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人資工作,語文進修圓夢,YF老師幫助職場迷惘者找回信心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 YF老師,具有人資領域30年工作年資,在職涯下半場,用人資跟英文專長,貢獻給需要的人。

文/104高年級

104高年級職涯顧問YF老師有三十多年的人資經驗,幫助迷惘的工作者找到優勢,傳授履歷及面試的技巧。YF老師目前同時正在就讀台科大應用英語所,投身另一個喜愛的領域,培養第二專長。從沒想過要退休的YF老師,在職涯下半場,繼續不斷學習,用人資跟英文專長,貢獻給需要的人。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YF老師,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職場與人生的定位與方向。

YF老師104高年級

深耕人資領域三十多年

YF老師在人資領域具有30年工作年資,最後一個職位是人資處長,曾經在AT&T美國電報電話公司、花旗銀行、特力屋、勤業管理顧問公司做人資主管。早年的職涯曾在美商Boyden獵人公司做獵人顧問,5年之間面試超過 5000人,成功幫客戶找到適任的人才。在工作當中,發現人資非常的有趣,除了招募選才,還有訓練、管理人才培訓、薪資福利、勞資關係等等。為了更精進自己的專業,動念出國進修,利用工作之餘,準備托福考試,去英國讀人資管理。1年半後回國,進到勤業管理顧問公司做人資方面的顧問。

YF老師

留學回來後,老師對英文一直深感興趣,心裡想著有一天還要再去進修英文相關的研究所,這個想法已經放在心中5年之久。剛好去年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想轉換,決定暫時從職場離開,順便準備考研究所,圓自己心中的夢。因此她毅然辭去喜歡的人資工作,專心準備一年的時間申請學校。


從沒想過要退休,跨足英文,圓另一個夢

其實YF老師從沒想過要退休,她想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學習,做到不能作為止。剛好在離職考研究所時,每天讀書、準備申請學校的資料,讀書讀到心煩意亂,覺得好像全世界都遺棄自己一般。

向朋友傾訴了這個煩惱後,朋友介紹了104高年級另一位顧問AY老師給YF老師認識。朋友說:「AY七十幾歲都還在工作,每天樂此不疲呢!」跟AY老師見面聊天後,AY老師推薦YF老師104高年級的平台,建議YF老師可以來當職涯顧問。後來YF老師順利申請上台科大的應用英語所,也開始在104高年級當職涯顧問。

離開職場後,YF老師找到另一個舞台,幫助職場迷惘的人
離開職場後,YF老師找到另一個舞台,幫助職場迷惘的人


用人資經驗幫助職場迷惘的人,至今6個月已有74位學員受益

YF老師在高年級平台做職涯諮詢至今近6個月的時間,已輔導74名學員,平均每週就有3位學員受到老師的幫助。來找YF老師諮詢的學員,通常都是在職涯中迷惘,或是轉職換工作不順。其中更不乏學經歷、能力都很優秀的求職者,卻因為掌握不到求職要領,屢在轉換職涯時碰壁。擁有三十多年人資經驗的YF老師會以人資的角度跟學員分享,履歷如何撰寫,才不會在一開始就被刷掉。

企業人資的時間很寶貴,閱讀一封履歷可能不到十分鐘。因此在撰寫履歷時,一定要詳細閱讀企業職缺的職缺說明書,根據職缺說明客製化撰寫,說服用人主管為什麼你是最合適的人。

如果工作上遇到瓶頸,每天都不想上班,就要仔細分析:是公司同事的問題?老闆的問題?或其他環境的問題?若發現是自己個性不夠圓融,就要想辦法改善。如果是職業倦怠,就要思考自己在這個專業領域的知識都學會了嗎?夠資格獨當一面了嗎?

老師與我們分享,一項專業技能至少需要五萬小時的學習時間。

舉行銷領域為例,裡面有很多專業知識,像是市場研究與分析、品牌管理、活動企劃執行、數位行銷、廣告投遞等等。每一個職位要學的能力都不同很多。所以若是職業倦怠,應該利用閒暇時間,去學還不足的能力。若是真的想換工作,也是換公司,而不是換工作性質,否則容易滾石不生苔,無法累積自己的專業能力。

假設有兩名工作者,A從大學畢業專心在同產業工作,到了 35 歲可能已經當到行銷部門經理。另一名B從大學畢業22歲,到30-35歲換了十幾個工作與產業,一直換都是在應徵助理或專員的工作。一直換的結果,到了40歲,就很難找到新的工作。

對YF老師來說,人生下半場的重點是奉獻。
對YF老師來說,人生下半場的重點是奉獻。


人生下半場,繼續成長與奉獻

對YF老師來說,最有成就感也最開心的時刻是,學員經過諮詢之後,每個人的履歷表都寫得超級漂亮。其實你不是沒實力,只是你不懂怎麼包裝自己。還有一個學員告訴老師,諮詢之後工作運變超夯。當學員告訴老師,因為老師的協助,讓他找到工作,老師心中都會很感動。老師希望並祈禱,經過她諮詢的學員,都能找到適任的工作,在職場上發光發熱。

轉了一個彎,YF老師在職涯下半場,用另一種方式,持續發揮人資專長,做著自己熱愛的工作。也在離開職場後,實現自己另一個夢想。YF老師笑說現在每天都忙得很有成就感,每天上英文課、做履歷職涯諮詢,忙的不亦樂乎,而且很滿足。覺得自己的專業又有發揮的空間,還可以跟104高年級一起幫助職涯迷惘的人。未來YF老師要繼續不斷學習,並用人資跟英文專長,貢獻給需要的人。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