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聊天、不吃土的「職場人際溝通學」! Feat.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Part 1|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83

會聊天很重要嗎?想在職場裡打好關係、與人交心,想在同事、主管與合作夥伴之間如魚得水,你就必須學習「聊天的技巧」和「相處的智慧」。懂聊天,不是硬聊、尬聊,而是最貼心的真誠相待。原來,相談甚歡的關鍵不在說而在聽?想取得別人信任,就靠這3招?不想聊天時,有多種結束對談的方式?對同事,要像對待「家裡最年輕的姑姑」?

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台灣通勤第一品牌》Podcast 節目的主持人 — 李毅誠 和 張家倫,來和大家分享「台通式」的暢聊秘訣和職場人際相處智慧。有辦公室社交困擾的職場朋友和台通小粉絲們,千萬不要錯過啦!

<此為節目Part 1,可繼續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李毅誠
  •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張家倫
  • 迷妹代表:Phoebe

【分段摘要】

  • 03:34 公事談完再聊天:別拐彎抹角,關係會更真誠!
  • 06:51 想取得別人信任?用這3招和人交心吧!
  • 08:52 職場相處如何聊天、破冰?3個秘訣,教你聊出職場好人際!
  • 12:15 遇到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住的人,該如何終止這一切?
  • 17:23 職場人際選擇題:要如何讓人感覺真誠,又不過度暴露隱私呢?
  • 22:01 「最白目的『聊天開頭禁忌』」&「最聰明的『貼心聊天秘訣』」!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8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公事談完再聊天:別拐彎抹角,關係會更真誠!

過去大家都會覺得,必須要先把關係打好,閒聊、搏感情一陣子之後再談公事,才比較有機會成功。但以我們的親身經驗來看,有時反向操作「講完公事再聊天」,大家互動起來反而更輕鬆自在。將公事和私事分開處理,互相都很坦誠,反倒比較容易交到真心的朋友。

畢竟,先講完正事之後再一起玩,心無罣礙,才能玩得更開嘛!不然心裡都是事情,也很難好好相處。一直過度的跳來跳去、繞圈子,遲遲不講正經事,對方的防備心只會越來越重。這就好像,你明知道這個人今天是要來談公事的,他卻一直在講「彰化肉圓」,感覺不是很奇怪嗎?這樣的尬聊,目的性太強,一看就知道對方是在努力跟自己打好關係,反而會擔心他是不是來者不善、另有所圖。


二、想取得別人信任?用這3招和人交心吧!

1. 一直把對方放在心上:

比如,你可以久不聯絡,但年年中秋節都記得要送月餅給對方。那種一直長期被人惦記著的感覺,特別打動人心。

2. 多餘閒聊不必,真誠相待就行:

工作就是工作,沒必要為了打關係、套交情,而不著邊際的閒聊。真的覺得彼此有趣,再一起聊天、互相認識就好。將工作與私交分開,與人相處時便更能真誠相待,也更能交到真正知心的朋友。

3. 懂得「利益迴避」:

交友不要帶有目的性,與人交往要真心,不要利用。接近一個人的目的是真的想和對方相交,而不是另有所求。如果你總是讓人覺得,你是為了工作或利益才接近他們,自然當不成真正的朋友。


三、職場相處如何聊天、破冰?3個秘訣,教你聊出職場好人際!

1. 傾聽比說話更重要:

比起和人聊天,更重要的技能是「傾聽」。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很喜歡講話、渴望表達。所以做個好聽眾,比硬想話題聊更吃香。就算你生性害羞,也能輕易做到,只要靜靜的專心聽對方說就可以了。

2. 先聽懂再加入:

想加入大家的話題其實並不難,關鍵是要先認真聽大家在說些什麼。了解談話的內容之後,要一起聊起來,就很簡單了。就算對聊的話題不熟悉,也能善用自身的經歷、身邊的所見所聞和好奇的提問,來跟大家談上幾句。

3. 不懂就要問:

不用害怕自己不了解別人在聊的東西,會聊不起來。不懂時,問就好了!其實,「提問」也是一種很好的聊天技巧,一來一往的,就能讓話題不斷延伸。


四、遇到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住的人,該如何終止這一切?

不論是生活還是職場中,大家肯定都曾遇過,那種自己很想聊天,總是自顧自的講又意猶未盡的人。比如:隔壁愛講八卦的同事大媽、喜歡尬聊的主管,和超愛聊天的計程車司機...。好想讓耳根清靜,究竟該如何終止無聊的對談?以下5招,分享給大家。

1. 引導式提問:

如果情況實在逃不掉 (如:對方是上司),就多問對方自己比較感興趣的問題吧!引導式的,將話題帶到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之上,至少能退而求其次的,讓談話輕鬆愉快、不無聊。

2. 直接拒絕法:

對於沒有利害關係的平輩,有時用溫和、開玩笑的語氣,直接乾脆的拒絕聊天,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直來直往的相處,大家反而更舒服、輕鬆。

說不定對方還會因此而鬆了一口氣,覺得不用再硬聊實在是太好了呢!(如:「好啦~差不多了!」、「感覺好像有點硬聊耶,算了啦!」、「好無聊喔,沒什麼好聊的了~」)

3. 善意的謊言:

不想聊天時,「我還有其他事情耶」、「不好意思我在忙」...等等,都是不錯的婉拒藉口。

4. 乾坤大挪移:

想個辦法,讓對方將聊天對象轉向他人,讓其他同事去和他聊天。大家一起分擔,就輕鬆多啦!

5. 別太熱情回應:

為什麼對方都不找別人聊,卻專愛找你聊?有時候,也是因為你總是反應熱烈,又不會拒絕的緣故。所以,如果不喜歡,就別再過度假裝了吧!


五、職場人際選擇題:要如何讓人感覺真誠,又不過度暴露隱私呢?

「同事」就好像「全家族裡最年輕的姑姑」,總是能和小輩孩子們打成一片,但你也千萬別忘了,她一樣還是「長輩」!俗話說得好,大人就是大人,大人都是一國的。若你跑去跟姑姑說自己交男朋友了,隔天保證全家族的大人都知道了。所以說,與同事相處還是要畫出一條界線。懂得「迴避利益衝突」,才是最聰明的作法。每一件事情,都要慎選分享的對象,「在公司罵老公,在家裡罵老闆」,才最安全!

有一個簡單的心法就是:

只要是從你嘴巴說出去的事情,就是「大家都可以知道的」,你只是假裝它是一個特別隱私的秘密而已。要是真的把「人生最重要的隱密」,輕易的托付給他人,那未免也太過輕忽了吧!如果是「不能讓人知道的事」,就連講都不要講,讓它爛在自己的肚子裡就好。

只要一直抱持著這種心態和原則,就算私下分享的事情被說出去,也不會感到太過意外或無法接受。反而還能以此,來檢視身邊所交往的人,看看對方究竟是不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朋友呢!


六、「最白目的『聊天開頭禁忌』」&「最聰明的『貼心聊天秘訣』」!

A. 聊天開頭禁忌:

  1. 三餐吃飽沒:常出現在男女剛認識、想追求對方時,感覺很沒內容,就真的只是在硬聊。
  2. 週末去哪玩:看似很稀鬆平常,但對不夠熟的同事還是別問為好。因為提及私下生活太過隱私,一不小心就容易成為別人眼中的「裝熟魔人」。

B. 貼心聊天秘訣:

  1. 秘密交換秘密:要先懂得主動付出,對方才會更樂意給予。願意分享自己、願意多做事情,別人也會更願意對你掏出真心、給予幫助。
  2. 只給對方需要的:不要總是自顧自的說自己想說的、給自己想給的,要用心觀察,了解對方的興趣和需求。不能太自我中心,多在意別人的感受,就能適時的察言觀色,留下良好的相處印象。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