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15 | 1859次觀看

電商產業的人才培訓

文/黃聖閔/喬斯巴其電商陪跑社社長 原文出處:BeAGiver

電商產業的競爭激烈,數位市場及環境變動非常快速, 不但講求實作的領域,也非常重視決策效率。實際經營的時候,有許多的數位工具都必須實際操作才會知道如何駕馭,而基於數位通路屬性與工具的不同,就會從中衍生出不同的策略,以往感覺跟行銷較無相關的單位,會因為數位策略的需求而日益重要,所以企業在跨足電商時要讓各個環節的負責同仁了解自身的工作價值,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整體策略中所擔任的角色及工作上的關鍵指標;像是透過數位行銷所進行的「導流」成效,就是以「點擊」的行為來評估,實務上我們會用「點擊率」來評估廣告素材的成效,在同樣的廣告預算下,點擊率1%跟2%看似只差1個百分點,實際上最終創造的業績可能會差了一倍之多。而負責平面設計或是影像編輯的同仁如果能知道市場對於他們的作品是用「點擊率」來看,了解「點擊率」與最終業績的關係,自然他們就能知道自己工作的價值。

再者一點,電商市場環境非常快速,比較適合的經營方式應該是小步快跑;像敏捷開發這樣部分提交、快速調整的模式就是因應快速變化的市場而產生,在電商的組織規劃上應該要以能快速決策的方式進行調整;同時電商平台的策展節奏也很快,有的活動只有一週的提報時間,如果公司內部還要準備企劃走簽呈層層上報,可能就會影響時效。所以建議還是要給予電商部門較大的決策空間,才能因應市場的快速變化。

前面談到的都是對於企業的建議,接下來想提供對未來想轉職進入電商產業的人一些建議與方向。任何產業都想跨入電商,然而在電商的領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市場永遠有新的變化,也會有各種不同的數位工具或通路被開發出來,如果你勇於嘗試,樂於學習,進入電商是個不錯的選擇;同時電商講求實作,所以對於工具的應用及掌握就會是基本功,當你對於數位工具及通路都有一定的掌握程度之後,接下來就可以考慮是要繼續鑽研工具平台,或是能夠運用工具發展各種策略幫助公司達成目標、並將經驗傳承。

建議永遠要想著如何能在下一份工作為自己爭取比原有的月薪多5000元?靠的不是年資,而是自己在現職是否能創造比以前更高的成效?當你能做到,你就值得更好的條件。

我是Wolf,目前是電商營運顧問,我的工作是陪著電商企業跑一段路。也有人說我是電商的陪跑教練。
電商是一個很講求實作的領域,市場變化非常快速,過去服務各個電商時、我都是擔任營運的角色,所以我知道要協助企業成長,就必須要陪著他們一起跑一段路,用我的經驗引領團隊成長,而我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跟個每位客戶一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