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想轉工程師?別再看 ptt、Dcard,資深資工主管破解跨領域轉職迷思

Mike 從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從事旅遊相關行業,做過導遊與飯店服務生,5 年之後薪資突破 4 萬,想再提升收入卻遇到瓶頸。有天聽說資訊工程師起薪 4 萬,年薪百萬也不是問題,不禁興起轉職念頭上 ptt 查「文組轉工程師攻略」,卻馬上被潑冷水:「這是本科系才有的行情,不是本科系的根本想都別想。」

各大論壇不乏「資訊部門都是本科畢業的嗎?」、「非資訊科系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嗎?」這類議題,也引來「不是本科系確實機會不多」的答案,難道文科生真的沒機會跨足資訊業? 我是郁斐,曾在華航擔任20多年資訊部門GM,期間也幫公司培養出許多接班人。近幾年我從職場退休,想用過去的職場經驗幫助更多人,找到自己的定位、發揮潛能,像是文組生想轉當工程師,讓我來告訴你該怎麼做。

文 / 郁斐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

文科轉戰資訊業,有跡可循

在華航擔任近 40 年航空資訊工程師,並領導無數資訊人才的資深主管郁斐老師,用數字打破迷思:華航資訊部有超過 3 成的人員非本科系出身,甚至有不少主修歷史、商業、心理、文史、工業工程的同事,從資訊部進行跨部門輪調以後,一路晉升到更高的職位!

「事實上,我們非常歡迎非本科系的人員跨足資訊業。」郁斐老師強調,只要接受過相關單位的專業訓練,並且考取相關證照,都有很高機會轉戰資訊業。

文科生想轉職工程師,除了專業還需要做哪些準備?郁斐老師建議從心態、軟實力以及外語能力 3 大層面做調整,成為無可取代的資訊業人才!

高薪只是誘因,有興趣才能在戲棚下站得穩

資訊業薪資水準固然不低,但郁斐老師強調,如果轉職的動機純粹是因為高薪,而非對資訊抱持熱忱,很可能不到一年就撐不下去,宣告出局。

高薪絕對是一大誘因,但興趣才是長久耕耘的動力!郁斐老師觀察到,有很多文科生對於資訊業有濃厚興趣,平時會主動精進自學,或許一開始確實不如本科,但是長期累積下來反而表現更亮眼!

文科生跨足資訊業,發展無限大!郁斐老師從過去任職經驗分析,文科生一旦累積資訊業資歷後,很容易跨足回本科。「各單位都很歡迎有IT經驗的跨領域人才,有更多機會可以輪調到更有發展性的職位。」

不過資訊的領域既多且廣,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方向?郁斐老師在諮詢時,會建議非本科的學員先去職訓局或資策會等單位多方摸索,從感興趣的領域切進並深入學習,才能達事半功倍之效。

培養溝通能力與同理心,懂得「轉化」使用者的需求更具優勢

刻板印象中,資訊工程師多半悶著頭寫程式,郁斐老師點出,優秀的資訊業人才應該具備同理心,替使用者做到全面設想。

此外,資訊業不能單打獨鬥,需要與團隊緊密協作,良好的溝通能力絕對是必備關鍵。

殘酷的是,許多本科系的資工人不善於溝通,反而文法商科類的人員在想法上更靈活,能夠舉一反三。「過去我們部門有很多女性工程師,在做系統開發或系統維護上都很細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優勢。」

多益 600 以上是標配,外語能力與資訊專業同等重要

對許多職位來說,外語能力是標配,資訊業也不例外!郁斐老師強調,資訊人員的多益成績至少須達 600,700-900 更是加分,畢竟最新科技資訊都是原文,語言能力不佳很吃虧。

「我輔導過許多年輕同仁的專業能力都很強,就是吃虧在英文能力不足,短時間又很難突破 600 分的障礙,以至於發展受到侷限,真的很可惜。」

如果在學習相關資訊類知識過程中,發現志趣不在此,難道就該放棄這條路嗎?其實能發展的方向比想像中多!郁斐老師指出,業務、銷售、行銷、客服等工程師,都是可以跨足的職務類別。「只要具備基本的資訊知識,能夠與客戶溝通協調,轉達給後端的資訊同事,成為雙方的橋樑,同樣也能成為企業喜愛的跨領域人才!」

資訊業本身有軟硬體之分,各自又有許多不同分類,需要的專業也有區隔。如何在這麼多的選擇中找到最適合發展的方向?歡迎到高年級一對一諮詢找郁斐老師,讓老師用專業角度深度剖析,陪你創造高薪,跨領域轉職不卡關!

【關於作者-郁斐顧問】

郁斐老師在航空業40年的經驗,對於航空相關業務及新人招募與幹部培育有豐富經驗,現為104高年級一對一職涯顧問。協助資訊、航空及各個產業的求職者找到職涯定位與解決工作上的難題。

在華航擔任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曾任華航通信中心督導、資訊處工程師、資深工程師、資訊服務部經理、系統規劃部經理、華經資訊客服主管,並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