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手臂一舉就痛?除了「五十肩」還有可能是機率更高的「肩夾擠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
2021.12.07
4114次觀看

長期於辦公室久坐,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經常做粗活搬重物,對肩頸手臂負擔大,導致肩頸僵硬不適。手臂上舉感到疼痛感受阻力,除了國人熟知的五十肩症狀,更可能為「肩夾擠症候群」。尋求西醫打針、吃藥和物理治療復健外,中醫針灸與復健鍛鍊的手法,亦能解除肌肉緊繃、肌肉沾黏。

文/馮逸華(優活健康網記者)採訪報導 原文出處

27歲林先生是一名電器維修師傅,2年多前因車禍,導致左側鎖骨骨折,雖經手術後復原良好,但工作時左上臂特別容易痠痛,過度勞動後手臂上舉會有受限感覺,且近3個月左右疼痛頻率加劇,導致晚上睡覺時無法側睡躺,擔憂自己是否罹患五十肩。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翁瑞陽表示,檢查發現患者在活動後症狀會較緩解,做抓癢測試時能夠摸到對側肩胛上緣,但要摸到下緣時就略顯困難,確實類似五十肩症狀。然而測試肌肉力量的阻抗測試則為正常,但雙手上舉超過60度左右會感受到阻力,超過90度後又逐漸正常,因此診斷為肩夾擠症候群;可能與鎖骨骨折造成肩鎖關節結構發生異常,與其工作需長期手舉高有關。


罹患肩夾擠症候群 機率比五十肩更高!

肩夾擠症候群使手臂活動範圍受限,常被誤診為五十肩。因肩膀骨頭是被肌肉包覆的地方,而被包在肱骨、肩胛骨、和鎖骨之間的是「旋轉肌」與「滑囊」。若活動時滑囊、旋轉肌肌腱、與肩胛相摩擦發炎,又被限縮在一個小空間裡,就會造成夾擠的問題。

翁瑞陽解釋,當肩膀疼痛造成活動限制時,罹患肩夾擠症候群的機率其實比五十肩更高;一般會先以雙手舉高作投降姿勢來做為檢測,若手忍痛也無法舉到耳朵的高度就可能是五十肩。

而肩夾擠症候群則是肩胛骨或肩膀周圍組織出現異常,導致肩峰下間隙相對變窄,肌腱、關節囊摩擦導致局部發炎腫脹所導致,往往造成局部的疼痛與手臂活動受限。容易發生在常常手高舉過肩的人身上。

針灸搭配筋結處理 有效解除周邊肌肉緊繃、沾黏

翁瑞陽指出,患者左肩有微圓肩情形,試著向後扳動時有明顯阻力感,肩鎖部也會出現局部疼痛,觸診發現三角肌前束有明顯條鎖狀觸感,按壓棘上肌及斜方肌都有痠痛感。因此施行針灸肩井穴、肩俞穴與巨骨穴,配合阿是穴處理局部筋結,治療後疼痛即有緩解;患者治療約1月餘,肩膀已恢復正常活動無不適。

翁瑞陽分享,針灸雖可以解除周邊肌肉的緊繃,並鬆解局部的沾黏,但持續配合中醫傷科及復健鍛鍊的手法,加強過弱的肌群,才能令肩關節回到舒適健康的活動機制,順利解決疼痛與活動限制問題。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