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是創業好時機?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教您用3原則篩選創業夥伴|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3

上集節目裡,「104人力銀行 創辦人—楊基寬」和我們分享了艱辛又高潮迭起的感人創業故事。而節目下半場,我們將進入精彩的有問必答時間。

楊基寬會和大家聊聊「大佛與鼓」的故事,還有各種寶貴的職涯經驗談,為職場朋友與新手創業家們解答各種人生疑惑。最好的創業時機已不在,真的嗎?怎樣的靈感,才算是創業的好機會呢?創業困難重重,何時該堅持,何時要放手?該如何選擇創業夥伴?面對低潮如何度過?怎麼計算創業停損點呢?想知道答案,就一起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下集,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104人力銀行 創辦人 楊基寬

【分段摘要】

  • 00:00 為何大佛可以安享供奉,大鼓卻要飽受敲打?
  • 03:05 創業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這是真的嗎?
  • 07:01 怎麼樣的靈感,才能算是創業的好機會呢?
  • 15:33 自媒體時代,企業該鼓吹個人英雄主義,還是提倡團隊攜手合作?
  • 22:55 創業困難重重,何時該堅持,何時要放手?
  • 30:29 創業時,要如何選擇對的夥伴呢?
  • 38:31 面對創業低潮,該如何度過?
  • 44:42 創業時,要如何計算停損點?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為何大佛可以安享供奉,大鼓卻要飽受敲打?

從前,廟裡有一尊大佛和一面大鼓,有一天大鼓從屋頂上跳下來,滾到大佛面前抗議道:「遊客們看到我就拼命敲打,看見你卻要跪地膜拜,為何命運如此不公?」沒想到大佛只是微笑著輕聲的說:「你也不用羨慕我,你可知道在我有資格接受眾人膜拜之前,已經承受了多少雕刻?」

所以楊基寬想跟聽眾朋友們說,人生最珍貴且能在最後留下來的東西,只有那些路途上的「雕刻」。越是經受磨難,便能蛻變得越加強壯、堅韌。逆境總會逼著我們成長,讓我們去思考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二、創業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這是真的嗎?

新一代創業家們常感慨時不我予,好的機會都被佔去,創業紅利已不復在。但楊基寬認為,沒有什麼環境,是最好的創業環境。真正的機會,都是藏在問題裡面的。

世界上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多。而越多的問題,就代表越多的機會。所以楊基寬建議大家,不要專注在環境是否越來越不利,反而要去關心自己是否越來越出色,並開始有意識的養成尋找問題的習慣。只要專注的去為社會解決問題,帶著使命感去幫助他人,任何時候都是創業的黃金年代!


三、怎麼樣的靈感,才能算是創業的好機會呢?

楊基寬說,好靈感和好機會,都需要建立在「好問題」和「好產品」之上。

比如:「中高年級生求職困難」究竟是「令人頭痛的問題」還是「創業的好機會」呢?其實兩者都是,因為「機會」往往一開始都是從「問題」出發的。

再舉一個例子:高齡化社會裡需要照顧的長者越來越多,但外籍看護「代勞式」的服務,常使年長者們越來越退化、無法自理。於是我們便推出了「銀髮銀行」產品,用各種方法讓長者們可以有能力「自力照顧」,越活越健康。而這樣的銀髮族照護產業革命,不只帶來商機,也實實在在的幫助了無數有相關需求的年長者與照顧者們。所以說,一個機會有多好,取決於究竟「有多少人為它所苦」?而你又能夠「多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

104銀髮銀行|幫您找臨時看護、照服員​


四、自媒體時代,企業該鼓吹個人英雄主義,還是提倡團隊攜手合作?

相較於個人英雄主義,楊基寬更贊成以團隊為核心出發,結合眾人之力一起並肩作戰。

如果有必要,老闆當然會善盡職責出來和大家溝通、說明,企業發言人也會在公關場合,出面代表企業發言。但作為一家公司、為共同目標而努力,大家都是一體的,不該有太過個人主義的英雄思維。以團隊思維為重,大家一起攜手合作、集思廣益,會更有力量和效率哦!


五、創業困難重重,何時該堅持,何時要放手?

面對創業中的種種困難,難免都會有想要放棄的時候。但楊基寬建議創業家們:「不要去放棄會讓你靈魂哭泣的事情」。也就是說,某天夜深人靜,當創業的挑戰大於把握,你開始自我懷疑、思考著是否該繼續前進的時候,如果就此停止會讓你的靈魂哭泣的話,就一定要想盡辦法的繼續堅持做下去!因為這個世界上,唯一會跟著你一輩子的,就是你的靈魂。

所以,遇到低潮可以暫時休息,但不要輕易的就此放棄,讓你的靈魂永遠留下遺憾。


六、創業時,要如何選擇對的夥伴呢?

選擇創業夥伴和員工時,不妨先想想看:「如果創業夥伴為了提升業績,而選擇走短線,脫離了原本共同的創業初衷,你會怎麼做?」、「如果夥伴為了搜集更多用戶資料以優化產品,而採用了侵犯顧客隱私的方式,該怎麼辦呢?」

楊基寬認為,一家公司必須要有根植於價值觀的文化,才能夠去創造價值。

也就是說,如果創業之時所有夥伴們並非基於一個「共同的價值觀」一起出發的話,公司最終便不可能成功的創造出價值。篩選創業夥伴時,一定要想盡辦法去探測,潛在創業夥伴的「價值觀」與你是否相同。因為根本的理念和志向相投,非常重要。另外,你與創業夥伴們,也必須要有一致的堅持和做事原則,才能一起走得更長、更遠喔!

建議的「創業夥伴篩選3原則」:

  1. 用「價值觀」而非「能力」來選擇夥伴。
  2. 用「價值觀」而非「共同的利益」來選擇夥伴。
  3. 制定出非常清楚的「企業堅持(原則)」與「管理分工安排」。


七、面對創業低潮,該如何度過?

楊基寬認為,「失望和挫折」是「改變與進步」的開始,應該珍惜而非逃避。

因為一旦遇到問題,我們就會開始試著去解決它,進而帶動更大的進步和成長。所以要怕的是創業過程中沒有失望也沒有絕望,而不是失望和絕望來得太多。

當你對問題養成正面思維時,就不會太輕易的被低潮擊垮,反而會帶著微笑去面對。因為你知道:「新的機會又來了!」。另外「閱讀」和「運動」也是面對低潮時,兩個非常好的情緒平復方式。因為運動和閱讀,是我們和自己靈魂最接近的時刻。當一個人真正陷入低潮時,外人是很難去解開你心中的結的,所以我們必須學著去找到自己的靈魂、和它對話,才能讓自己慢慢走出來。心情低落時,不妨就去運動一下,或挑一本書來看看吧!


八、創業時,要如何計算停損點?

楊基寬建議大家,在計算創業停損點時,可以思考、準備的面向,有以下2點:

  1. 評估自己家庭的承受力:創業帶給家庭的不安與負擔,家人能承受嗎?能承受多久呢?
  2. 準備3~5年的「緊急預備金」:確保至少3~5年就算沒有任何收入,也不會斷炊。

如果上述兩點都準備好了,就大膽的放手去做吧!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