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高階主管郁斐,退休後用寶貴職場經驗幫助工作者、高層主管、創業家找定位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 Fred 郁斐老師, 在華航擔任超過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積極培養優秀人才。退休後因緣際會擔任104高年級職涯顧問,幫助工作者、高階主管、創業家找到方向與定位。

文/104高年級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 Fred 郁斐老師,在華航擔任過近40年航空資訊工程師及主管,對於航空跨國合作與人員招募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

在40年的職涯中,他總是以身作則領導團隊,並積極培養公司內的優秀接班人才。屆齡退休後,他用寶貴的職場經驗,幫助迷惘的工作者、高層主管,甚至是創業家找到方向與定位。對郁斐老師來說,人生就是終身學習的旅程,輔導學員時,同時也讓自己更加成長。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Fred郁斐老師,幫助每個人找到定位與方向,拿到前往夢想之地的人生機票。

104高年級郁斐老師

深耕資訊領域,航空業一展長才

郁斐老師專長是資訊及電子,年輕時進入華航服務,一待就待了快40年,40歲出頭時就當上部門主管。初期工作為資訊設備維護,從1980年代的終端機到近年的PC、伺服器及Router等網路設備,之後從事全球網路及系統規劃、航機陸空通信和資訊安全建置維護等資通領域。

郁斐老師與A350帝雉號合照
郁斐老師與A350帝雉號合照

在職場這些年,因為負責全球IT服務,必須確保每週7天、24小時航線所及的全球各個機場、辦公室的資通訊暢通。就寢時手機還得放在枕邊備戰,緊急處理異常事件。

郁斐老師在華航服務近40年,曾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郁斐老師在華航服務近40年,曾當選公司模範員工與全國模範勞工
技術服務部團隊合照


以身作則進修英文及管理研究所

曾經也有金控業想挖角郁斐老師,但老師還是選擇繼續留在航空業服務。老師的職涯看來一帆風順,其實也曾有碰到低潮的時候。剛升任主管之時,因為工作需要,必須用英文E-mail聯絡國外廠商,還得參加國際航空會議。偏偏當時老師的英文能力有限,還曾被長官斥責怎麼連封英文信都寫不好?代表公司參與國際會議場合時,目睹新航、韓航和馬航等代表流利語文,常覺得挫折。

郁斐老師笑說,碰到低潮時要設法面對解決!

對付這個低潮,他的行動方案是起而行。老師用了一年時間,在忙碌的工作之餘,下班後參加線上英語會話課程,熟悉英、美、澳等腔調的英文口語。後來甚至花了兩年時間回學校進修,利用晚間和假日讀書,拿到商業英語學位。回憶起當時進修的情形,周遭的同學都是年輕的大學生,自己是年紀最大的,還跟同學一起寫報告、排練英文短劇、拍影片等等,雖然辛苦卻也是人生難忘的經驗。後來老師的多益成績由600多進步到800多,對於英文書信和涉外會議逐漸得心應手。

郁斐老師積極提攜後進
郁斐老師積極提攜後進

談起這段進修學習英文的經驗,老師同時也是在以身作則,示範給公司的部屬看。如果已經當到主管,都能為了克服英文的障礙,做了這麼多努力,為什麼你遇到困難就要放棄呢?後來公司也好幾位後輩跟進,無論是繼續進修英文,或是去讀管理研究所將能力補足。

自己的行為對部屬起來實際的作用,也是令郁斐老師非常開心的一件事。


退休後踏上意外的旅程,幫助學員回饋社會

在職場工作時期須隨時待命,日日神經緊繃,讓郁斐老師非常期待退休後能關掉手機,每天睡到自然醒。然而人生往往是計劃不及變化,屆齡剛自華航退休兩個月,老長官徵召老師到內湖一家資訊公司幫忙金融客戶服務,這樣又忙活了一年,在今年二月終能正式退休。

郁斐老師退休後遊山玩水
郁斐老師退休後遊山玩水

享受退休生活的序曲是參加公主遊輪日韓七日遊,及飛到亞美幾個城市旅遊,在國內則是參加中華山岳辦的登山、健行等活動,以及104高年級半日遊,也因此讓郁斐老師認識104高年級。

今年104在六月時舉辦為新鮮人履歷健診的活動,同時也在高年級粉絲團上募集有意幫助年輕人的前輩,郁斐老師報名參加。在活動期間,老師發現自己的職涯經驗竟然能給工作者這麼大的幫助,覺得很有成就感,之後便成為104高年級的職涯顧問。

本來退休後有意到偏鄉服務的郁斐老師,因緣際會踏上另一條幫助人的旅程,讓他覺得非常有意義。

郁斐老師退休後幫助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定位
郁斐老師退休後幫助年輕人找到自己的定位

來找老師諮詢的學員,除了對航空業有興趣的年輕人,甚至還有資訊業的主管以及創業有成的資訊CEO。這位新創CEO在諮詢前也做了很多準備,在上課前一週就將新創營運計劃書寄給老師,上課前一晚還電話確認時間地點,上課當日西裝筆挺以示鄭重,態度非常認真。老師也為了跟這位CEO討論,研究及準備了許多資訊,和這位創業家就營運模式、資金運用及行動方案雙向討論。讓老師覺得他其實是教學相長,自己也獲益匪淺。

高年級能夠傳承的經驗價值,其實不限於世代、身份、或類別。

在平台上具有各種專長的長輩,都能在此貢獻價值;學員也能在平台上挖到許多寶,無論是解決職涯問題,或是學到知識與才藝。

郁斐老師很嚮往菜根譚:「靜中見真境,淡中識本然」的境界,在步入減法人生後,凡事看淡。談到接下來想做的事,老師想重拾寫作樂趣,或者到處走走,尋幽訪勝。接下來也希望能輔導更多年輕人,將自己在職場幾十年的實戰經驗分享給後進。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