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0.15 | 15648次觀看

天外飛來的黑鍋怎麼接?專家:認你可以認的錯,不該是你的鍋,別背!

走跳職場,誰沒挨過刀?沒背過黑鍋?不過有時候這些鍋的背後可能是職場陷阱,甚至是辦公室的政治鬥爭。有些鍋背得好可以換得未來順遂,但大部分黑鍋還是能閃就閃,學會自保才是上上策。

文/游舒帆Gipi 原文出處

近期在朋友圈裡看到一些關於職場陷阱的討論文,讓我想起多年前朋友的案例。

他是公司的MIS主管,當年為了擴展東南亞市場,他們需要建立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官網,由於團隊中沒有人熟悉這兩個語言,以及當地的網站設計風格,所以打算找外包。此時負責東南亞市場的高階主管跑來跟他說,他有認識一家廠商,這家廠商說他們建構一個官網只要一週的時間,可以直接外包給對方。

我這朋友想說既然是老闆認識的人,他又如此提議了,也不疑有他,便跟廠商接洽,然後把技術跟功能需求開給對方,而過程的簽約交涉,則統一交由該高階主管居中協助。

一個多禮拜的時間過去,廠商真的將官網交付了,功能上的問題不大,稍做調整就好,但在檢查所使用的技術,並請對方交付原始碼才發現,對方使用的技術架構根本就是wordpress,這跟當初談妥的不一樣。

我朋友針對這點提出質疑,認為對方沒有按需求走,要求對方重寫,此時該高階主管跳出來護著廠商,並指責我這位朋友,認為他沒有做好廠商的管理才導致這樣的問題,嚴重的影響到公司進入東南亞市場的計畫,他要將這件事情往上報,並在下週的主管會議上報告這件事。

朋友找上我聊了這件事,還好他向來是個謹慎的人,所以即便外包了,他其實自己還是找人把現在的官網翻成其他語種,即便設計風格不見得貼近當地,但最少是一個可以用的網站,不至於開天窗,所以他對下週的報告還是有一些底氣在。

朋友:「唉,怎麼辦?怎麼也沒想到會中了這招。」

gipi:「還好你比較謹慎一點,最少沒有耽誤到公司的大事,你應該會被念一頓,但老闆應該不至於大大的懲罰你。」

朋友:「麻煩的是,那位高階主管要我完全承擔這次的外包事件,他認為就是我沒有把廠商管好,才害得大家白做工。」

gipi:「什麼?千萬不要,你只要承擔你沒有把專案控管好的責任就好,廠商沒有履約的事,你一定要跟廠商究責。」

朋友:「嗯,但他要我一併承擔起外包費用的浪費。」

gipi:「雖然我不知道你們之間有沒有其他不愉快,但我認為這是個圈套。」

朋友:「怎麼說?」

gipi:「你有沒有跟那位高階主管提過,說你要跟廠商究責,除了要他們重寫外,還要跟他們索取賠償?」

朋友:「有啊,但他跟我說不需要,要我承認錯誤,他會另外找人處理。」

gipi:「那他這個處理方式有違常理,按理來說,他那個位置的人,應該很清楚跟廠商之間唯一可靠的就是合約,如果是有高度時間壓力下簽的合約,一定會載明賠償的內容,而廠商沒有履約,你們就能索賠,但他並不去談這件事,而且,這個廠商一開始就是他介紹的不是嗎?」

朋友:「有點聽懂了,這個廠商是他找的,如果出問題,他還跟廠商索賠,一來代表他當初選錯廠商,二來也跟這家廠商的關係打壞,所以他不想這麼做。」

gipi:「這是我猜想的一部分原因,還有一些可能性是,他跟廠商之間有不正當的往來,或者,他想藉由這個機會來抹黑你,說你除了管不好廠商外,還刻意在談合約時刻意放水,代表你要不就是置公司的風險於不顧,要不就是你跟廠商有不正當往來。管不好廠商是你專業能力不行,而後者代表你私德有問題。」

朋友:「靠,這麼扯,但說到這裡,我確實沒有參與合約簽訂過程,也沒看過合約內容。而且我在challenge廠商時,廠商的態度一點也不像廠商,氣焰有夠囂張。」

gipi:「這就對了,我覺得我的懷疑有七、八成準。」

朋友:「那下禮拜我到底該怎麼應付才好?」

gipi:「我建議是這樣子,你把這件事拆成兩塊來看,你承認你在官網上線這件事的專案管理不利,且沒有在過程中不斷確認他們開發的狀況。然後你下禮拜一進公司就去調當初簽的合約出來,看看上面寫些什麼,比對一下你當初開給廠商的需求,看看是否有差異。既然合約不是你簽的,上面不會有你的名字,你也不需要去承擔賠償條款未載明等相關責任。」

朋友;「好,當初的郵件我有留著,比對一下應該就清楚了。」

gipi:「切記,你只能認第一項,你承認自己有疏失,但這塊只是犯錯,頂多工作上被記上一筆;但跟廠商的那一段,你沒有參與簽約,千萬不能一併揹下來,因為那是涉及職業操守的問題。」

朋友:「好的,這樣知道了,希望事情沒有想像的這麼糟。」

週一朋友一到公司,就立刻到法務部門去調當初簽訂的合約。

朋友:「ㄟ,你知道怎麼樣嗎?馬的,我們跟那家廠商根本沒有簽合約。」

gipi:「看來猜中一半了,再來看你們下午的會議了。」

下午的會議,在報告進軍東南亞市場的進度時,該高階主管果然要把廠商管理不力,以及外包的問題全部推到朋友身上,而還好我們早已做過沙盤演練,雖然會議中對方不斷攻擊他,但他也一一接招了,該認的認,不該認的,一項也沒有認。

朋友:「今天的會議真的是有驚無險,對方在會議中沒法逼我擔下那個錯誤,會議後竟然打給我主管說我滿口謊言,還好我主管還是信任我的,我就把合約的事全盤跟他說了。」

gipi:「有個好主管還是不錯的。」

朋友:「對啊,後來我們找那個主管三方通話,對方想來已經知道這件事他擺不平了,所以低聲下氣的說廠商那邊的費用他自掏腰包出了,我故意跟他說:『長官,不用這樣,我們跟廠商索賠就好。』,嚇得他連忙說不用不用,他處理就好,實在很好笑。」

gipi:「還好圓滿落幕,不然這可能會變成跟著你一輩子的汙點,工作上如果被扣上職業操守問題,就很麻煩了。」

朋友:「好險,多虧你的幫忙。」

這種招數,其實是大公司政治鬥爭中常用的伎倆,嘗試把一件比較小的事情綁一件表面上看不出來的大問題,而你認了小事,別人就一併把大問題扣給你,這有時讓人防不勝防。

謹記一個原則,認你可以認的錯誤,至於不該是你的問題,你一件也不要認。

工作出錯被追究的是工作能力問題,很容易補回來;但職業操守問題涉及道德,很可能會跟著你一輩子。

(原文標題:職場陷阱的應對原則)


走跳職場必須懂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