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7 | 2462次觀看

【黑幼龍分享】團隊精神是致勝關鍵

文/ 卡內基訓練

我從學生時代起,就非常喜歡打籃球,也很愛看球賽。後來,漸漸的不打球了,但還是很愛看球賽。像NBA籃球賽我就蠻常看的,它的球員選拔方式很特別,球隊會在每年季末重新選拔球員,最後一名球隊擁有從新秀選拔會中,優先挑選球員的權利。由於每一支球隊都會面臨舊球員因不續約離隊,跟加入新球員的情形,所以在球員重新洗牌後,每年都會有新的陣容,也會有不同的競爭力出現,不會有冠軍總是落在某些球隊的情形出現。

NBA球賽每年季中,還會從東西區各球隊中票選出一支最佳明星隊,這是依據記者票選,和民眾上網投票的結果,統計出的最頂尖球員組合,然後將這些最厲害的球員集合在一隊後,跟各球隊比賽。

這種性質的比賽結果卻常常出人意料。明明是集最佳球員於一隊的明星隊伍,在比賽時卻常輸得一敗塗地。這是因為籃球比賽比的是團隊默契,而不是靠個人技巧。從球隊比賽聯想到企業營運,也是一樣的道理。企業營運也是要靠團隊精神,一間公司裡的部門間合作得不太愉快,或者是存在著心結的話,這家公司的成功機會就會非常渺茫,工作進行起來,也會很不順暢。

經營企業就像球隊參加比賽一樣,在比賽進行的時候,只要是球員間有一點不愉快,默契就會出現問題。然後不論是在傳球,進攻、防守、交換防守這些需要團隊默契的動作,在執行時都會發生障礙,影響到整個球隊的表現。

公司就像是一個球隊,想要在比賽中獲勝,就一定要有團隊精神。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的記住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