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市場上,為什麼有些職缺一直在徵人?

求職找工作時常會遇見一個狀況:有興趣而投履歷的職缺無回應,卻始終持續刊登徵人訊息?有些甚至應徵人數超過30人,真的如此搶手嗎?過來人揭露幾種可能性:人資部門運作或公司文化,或是更深入的該職缺流動率、離職率都有可能是原因。

文/Justin Wu方格子 授權轉載

淺談,為什麼職缺一直在徵人?

來到新地方工作已滿三個月,在三個月之前,我一直在投履歷找工作;現在再一次翻開網路履歷,檢視一下之前有關注的職缺,發現有些已經關閉了,有些還在刊登中,接下來我們就來淺談一下,幾種可能性。

第一種職缺廣告常開啟的狀況:人員流動率大

這是目前很常見的狀況,由其在生產單位的基層,常常流動率高於到職率。

也因為這樣,基層經常找不到員工,所以就需要一直把職缺廣告開著,讓履歷能一直進來。

但職缺廣告一直開著,履歷就會進來嗎?實際上是適得其反,有時求職者,反而會覺得經常看到職缺開著,會有覺得這工作流動率大,所以就不投履歷了。只有少部分履歷是誤打誤撞,又剛好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才錄取的,但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

第二種職缺廣告常開啟的狀況 :人力資源長期招募

所謂長期招募,雖然有刊登職缺,但不代表真的有職缺。而是因為人力資源部門,需要穩定的運作。

人力資源部門,運作的其中一項就是蒐集履歷並建檔。這過程不單純只有蒐集履歷而已,還有履歷面試後的評分,建檔適合招募的履歷資料於公司內部系統。

也因為長期都在面試,如果遇到有員工離職而空出的職缺,人力資源部門也能及時的提供可到職的人員於公司內部客戶。

第三種職缺廣告常開啟的狀況:因應市場的反應

所謂的市場反應,用白話一點來說明,就是因應股市消息面的利多。

比如有興櫃公司要上櫃,或者有上市公司有研發新技術取得新訂單,需要建廠擴廠。這是職缺就需要大量開,大量徵才取得市場的熱度。

因為有些投資人,會上網看目的公司的職缺狀況,來思慮是否承購股票,或是加碼,這就是所謂利多消息。

第四種職缺廣告常開啟的狀況:人資單位沒有關閉已徵職缺

正常來說,人資單位需要定時的更新職缺,更新頻率略約每兩週一次或一個月一次居多,以保持徵才符合公司營運需求。

然而,如果人資單位沒有定時的維護職缺,那當然也可以說公司內部管理上是需要再加強管理的。

小編補充說明:104人力銀行的招募管理服務提供企業彈性的徵才服務,企業可在確認新人到職後暫時關閉徵才服務;實務上的常見狀況為:有時企業人資會因新進員工尚未報到、或仍在等待正式錄取的流程、新人觀察期等考量,故不會在第一時間即關閉職缺。

第五種職缺廣告常開啟的狀況:離職率高,流動率大

公司內部離職率高,流動率高,多少還是跟公司文化有關係。當然也不排除,有些工作投入的體力跟時間,與得到的報酬不平衡也有關係。

(原文標題:淺談,為什麼職缺一直在徵人?)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關於履歷與面試,人資可以告訴你更多真相: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