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誤會了,「全勤獎金」其實是獎勵、不是獎金

有些公司設有全勤獎金制度,網路上評價與看法兩極。但專業人資揭露,通常企業出發點和目的和大家的想像不同,可能為求團隊紀律、也可能獎勵遵守公約者,端看人資與企業設計制度之規劃。

文/NotOnlyHR
原文標題:全勤獎金不是獎金是獎勵

我出社會後的第一、二份工作,沒有全勤獎金的機制,遲到也不後扣錢,但會影響年度考績。

我的第三份工作,就有全勤獎金,當時遲到都會很噢。

雖然知道遲到是自己不對,但當時心裡還是會覺得 「到底為甚麼要有全勤獎金啊?都不看我的能力,只看我有沒有全勤,也太爛了吧!」

當時在我的認知中,我認為能力才是最重要的,獎金應該要給能力好的人、把事情做好的人,可是公司卻會發全勤獎金給每個月全勤的人,這樣怎麼有工作的動力

直到我當了人資幕僚...…才能理解,為甚麼以前的公司會設計全勤獎金的制度,甚至我自己當時也很想要設計全勤獎金。

首先,我想每家公司設計全勤獎金的出發點和目的都不同,我這邊是分享我自己觀察到的喔。

我在擔任人資幕僚的時候,公司有同事會假忘刷真遲到,也有同事會直接遲到被扣錢,然後晚上留下來報加班,也有聽其他同事來跟我說有人會代刷卡,但這一點還沒有實質的證據。當時全勤的同事們會因為別人出勤嚴重異常,而自覺委屈。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查看出勤系統,把忘刷卡申請紀錄抓出來看,發現某個同仁有大量的忘刷申請,當下心理小劇場真得很複雜。

要去跟 CEO 報告吧?這出勤異常很嚴重!

但跟 CEO 報告,就等於打小報告;如果跟 CEO 報告,我要提供甚麼解決方案??

要不要去調監視器畫面,來佐證他其實是真遲到?

我後來選擇跟 CEO 報告,CEO也很無奈,他好像早就知道了,但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然後我們就在下次的 CORE TEAM 會議中提出假忘刷真遲到,以及遲到換加班這兩個議題。

所幸當時有個重量級的主管,跳出來說話,他說他覺得其他部門沒有紀律的話,他也很難管理他的部屬,工作不是一個人表現好就好,團隊合作的紀律也很重要。

好險,當時會議上,多數主管都認同「組織需要紀律」。

所以後來,我設計了忘刷了次數上限 (對,原本沒上限)。

其實原本也有跟 CEO 提過全勤獎金,我的想法是,不要懲罰愛自由的人,因為他們可能績效好,懲罰他們怕會有不好的結果,但是不能讓乖乖守法的人委屈,所以想鼓勵全勤的人。

BUT,老闆不想花錢,所以全勤獎金就不可行了 。

最後,來說明一下全勤獎金在薪資結構的權益內容:

如果公司的全勤獎金是每個月發,就屬於經常性薪資,跟伙食費很像,不是那種「年終獎金」的「獎金」類型,因此在實務執行的勞健保投保、加班費、特休補薪、資遣費等那些行政面,薪資的算法都會包含全勤獎金。

全勤獎金這個制度不是萬靈丹,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多賺錢,或許也不能夠根治出勤異常的發生,不過至少,可以讓那些遵守公約的人,不要覺得自己很傻很委屈。

在現在這個z世代,多數人都追求自我,準時或許已經不是應該的了(只能這樣安慰自己?),確定的是,組織管理的視角也需要跟著改變。


關於【出缺勤】相關議題,還有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