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了離職念頭,該付諸行動嗎?」猶豫不決時,不妨先打開履歷表、試探個人市場身價

陷入「職業倦怠」,覺得發展受限,或是只是單純想轉換跑道,當興起「不如歸去」的離職想法時,到底該不該勇敢轉換工作呢?或許猶豫不決不如起而行,透過在求職市場試水溫的方式,才能依結果說話,理解「到底該不該換工作」的真實答案。

文/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職業倦怠、找不到方向,或是根本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覺得公司沒有給到該給的條件,如果當你陷入類似這些狀況的輪迴時,可以嘗試把履歷放到市場上試試水溫,或許面試後的結果,會改變你現在的心理狀態,也有可能找到你心目中的理想工作,但,並不是要你直接提離職、換工作。

在職場的每一段成長期尾端,因為專業提升了、技能成熟了,凡是游刃有餘後,熱情與積極度會緩步的下滑,時間一久,產生倦怠是無法避免的歷程。

釐清倦怠產生的原因是首要的任務,是因為膩了、太過平凡了、還是看透了,或者是你自己根本不知道想追求的是甚麼,日復一日才產生的自我迷惘感。

若是因為目標明確,了解企業內部能提供舞台與資源已經不足以支持你的未來發展,短期內很難再有甚麼改變,那變動就是必然的結果,但前提是,確定你已經到頂了,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最常見的就是因為技能的成熟、產業環境的熟捻,任何專案都不需花費太多力氣就能達到目標,工作內容沒有挑戰性,也沒有提升自己的規劃,更沒有背負更多責任的打算。這時會產生自我膨脹的心態,覺得自己不受重用、沒有舞台發揮的機會,對於職場的事物產生負面的想法,似乎全世界都與你對立。

真實的是連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覺得自己夠努力了,也不想多背負責任,但只想要的更多,這是多數人的通病。

倦怠想離職的理由有千百種,但90%以上都是自己心理作祟的緣故,這時候有再多的職場導師、說再多的話都不會效果,與其這樣不如就建議你將履歷放到市場試看看行情,是真的被低估了,還是因為漫無目標、自我膨脹的心理狀態,由市場的結果來告訴你真實的答案。

走過試水溫的過程,大多數人會暫時打消異動的心態,少部分人會在面試當中也看見了自己不足的領域,因此找到下一個目標來提升自己,再用一段時間將這個缺口補足,再度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為下一次的轉職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能夠正向的找到出口,實屬少數人,大多數人都是負面心理居多,藉由面試的手段,是希望由市場去了解自己的弱點,但很不幸的,通常都沒效,更會覺得大家都不懂我,都是慣老闆、社會待我不公。

雖然並不是要幫企業主說話,但如果原公司不好,面試的結果也不如預期,甚至比原本的更差,是不是該想想問題點有可能是自己,是心態、或是專業度、還是產業問題,釐清問題,才能改善職場環境,才能改變收入。

面試不只是業主選擇你,你同時也在選擇業主、選擇產業、選擇環境。

投放履歷的技巧要跨多元產業去嘗試,許多人在同一個領域習慣了,就只會把履歷放到同一邊去,覺得換了產業,就甚麼都不會了。

產業是薪資差異性最大的根本,黃昏產業能給的永遠就是只有那樣,處於正在發展的新興產業的薪資條件卻是持續上升的,選擇比努力還重要,選對了產業,才有機會、才有成長的空間。

做個聰明的求職人,專業可以重新學、環境可以再適應,挑對產業,豬在風口上都會飛阿!

(原文標題:感覺迷惘、產生倦怠、想離職時,不妨到求職市場投履歷試看看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票選調查】哪些因素,會讓您考慮轉換工作跑道呢?


關於【離職跳槽】的深度觀點,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