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數位培訓的十項迷思(十):我們目前還不需要

文:羅亦耀|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執行長

原文標題:企業數位培訓的十項迷思_第十項迷思:我們目前還不需要

目錄

自 2017 年開始,我就受企業的邀請發展企業數位培訓的內容方案;然而我發現,企業仍會因為許多原因,有著一些迷思,讓發展被阻絕,也讓各種可能性不被考量,因此,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十項由過去的經驗形成的迷思框框吧!

最後一項我們來談談數位培訓的必要性。 數位培訓的發展受到最大的阻礙,來自於高階領導人的輕視與不作為。近年市場競爭變化快速,台灣許多產業正面臨轉型與升級的關鍵,此時更需要大量的新聲音與新作法進入,使產業發展更前瞻。回到企業數位培訓上,概念也是一樣,面對新世代人才,考量經驗傳承及培訓效益,數位培訓發展有其必要性。


在中國,在美國,在我曾經去過的培訓軌跡中,許多成熟的企業大學,都在運用數位培訓,來輔佐實體訓練的強大,更讓許多企業的智慧教材化、產品化。

然而,仍有一些國家與地區,數位培訓的發展受到最大的阻礙,不是如何做,而是不要做,是來自於高階領導人的輕視與不作為,反正這不是公司發展的命脈,照著原有方式處理即可。

這些地區,包含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同時,也包含台灣。

兩種不同地區最大的不同,就是同仁的學習習慣是不是已經養成了。

從 2020 年開始,我把數位培訓的發展重心,從內地移到了台灣,當然,一方面也是受到疫情的限制,另一方面,是我也開始推出自己的數位培訓產品。

在這幾年台灣的推廣工作中,我才深深的對於這項迷思有所體會;也讓我想起許多之前,當我還是網路產業時,Yahoo大力推廣關鍵字廣告時,許多企業主都認為那是沒有必要的。這兩者感受度是很接近的,新興市場終究必須去教育市場。

20年前,許多公司都不認為需要做一個自己的官網。

10年前,許多企業都不認為需要有一個自己的粉絲團。

2年前,許多商店都不認為要把自己的產品進行電商,或是直播帶貨。

以前,需要為企業帶進一些「領先觀念」的,或許是行銷市場單位的同仁;但是現在,需要為企業注入這樣「領先觀念」的,卻必須是全體各個單位的主管了。

大家都知道這些年的市場競爭變化太大也太快,大家也都知道我們許多產業都面臨到必須轉型與升級的關鍵,大家更知道與世界相比,台灣這幾年的前進步伐是相對有點慢的。

因此,我們最核心的領導決策,就需要更大量的新聲音與新作法進入,讓決策可以更前瞻。

man sitting on bench reading newspaper

扯得太大了,回到數位培訓上面。概念也是一樣,在我看來,所有台灣的企業,有三大理由,證明數位培訓絕對不是「我們需不需要」的問題,而是「我們該怎麼做」的問題:

一、新世代

當我們開始準備讓新世代的工作力量進入到企業時,我們仍以多年前的訓練手法,這樣是對的嗎?我們一定可以觀察到,新世代的學習模式,是趨向「碎片化」的,微課的存在對他們是習慣的。企業的培訓模式發展,不是為了老員工而設計的,而是新世代。
除非,新世代不是企業預期的人力發展。

二、智慧累積

許多企業從創立到現在,也都進入了十年以上了;我始終相信,一家十年以上的企業,若現場在市場上仍有一定的競爭力的話,它就必定存在一些方法、一些步驟、一些準則、一些技術是必須傳承的。

還在以「師徒制」在傳承嗎?早該進化到 SOP 流程表的文件移轉了;現在,我們又將迎來以微課來進行移轉,它絕對比冷冰冰的文字來得更簡單、更具成效,也更有未來重覆學習特性。

三、培訓效益

有沒有什麼訓練,是我們一段時間,企業就會需要執行的?大體而言,不外乎是主管訓、產品訓、新人訓、業務訓,依照以前的方式,每一次的開課就是一大筆的成本,講師費,講義費,最龐大的成本是員工上課的時間成本。

以微課來取代,企業將可以把原先的上課時間折半,所有的訓練成本也將折半。

我相信許多人資同仁或培訓伙伴,應該都知道「培訓品質」的重要性。所有的同仁,學習一項技術的機會,就這一次,錯過了,就完成了,也就失去這一次的機會了。

別看著現在需不需要,去思考我們要走向的未來吧!該怎麼做對於企業是最有益的,這才是關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