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數位培訓的十項迷思(九):數位培訓全面取代

文:羅亦耀|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執行長

原文標題:企業數位培訓的十項迷思_第九項迷思:數位培訓全面取代

自 2017 年開始,我就受企業的邀請發展企業數位培訓的內容方案;然而我發現,企業仍會因為許多原因,有著一些迷思,讓發展被阻絕,也讓各種可能性不被考量,因此,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十項由過去的經驗形成的迷思框框吧!

第九項我們來談談數位培訓跟實體訓練的關係。許多人都認為數位培訓將完全取代實體訓練,那是不可能的。許多演練活動需要在實體進行;許多啟發也需要在實體引導。當我們能善用數位培訓的優點,就可以把原來實體培訓的缺點給補強,達到學習時間精效化。


我們從小看故事,看漫畫,都會為裡面設定一個標準,每一個角色,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但是,當我們長大後,我們也跟著成熟且有智慧,慢慢的,我們知道這個世界其實不是「非黑即白」,人,也不是完全是個好人,或完全是個壞人。

這樣的判斷,是基於我們對於人間觀察的智慧。

同樣的道理,我們對於許多事情的判斷,在沒有足夠的「智慧」之前,也是屬於非黑即白。

準備要去看一部電影,先上網看了所有的影評結論,朋友在隔壁急忙問我,這部電影好看?還是不好看?

來到客戶公司附近的咖啡廳,準備點一杯卡布奇諾,先打個電話問客戶,這店的咖啡好喝?還是不好喝?

一位朋友成立一家企業,過了一年,我們就急著問他,是賺錢?還是賠錢?

各位要知道的是,也許有一些電影叫做「只拍給特定情懷的人看的」,也許有一些咖啡叫做「不難喝,但是也說不上好喝」,更也許,有些企業叫做「沒有賺到錢,但是基礎打得很紮實」。

person holding black iPhone displaying stock exchange

同樣的道理,許多人對於數位培訓,也有著同樣的迷思:和實體比起來,有效?還是沒效?

根據我這五年累積的「智慧」,我可以告訴各位,數位培訓有著實體訓練沒有的優點,但是也有它的缺點;重點是,數位培訓和實體培訓不是對著幹的,並不是有我無它的。

甚至說,當我們能善用數位培訓的優點,就可以把原來實體培訓的缺點給補強。

接下來,請各位思考一項事實,並請確認這項事實是各位也都同意的;所有的訓練,不論主題是什麼,不論對象是什麼階層,不論運用哪些訓練手法,也不論適用於什麼產業,所有的訓練都只在達到兩個目的,讓學員能做到「知識的獲得」與「行為的改變」。

再一次,請各位仔細評估,這樣子的結論,你是不是同意。

如果同意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平心靜氣去想進一步的問題了,先不談實體與數位培訓各自的優缺點,但是讓我們冷靜想想,數位培訓可以把哪一塊做得最好?是「知識的獲得」?還是「行為的改變」?

是的!其實在我所看到的數位培訓發展中,大多數企業都把數位培訓定義成「知識的獲得」,同時,也只要負擔這個角色的任務即可。

真正的「行為改變」,那是數位培訓天生的罩門,也是它做不來的角色,恰恰相反的,這就是實體訓練最重要的核心。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

許多人都認為數位培訓將完全取代實體訓練,那是不可能的,許多演練需要在實體進行,許多啟發需要在實體引導,許多活動需要在實體進行;許多科技公司有著這樣的想法,除了對於科技凌駕人性溫度的無知與蠻橫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從來不知道一場完美的「實體訓練」能帶給學員多大的震撼與改變。

同樣的,也有許多人認為數位培訓永遠比不上實體訓練,所以不需要多去思考它;但是企業體會不斷成長,企業組織會慢慢分散在不同的城市中,培訓時間會漸漸碎片化,拒絕去了解「數位培訓」在這五六年的應用模式與學習效度成長,也是一種無知的表現。

真正的事實是,數位培訓與實體訓練,不會互相取代,它們是相生的關係,數位培訓必定會以實體訓練為轉化基礎,實體訓練必定會運用數位培訓來達到學習時間精效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