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面試

2019.12.15 | 15000次觀看

肄業學歷應該寫進履歷表裡嗎?

文/朱哲輝
 

在過去,如果你擁有被退學經歷是讓許多企業避之唯恐不及的話題,許多長輩也會建議你把被退學的經歷直接拔掉。
但是在現今選擇非常多的時代,有許多擁有自己想法的青年學子,由於各式各樣的因素,或因夢想的選擇;或不走與他人一般的路;或家中遭逢困境無法完成學業。
在這樣的情況下,當你在撰寫履歷時,是否應該把這條肄業的學歷放進去呢?

【一、應該放進去的情況】

(1)你肄業的大學是還不錯的大學
無可否認在台灣許多企業還是非常吃大學名稱的,如果你一開始肄業的大學是屬於台成清交政或是中字輩的大學,會建議還是把這段肄業學歷加上去,因為這會讓人明白至少你擁有能力考上這種等級的大學,並且會讓人好奇你沒有完成學業的原因。
記得在這裡要想一個較為精彩的故事或是不錯的說辭(即使你是因為玩社團過頭被21退),順利進入面試的時候,一定會被問到這段學歷的狀況。但換句話說,這通常也是沒什麼意外的面試題,可以讓你提前準備好。

(2)你後來在不錯的大學完成學業
如同前述所說,台灣許多企業還是很看你是哪所學校畢業的,名校光環非常重要。如果你肄業之後有順利考上更好的大學(即使重考了2.3年也沒關係),那麼把過去肄業的學歷放上去會是不錯的選擇。
你可以表現出你不斷地在進步,而且可以講述一段為了考上好大學而奮發努力,不留後路的心路歷程(就算你僅僅是因為不知道要幹嘛只好念書不小心考上更好的大學)。

(3)你的職涯本來就不平凡
在現在如此多元的職業選擇與人生規劃中,有不少人會選擇創業,或是參與一些很特殊的NGO組織擔任職務。如果你肄業前後有擔任過某些大型活動的籌辦人,或者是創辦某些運作過一段時間的組織,那麼你完全可以把肄業當成是你人生的一個徽章,與你不同於一般人的人生道路互相輝映。
但是別忘了,肄業除了代表你的道路不平凡之外,也某方面強調了你沒有學士畢業的專業能力,如何透過其他學經歷補足這一部分,或是透過說辭與計劃來婉轉地掩飾一下,是非常重要的問題。

【二、應該盡量藏起來的情況】

雖然說誠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你表現出來對你的履歷並無加分,甚至是扣分的時候,勢利地在履歷上把這段資訊給「不小心遺忘掉」或許也不是件壞事。

(1)不是很好的大學肄業+不是很好的大學畢業
這邊所謂的野雞大學,就每個人見仁見智判斷了。但如果你是在比較差的大學肄業後,又在一間比較差的大學完成學業,那麼前一個肄業的肄業學歷其實對你的幫助就幾乎是沒有,僅代表了你有一個肄業的黑歷史罷了。
在這種情況下選擇畢業的學歷填上會是比較推薦的行為,但是你還是必須準備好面試可能會被問到這段空白期間的準備,特別是跨國外企或是高階職位很有可能會被調查到這段過往。

(2)因為重大事件被退學
如果你的肄業學歷是來自於你犯下的重大錯誤,並且是非常嚴重的行為,也會建議是當地避免掉容易造成壞印象的資訊。
雖然我相信現在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已經不再是過去跌跌撞撞的青年,已經長大了,但是在履歷背後的HR不一定有時間判斷那麼多。他可能很恰巧地知道某個新聞曾報導這起社會事件,或是剛好耳聞這個消息。
而且在面試時,肄業是個非常容易被問到的問題,縱然你已經洗心革面,但是面試官如果是個較為傳統的人,還是會對你卻步。

【三、小提醒】

在履歷表中,如何表現肄業學歷是段非常藝術的事情,特別是在英文的Resume,完全可以避開「肄業」這種不是很討喜的名詞。而中文履歷通常直白地寫肄業反而HR可能還看得比較習慣(把肄業寫得太優雅反而很奇怪)。
如果你的履歷後面有附上日期,在肄業後的空窗期、隱藏肄業的空窗期就要特別注意了,這是HR很容易注意到的一個點,而且是履歷表上蠻明顯地空洞。可以僅標示年度,或僅在學歷這部分不標示日期,但是都不是完美的行為,要特別留意。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