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想轉職卻害怕跨出穩定舒適圈?行政人員職涯發展何去何從?

近來一名女網友求助,擔任行政助理 5 年、月薪 27K 的她,被百萬年薪的工程師男友勸說換工作,否則就不考慮結婚,讓她無奈問:「當行政助理真的很糟嗎?該換工作還是換男友?」

網路論壇常見「行政人員如何培養專長?」、「行政助理職涯規劃走向」等話題,總引發熱烈討論,可見是許多行政人員特別有感觸的職涯議題。再加上,30 歲通常是職涯關卡,擔心留在舒適圈喪失競爭力,卻找不到著力點轉換跑道? 我是李益恭,大家都叫我AY。我在人資領域工作快40年,退休後輔導過的學員超過千人,職位的好壞,由心態決定!

文 / 李益恭 (AY)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30-40 歲是職涯發展關鍵期,當心「舒適圈」成為職涯危機!

勞動部統計,秘書、總務、助理等行政事務類職務的應徵數高居第一,看似發展性較低的行政職卻搶破頭,多半是因為工作內容單純、穩定上下班。

然而,現在的舒適圈,將來可能演變為職涯危機!AY 老師表示,制式而規律的工作很容易就被取代,「如果 15 年來都做一樣的事情,也等於只有 3 年的經驗。」他進一步明確點出:「30-40 歲是重要關鍵,應該試著跨出舒適圈。」

怎麼確定自己是時候跨出舒適圈? AY 老師建議,每個月領薪時,閉眼誠實省視自己這個月學到什麼新技能。「一旦發現連續三個月都沒有,就該有危機意識!當務之急就是參加外部的社團或課程,擴展人脈或學習新技能。」提早準備,才能避免 10 年後被列為企業裁員優先名單。

越「舒服」的工作越要提高警覺!2 方向擦亮優勢邁向高薪

門檻較低、工作內容固定的行政職,難道真是毫無發展性的「免洗缺」?​​​​​​AY 老師建議從不同角度看待行政工作,「心態」與「能力」並進升級成獨特優勢,創造屬於自己的舞台。

1.身邊都是「潛在人脈」,自己的貴人自己創造

誰說得擔任業務或高階主管才有機會拓展人脈?AY 老師分享:某位大廈警衛除了作好份內事,還背下所有住戶姓名,看到有人大包小包便主動幫忙按電梯。有位住戶相中該警衛積極的工作態度,便聘僱他去擔任公司的物業管理主管,薪資三級跳。


「把一件看起來很尋常的小事做大、做深,無形間就拓展了人脈。」AY老師表示,在職位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大家看在眼裡。好的工作態度,可以把別人變「貴人」,更何況現在有很多企業採用「員工推薦制」,不愁缺人脈。

2.行政職也能為公司「賺錢、省錢、避免罰錢」

常有找我諮詢的行政相關工作者,自覺專業能力不足而對未來感到迷茫,我會先會反問:「企業要的是能替公司賺錢、省錢、避免被罰錢的員工,你覺得自己符合哪一項?」

大多諮詢者的答案通常是「我又不是業務,行政職怎麼可能幫公司賺錢?」

我通常會繼續追問:「每天工作忙什麼事? 如果不做會如何? 請款時間沒確認是否會延遲公司收款時間? 成品沒有準時交給客戶可能會收不到款? .....」

經過一對一的反覆問答、抽絲剝繭到最後,通常來諮詢學員的工作重要性能被具體被凸顯出來,同時也更清楚掌握了自己為公司創造的價值,進而找到職涯發展方向,以及更清晰進修方向或該提升優化些什麼職能。優秀的行政人員是企業順利運轉的關鍵,從事相對穩定的行政相關職務,若能有正確心態、持續提升自身價值以及讓整間公司都依賴的獨特優勢,就能幫自己創造更多轉職升職機會!

找出現有工作發展優勢,克服心魔,即使是行政工作的職涯,也能發展、創造出更多可能性!如果你有問題,也歡迎到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找我

【關於作者-李益恭 (AY) 顧問】

有四十年的人資經驗,於58歲退休,退休後的17年,繼續提供職場諮詢、中年輔導、分享人資專業,幫助超過1000位以上的職場工作者,渡過職場危機,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曾服務於亞洲航空公司、RCA、奇異、雀巢、開利冷氣、AT&T及朗訊世界等知名跨國企業,服務於外商HR的工作前後達四十多年之久,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同時對跨國公司之HR運作及作業流程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特別是人才召募、薪資策略、組織重整、 留才策略、員工關係、職涯規劃等、更有深入的研究。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