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

2019.12.15 | 2784次觀看

【履歷撰寫ju簡單-03 學校vs職場經驗怎麼分配?】

文/朱哲輝

在學校的期間參加國際學生論壇、擔任直排輪社社長、拿到書卷獎、擔任過計畫主持人,這些感覺都很厲害應該要放在履歷中?加上去過三家公司實習、還有四份短期打工的經驗,履歷表塞不下該怎麼選擇呢?
是應該先把看起來很厲害的經驗放進去,但哪些是HR會想要看的經歷呢?
在這裡用三個原則來教你,當你太過優秀又有太多可以選擇的經歷時,怎麼篩選是最好的方式!
---
1、職場經驗優先於學校經驗(大多數情況下)
特別是在台灣的業界和非創意領域或職位,多數中小企業老闆或是HR還是會以職場經驗為優先,畢竟我們要知道在許多產業當中,實際的工作環境還在學擁有很大的差別。
每家企業當然會優先選擇有過經驗確定你是能在社會中適然生存的職業人士,不然作為有機會夭折的新新鮮人,完全都沒有體會過職場生存的戰場,對於企業來說風險會比和你差不多經歷但是有在職場跑過實務運作的人來得提升很多。
因此倘若是一樣普通的經歷,在沒有特別條件的情況當中「在普通企業實習半年」通常會比「拿過兩次書卷獎」來的更有說服力。
---
2、近期經驗優先於過去經驗
這個撰寫履歷非常基本的原則,也適用在我們討論的職場vs學校經驗當中,如果你的職場經驗是「五年前在學校側門對面的手搖飲料店擔任店員」,那麼請你還是果斷地放上去「去年拿到書卷獎」。
因為太過遙遠的經驗如果不是特別突出的事蹟,影響力是會被削弱很多的,俗諺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人是會成長與改變的,你明白這一點,閱人無數的HR與老闆們更是明白這一點。
當然如果你的過去表現是非常強大的,那麼完全可以無視這邊所提到的近期經驗優先或是前述的職場經驗優先。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高中實驗論文曾經被登在世界知名的期刊或是被引用、你曾經獲得世界知名的文學獎、因為在校的服務和表現獲得十大青年或是登上時代雜誌封面、代表學校參加聯合國青年組織會議用全英文演講獲得好評,這種具有巨大影響力的行為絕對可以突破一切限制放在你的履歷上,因為這不僅僅是一份經歷,更是某些領域或是某些學界的一個小小里程碑。
---
3、相關經驗優先於其他經驗
無可否認地,相關性經驗絕對是第一優先的選擇,無論要做選擇的是職場經驗還是學校經驗,與你要應徵的職位相關或是公司產業相關的才是對方想要看的經歷。
如果你想應徵的是基層服務業正職,你在履歷中寫著「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金牌」的效果可能還比不上「在隔壁小吃店擔任半年工讀生」,如果你覺得這樣太沒天理了!不妨讓我們拿掉其他經歷來看看,如果今天你身為一間文青風格茶飲店的老闆,你想要請一個可以瞬間解開三次方程式難題並且判讀高階函數的小夥子,還是在餐飲業有半年經驗學過櫃檯的年青人?
縱然是非常厲害的經驗,但是一旦跟你的方向無關時,就不過是個看起來亮眼但不知道有什麼意義的標籤罷了,甚至在有些時候還可能會太過刺眼(現今比較少發生這種情況但仍然有些老闆會這樣想),比較傳統保守的老闆可能會有小廟供不起大佛、你那麼厲害一定要很多薪水,這些不正確的誤解。
---
最重要的還是你想表現出什麼
履歷的整體性很重要,有時候並不是要你把所有履歷都寫出來才是最好的,也並非拿掉不適合的經驗造成稍微有點留白就是錯誤。一項真正適合的經歷就有可能會你獲得面試的機會,而沒有成功過關也讓我們有機會去思考這個職位是不是和想像中的其實並不一樣,並不適合現在的我們。
無論是職場經驗、學校經驗,每一條列上去的經歷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別人看到了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才是履歷篩選經驗時的關鍵!
把經歷放上去,寫下三個你認為這項經驗表現出的特質或感受,在看看這項職位的條件與工作內容是否與之相關,然後勇敢地送出履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