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2.01 | 1604次觀看

Giver是「創造機會」的生活信念 - 張美慧為50+壯世代,營造職涯新機

「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最好的事就是隨心所欲。」戰國策公關公司共同創辦人、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張美慧思考Giver的定義不只侷限在職場,而是應該成為生活的信念。比如若有看起來不完全適任的同事,張美慧會試著讓他轉調部門,也許就可以找適才適所的可能,「給別人機會自己又沒有損失,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張美慧笑說自己的公司不用對股東交代,空間比較大。

被許多大學生認為只是暑假去企業機構跑腿、影印、倒茶水、混學分的實習,在戰國策象徵著就業機會。目前,戰國策公關將近1/10的新進人員都曾是公司的實習生。

「假設一年要錄取20位,就可能有五六十個人一起進入分組的競賽遊戲,再從過程中展現的企圖心與工作態度篩選出20名。實習結束,各部門主管會依實習生的表現與業務需要留用適合的工讀生,從學校畢業後就轉正職。」張美慧執行長說,實習與工讀更能發掘有潛力又適合公司文化的新血,所以公司特別重視實習制這件事。

壯世代再就業需求,北高於南

公司的實習轉正職已行之有年且成果碩然,近一年還與104一起走入好幾所大學校園,擔任104職涯學院產業導師,多管齊下培養年輕人。現在張美慧對50歲以上的壯世代職涯更有使命感,「我們做了很多壯世代的調查,發現在所有個人需求中,就業需求是最高的,尤其北部職場退休族的再就業意願都很強。」

張美慧分析,南部一來機會少,再就業念頭自然就比較淡;二來產業型態以傳產為主,師徒制傳統與技術傳承需要讓壯世代在工廠體系的留用機會本來就比較高。

個人需求高,那企業呢?

張美慧詢問了各個企業為何不用壯世代,發現困難點在於『職務再設計』。壯世代的回聘或留任都不是希望照樣重操舊業,壯世代的生理條件也必須被考慮,工時與工作軟硬體環境都需要調整適應。

「企業往往覺得太麻煩了,為了幾個人力要做好多事,那乾脆就不做。」張美慧說,企業也期待勞動部對高齡再就業的職務再設計提供模式或誘因,「整個體系是需要設計的,政府不能只是喊喊大家要多用高齡者的口號。」

「現在這個社會好像你從退休那天起,職場能力就都消失了,但不是這樣的。例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退休的所長,會計的專業能力一定還是在的呀!」她引入日本的『出租大叔』模式,為有能力貢獻個人人生或公司營運建議的壯世代,爭取勞動部基金,成立共享平台,希望協助供需雙方彼此媒合。勞動部沒有接受這個提案,因為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只能運用於缺乏資源的弱勢者,而不是健康有能的人。

壯世代擅長以經驗為變局找答案

政府這條路暫時走不通,戰國策就自己做,從給機會進階到創造機會。「我們是從兩人在客廳創業一路成長到如今百人規模的中小企業,公司很多制度其實建制得並不完整,各領域的壯世代就是最好的請益對象。」

今年,張美慧想完善人事制度,就想到退休的外商人資主管,邀請他們成為顧問,協助戰國策審視現行的規章及建立更好的制度。

壯世代一開始都很客氣,謙虛自己已經離開江湖,但武功都在,專業魂也在。「即使是過去沒有疫情下衍生的 work from home 這種變通工作模式,彼此還是可以以過去的扎實經驗為底,討論出新的人力配置方案。」張美慧很滿意自己公司的壯世代再合作經驗,更希望整個產業與政府都能看到,這是擴大不同就業市場的新機,而非掠奪年輕人工作資源的危機。

就連新創這個絕對由年輕世代主宰的領域,都是壯世代的活力見證。

「美國統計,新創事業中約5%的創業家是壯世代,壯世代創業家不僅成功機率更高,創業內容通常也與原來的職業無關。」壯世代的智慧與能力不應被低估遺忘,張美慧也期許自己未來退休後,能夠繼續貢獻自己的專長,「現在請不起戰國策做retainer顧問的新創公司,以後可以買我幾個鐘頭的時間為企業提供危機處理的建議呀!」。

邀請大家加入職涯學院 (點擊下圖加入)

TOP(Talent Optimization Program)
企業優質人才學用培育課程
104職涯學院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