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19.12.17 | 3290次觀看

想讓業務銷售更貼近市場,必須活用換位思考打造客製化服務

文/Yvonne Lin 甘霖廣告公司副總經理
原文標題:換位思考 讓銷售更貼近市場

業務既是個迷人有趣的工作,也是個壓力極大挫折連連的苦差事。很容易因大環境不景氣或市場已飽和而推不動,往往公司又不能同理心,還總是年年提升業績目標,永遠責備多於讚美。

該怎麼在業務銷售的過程中創造出口碑,累積出一個良性循環的基礎?建議可從幾個面向去檢視及精進:

1. 找出商品或服務的亮點

無論你銷售的是實體商品或抽象的服務,都需要知道商品的功能或特色是甚麼,市場的定位及區隔在哪裡,即便分析下來毫無商品競爭力,但個人服務態度有時也能成為一項優勢。

2. 充分了解客戶需求

要走出單向業務推廣的思維,跨入客戶立場去檢視他們即將遇到的問題及需求,掌握客戶想要的,或者是期待被改善的,用心收集資訊做足功課絕對是必要的。

3. 規劃並提出建議方案

為客戶量身訂做適合他們的方案,滿足他們的需要或解決他們的問題,這樣貼近需求的服務更能抓住客戶的心。

4. 應變處理能立及速度

工作中常常計畫趕不上變化,客戶狀態也是如此,如何快速而對位地回應突發狀況,往往是考驗業務人員重要的關鍵,若又能以積極正向態度面對,更能讓客戶印象深刻且產生依賴。

業務工作雖然辛苦,但卻是成長最快、最紮實的磨練,無論在建立人脈、累積經驗或財富等都會有非常多的收穫,未來若轉職其他領域,也能帶著靈活度及溝通力。所以,不要被業績壓力或客戶挫折,澆熄了往前挑戰自己的熱誠。

更多 銷售心法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