1.2%的受測者答錯。正解「不要搭電梯」,因為火災容易斷電,使用電梯更容易受困。

火災發生的樣態及原因很多,應謹記「先垂直逃生再水平避難」的原則,不論辦公室位在幾樓,一律往下逃生;若往下發現有火或煙,趕緊關門、塞門縫、開窗戶,並告知消防員確切位置等待救援。

關鍵二:25%企業不曾消防演練,16%企業演練已過時

公司有滅火器,但你知道怎麼用嗎?偏偏25%的企業人資和用人主管表示,不曾進行消防演練,至少16%企業距離上次演練已經超過一年,不符《消防法》規範每半年必需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練,只有45%的企業曾在最近一年內演練。

關鍵三:消防硬體設施,有嗎?能用嗎?

至於辦公室消防設備,要確認的這五項:大樓警報器正常嗎?自動灑水器有水嗎?滅火器過期了嗎?安全門能開嗎?逃生通道暢通嗎?記得提醒公司,每半年應檢修一次,並將結果報請消防機關備查,若不確實將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看更多職場調查
2021年職場代表金句 36.2%求職會員淚推「每個月薪水不一定到,但帳單一定準時到」
1/3受訪者薪資曾低基本工資於下限,怎麼自救?
近半數工作者遭遇職場版「龍K之亂」 64%敢怒不敢言3招學會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