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人資趨勢,提高員工敬業度的HR Tech

每次優秀員工離職時,對公司都是一種損失,但員工離職時,通常都不會講真實的原因:主管、發展、工作內容和期待不符、薪資、工作生活平衡、價值觀等等,這些真實原因通常會被四個字取代,生涯規劃。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原文標題:人資大未來 (6) :提高員工敬業度的HR Tech

從 2020 開始,人資大未來這個專欄會定期分享全球最新的 HR Tech (人資科技),幫助台灣 HR 去了解世界最新的趨勢,如果你想要持續獲得相關訊息,請訂閱電子報或是 FB 社團喔!

每次優秀員工離職時,對公司都是一種損失,但員工離職時,通常都不會講真實的原因:主管、發展、工作內容和期待不符、薪資、工作生活平衡、價值觀等等,這些真實原因通常會被四個字取代,生涯規劃。HR想知道為什麼員工會離開?怎麼才能讓員工不離開?有一個重要的衡量指標可能是HR需要知道的,那就是員工敬業度。

員工敬業度(Employee Engagement)

經營一家公司有三個關鍵指標,分別是員工敬業度、客戶忠誠度、現金流。

傑克·威爾許 (Jack Welch) GE 前執行長

說到員工敬業度 (Employee Engagement),最具權威與知名的機構就是蓋洛普 (Gallup) 了,這家公司在1935年創立,是全球最大的管理諮詢公司,蓋洛普研究員工敬業度已經超過50年了。你可能會問,什麼是員工敬業度?蓋洛普的定義是,員工敬業為對工作和工作場所感興趣,熱心並投入工作的員工。員工敬業度可以讓你了解員工是否對工作充滿熱情並致力於工作。還有很多公司與學者都提出員工敬業度相關的解釋與概念,包含對公司的責任感、認同、投入、承諾、貢獻等等,雖說沒有統一的定義,但是大家的解釋都是有共通性的。

很多研究與諮詢公司都有做過員工敬業度的調查,發現員工敬業度對於個人績效與公司利益是有正相關的,蓋洛普指出,全球只有15%的勞工是敬業的,美國有34%,而中國只有6%,但是如果卓越企業的話,有高達70%的員工是敬業的。韜睿惠悅的研究指出,員工敬業度高的公司,營業利潤提高了19%,每股收益提高了28%。蓋洛普有一個蓋洛普路徑理論,就是導領導者和企業充分發揮員工與生俱來的潛能,進而提升績效表現,並改善企業制訂策略及營運的方式,可參考下圖所示。

圖:蓋洛普路徑理論

既然知道員工敬業度的重要程度,那很多HR會想要知道,這樣有什麼工具可以幫忙改善?蓋洛普提出Q12,也有很多公司用員工滿意調查,我們今天要談的是用高科技的方式來改善員工敬業度,員工反饋或是調查不應該是一年或半年做一次的,應該是用即時的方式來收集相關資訊並即時改善,畢竟員工遇到問題不可能等你半年一年才離職,不即時的資訊,就像是過期的新聞一樣,隨著時間越久,價值越低;但是要員工填寫問卷,員工總是會擔心是不是說真話自己會被找麻煩,負責的HR需要去計算、統計、整理、比較,需要花上很多時間,所以很多公司折衷的結果就是一年做一次,那要如何提升員工敬業度呢?

被LinkedIn併購的Glint

Glint這家公司創立於2013年,為雲端的員工敬業度平台,並提供企業相關人才洞察,Glint致力於提升員工敬業度,降低離職率,累積募資約8000萬美金,於2018年被LinkedIn併購。

企業使用Glint平台向員工發送定期調查,可以在幾分鐘內完成,幫助企業跟蹤這些結果與趨勢,了解在哪個部門敬業度下降或上升,為他們提供改善敬業度的行動步驟。Glint還使用預測分析和機器學習功能,在某些部門或一組員工由於滿意度下降而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離開公司時,向公司發出預警。

LinkedIn為什麼要收購Glint?就像是LinkedIn在2015年用15億美金收購Lynda.com (之後改名LinkedIn Learning) 一樣,補足LinkedIn在人才職涯服務地圖的缺口,包括企業員工的教育訓練 (Lynda.com)與企業員工的敬業度調查 (Glint),如果敬業度調查出來結果員工有待加強的職能,需要教育訓練來提升,彼此是相輔相成的,國外的COVID-19疫情降低了員工敬業度,LinkedIn很即時的在2020年5月宣布LinkedIn Learning for Glint。Glint有機會讓LinkedIn建立另一個向企業收取費用的企業級平台,建立人才職涯服務的生態圈與護城河。Glint的一些知名客戶有:聯合航空、NVIDIA、羅氏藥廠、Oath、Glassdoor、Dropbox等等。

HR使用Glint的好處

很多HR有做員工調查的經驗,每年調查結果也差不多,薪資與發展最不滿意,但薪資調查也做了,都有PR 60~70,員工要走還是留不住,有些老闆會質疑,花時間做這些調查有用嗎?Glint這類型的服務到底有什麼優勢?

即時:和傳統問卷相比,Glint透過高頻率的匿名反饋,使用人工智慧、自然語言處理,提出分析給管理者參考,HR也不需要花時間再去統計與整理。

儀表板:Glint的儀表板可以輕鬆查看整個組織的健康狀況。儀表板使每個主管都可以查看部門員工的結果,並且可以全面了解分數,回應率和預警。

圖:Glint不同部門的儀表板示意

連結解決方案:Glint可以幫助主管集中精力,聚焦在影響其團隊的確切問題並採取行動。用數據驅動,頻繁的團隊回饋以及量身定做的解決方案,來幫助領導者和主管解決員工敬業度的問題。

圖:Glint提升認同分數的行動示意

類似的服務還有:15Five, TinyPulse, SurveyMonkey, CultureAmp, SurveySparrow, Qualtrics 等。
(圖片來源:Gallup, Glint)

PS.
你們公司有重視員工敬業度嗎?用什麼工具來改進呢?歡迎在下方討論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忙分享出去幫助更多人,謝謝你。


更多招募育才,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