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19.12.17 | 2191次觀看

40K的辛酸

文/ 李亦伸 聯合報記者,PB+專欄作者記者,電視球評

這年頭月薪22K很辛酸,40K有什麼好酸的?這個職場故事,啟發很深。

在國中擔任專任教練,早上05:30出門,準備06:30晨操練球,球員16:30下課後再練兩小時,比同校老師多上三分之一的課,學校已經相當幫忙,一個月可以掙到四萬元薪水。

年輕教練告訴我,「大哥,我必須這麼拚,帶領球隊打出成績,勤於上課建立口埤形象,更要為自己和學校打出名堂,我花近兩倍時間努力工作,為的就是一個希望」。

他的希望是:找到一所願意開「專任教練」職缺學校,爭取留用,穩定工作,好好生活。

目前他是約聘,儘管努力耕耘多年,但學校兩個專任教練職缺已經滿了,他必須要帶領球隊打出成績,累積執教經驗,沒有成績,一切都免談。

下一站在那裡,不知道,即使新學校有專任教練缺,他也未必能爭取到,一切都是未知數。

「我還算幸運,比別人花更多時間投入工作,投資教練智能和經驗,多上一些課,還能掙到四萬月薪,但這是我花時間和熱血換來的,當你知道這裡已經沒有機會,那種失望和沮喪難免,就當做是人生歷練和學習,現在最重要的是帶出成績,沒有成績,一切都很困難」年輕教練已經努力4-5年,未來都是未知,他只知道要堅持到底拚下去。

這跟20幾歲的我很像,剛進入媒體圈時也是20幾K,但我的同梯好友在其他媒體已經可以領到40K以上,我努力寫稿、兼差、跑腿、做苦工,幾乎花兩倍時間工作,勉強可以多賺一萬多,但這裡所累積的經驗、人脈和智能才是真正財富,充實我30歲以後的人生。

保持意志力和熱情最困難,在辛苦中學習享受工作,體驗生活,累積智能和人脈,用時間換取未來。

這是最沒有辦法的辦法,但很實用、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