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就業」難如登天,最常見的重返職場3大失敗原因,帶您一起避險!|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74

好想重返職場,卻苦無門路?心懷理想的二度就業,求職、面試卻處處碰壁?你是否也曾經選擇暫離職場,想回歸時才發現困難重重、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呢?

隨著平均壽命的增加,職場工作者們的職涯年齡不斷拉長,中高齡資深工作者二度就業、重返職場的例子也越來越多。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凸顯優勢、重拾信心,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們照樣可以突破阻礙順利回歸職場,繼續在企業裡大放異彩、在職涯發展中更上一層樓!

想知道二度就業的前輩們,背後都有哪些故事嗎?想知道回歸職場的成功秘訣嗎?這一集我們邀請到「二度就業的前外派廠長」與「資深人資/主管」來與你分享!

<此為上集,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外商食品公司 人力資源主管 Alison
  • 二度就業 資深工作者 Chin
  • 資深主管/104 中高齡人力銀行 Shelly

【分段摘要】

  • 04:41 常見的「暫離職場」原因有哪些?
  • 11:19 二度就業者們,為何想要重返職場呢?
  • 17:17 男性相較於女性,重回職場的心理挑戰更高?
  • 19:55 「高階海歸工作者」二度就業時,最常面對的4大質疑!
  • 22:52 資深前輩二度就業、重返職場的真實秘辛!
  • 23:48 重返職場的3個常見失敗原因!
  • 25:23 給中高齡「二度就業者」的「向上溝通」心法!
  • 40:03 想重返職場卻苦無面試機會,怎麼辦?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74「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常見的「暫離職場」原因有哪些?

  1. 育嬰留停
  2. 照顧家人
  3. 進修遊學
  4. 身體健康因素
  5. 車禍/意外
  6. 結婚
  7. 自我探索:看不到未來、需要時間找尋方向(通常是年輕人)。


二、二度就業者們,為何想要重返職場呢?

  1. 希望學有所用:不想就此放棄之前的所學和專業知識。
  2. 當初離開職場的問題解決了:小孩長大了、家人的病好了…等等。
  3. 經濟壓力:雖然不願意,但為了生活還是需要出來找工作。
  4. 社交需求:害怕孤獨,需要人際交流、渴望朋友。


三、男性相較於女性,重回職場的心理挑戰更高?

女性暫離職場的原因大多是為了家庭或婚姻,而男性二度就業者,之所以會離開職場後又再度回歸,背後的原因則相對複雜。

有些是人到中年卻創業失敗、之前的存款燒完了,為了養家糊口只好重返職場;有些則是當年被外派到中國當主管,後來因資遣、家庭因素或個人生涯考量…...等等,而決定回國求職的「中高齡海歸派」(外派工作常有許多生活補貼和薪資加給,而這些優待回到台灣之後就都沒有了,薪資也再難回頭,只好一切重新來過!)。

因為傳統社會「男主外」觀念的束縛,男性通常在事業上的自尊心都相對較高,要放下過去光環、重新找工作的「心理挑戰」也更大。因此,對於男性二度就業者來說,最大的挑戰之一在於:必須重塑自己的心理狀態,讓心態重新歸零,並在自怨自艾中重建信心,再一次好好的抬起頭來。


四、「高階海歸工作者」二度就業時,最常面對的4大質疑!

  1. 海歸派會不會反而不了解台灣環境&文化?
  2. 薪資要求很高,會不會只是眼高手低?
  3. 心態太高,以後會不會管不動(進公司後到處發號司令)?
  4. 小廟供不起大佛,是否會大材小用?


五、重返職場的3個常見失敗原因!

  1. 對當前台灣職場了解不足:還在用過去「離開職場/海外工作」前的認知在找工作!
  2. 過去的光環&姿態難放下:資深二度就業者過去的待遇,常與現在不成正比,因為放不下過去所養成的高姿態,所以看什麼都不順眼,做什麼工作也都覺得無法適應。
  3. 命令口吻&指揮習慣難戒除:資深二度就業者們過去常是擔任管理者,但重返職場時通常已非管理職,所以對上司、同仁們的口氣和態度勢必也需要有所改變。


六、給中高齡「二度就業者」的「向上溝通」心法!

中高齡二度就業者們重返職場時,上司可能都已經小自己好幾輪了。所以向上溝通時,心態與方式一定要有所調整。

前輩們建議: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開始練習,盡量試著放下過去的姿態,把家人、小孩都當成自己的上司或朋友。從每一天的人與人相處中,根本的去改變對人的態度和心態。慢慢的你就會發現,一切都只是一個轉念瞬間罷了,一點也不難!

另外,「向上管理」其實也是一種「鬥智的過程」,需要一定程度的「軟智慧」。

前輩們建議:當大家都堅持己見時,可以先想辦法讓事情暫停一下,也讓雙方的情緒都稍作緩和,喘口氣、回歸理性之後再作討論。當老闆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或願景時,也可以先表示贊同,再將老闆的想法「放大五倍」去沙盤推演給他看。比如:當老闆不顧後果的急著要「將營業額擴大五倍」時,就順著他的話去推演給他看,把「人力、支出、成本…」也都一起乘以五倍,讓老闆清楚看見,五倍的「經濟規模擴大」並不直接代表「五倍的獲利」,其中所要付出的成本和代價都是需要去細細考量的。如此一來,老闆便能一下子明白過來了!


七、想重返職場卻苦無面試機會,怎麼辦?

2大常見履歷錯誤&解方

  1. 【錯誤一】過去工作內容填寫不全:不要因為擔心自己過去的經歷不夠厲害,就直接空白不寫。就算沒有100%符合職缺條件,也要盡量把所有相關的經驗、能力和自我學習歷程都放進履歷、自傳中。根據資深人資與主管們的分享,一般只要履歷有大致「符合職缺要求的三成」,就有面試機會囉!
  2. 【錯誤二】未交代清楚過去的空窗期:面對曾經離開職場一段時間的「二度就業者」,人資們通常都會很想知道,你當初為何會選擇離開職場,現在又為何決定要重返職場呢?如果可以在履歷、自傳與面試中,多說明一下當初離開的原因,解釋一下自己在空窗的這段時間裡,都做了哪些事情、學習成長了什麼,並好好總結自己目前的「相關經驗與能力」,就能大大增加你被錄取的機會哦!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74「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