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沛的好奇心+永遠的行動派,秀貞老師退休後用分享活化人生壓箱寶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秀貞老師,累積多年活動策劃的經驗,以及十多年志工付出,從她的人生故事中,找到生命積極樂觀的一面。

文/104高年級

秀貞老師在高年級開設導覽、學習及生活課程,能動能靜令人印象深刻。過去活動策劃的工作,讓老師的腦袋裡永遠有很多想法。十多年當志工的過程,讓她無形中培養出許多能力。退休後愛遊山玩水,也讓秀貞老師累積豐厚的導覽資料庫。多元的興趣與豐富的好奇心,讓秀貞老師每一段路程都走得精彩。退休後的人生,更好玩!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秀貞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找到生命積極樂觀的一面。

秀貞老師高年級導覽

熱心志工累積深厚教學經驗

秀貞老師退休前原本是自僱工作者,從事活動策劃方面的接案工作及顧問。老師興趣廣泛,充滿好奇心,一路走來逐漸累積了許多經驗,文字、畫畫都是她的專長。還在工作的時候,熱心公益的老師心想,有什麼義工機會是現在可以去做的。剛好女兒開始上學,老師想到可以到學校去當晨讀時光的志工媽媽,這麼一做就是12年,所有教材費都是老師自掏腰包支付。學校的晨讀時光主題是「生命教育」,秉持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精神,除了讀故事書以外,秀貞老師設計許多豐富的教案,帶著小朋友做各式各樣的手工藝作品,從動手做當中學習。

秀貞老師帶學員彩繪俄羅斯娃娃
秀貞老師帶學員彩繪俄羅斯娃娃

秀貞老師在高年級開的第一堂課—「俄羅斯娃娃」,其實就是當時晨讀教學的教案延伸而來。俄羅斯娃娃一組有五個,老師在學校教學時,會把同學分組,四、五個同學共同創作一組俄羅斯娃娃。同學在互相討論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除了當晨光媽媽,老師也曾到監獄當布教師,教學、陪伴受刑人。


騎著單車走遍台灣各地

秀貞老師騎單車奔馳的帥氣模樣
秀貞老師騎單車奔馳的帥氣模樣

秀貞老師47歲退休,因為喜歡東走西走,為了深入遊覽台灣,決定以騎單車方式環島。每次出發前,老師會規劃行程,在一個地方要待幾天。老師喜歡一個人騎單車,許多私房景點是被她騎車鑽小路「鑽」出來的。台灣的許多秘境,甚至高山部落,都有老師的足跡。後來老師在FB上成立單車社團,一年有近五十場的活動,車友曾一起到日本、金門等地騎單車。經營單車社團後七年,老師把社團交棒給其他社友,之後又開了台北角落漫遊的社團,規劃許多行程,帶領想玩的朋友一起走。也因為喜歡打卡,每玩過一個地方,老師總在用照片與文字在臉書上留下美好的記憶。

秀貞老師騎單車環島,總是會帶著台灣LV-時尚茄芷袋
秀貞老師騎單車環島,總是會帶著台灣LV-時尚茄芷袋


偶然當上高年級老師,人生經歷就是最好的教材

老師後來在臉書上偶然看到高年級的粉絲團上的導覽行程,玩過這麼多地方的秀貞老師好奇其他老師會怎麼介紹當地的景點與歷史。像是新店灣潭,是秀貞老師練車時常常經過的地方,於是她報名了游寶彩老師的導覽,藉由土生土長七十多年在地人的視角,重新認識灣潭。這麼一上就上了十幾堂導覽,跟著高年級四處趴趴走。

秀貞老師經營「單車你我他」社團7年,後來交棒給其他社友
秀貞老師經營「單車你我他」社團7年,後來交棒給其他社友

在一次偶然機會,發現104高年級與松山社大合作開課「104高年級培力課程,又激發了秀貞老師的好奇心。秒殺的報名中很幸運她候補成功,讓她有機會一探104高年級的用心,

課還沒結束,她已經自告奮勇嘗試進入老師領域與高年級學員們一起分享。

秀貞老師經營「台北角落漫遊」社團,帶大家認識私房遊玩路線
秀貞老師經營「台北角落漫遊」社團,帶大家認識私房遊玩路線

秀貞老師運用過去的教學義工經驗,及四處遊玩所搜集的資訊結合活動策劃設計導覽行程。老師在高年級上的課程多元,主題豐富且特別。老師說在104高年級平台上開課不是刻意為之,而是順其自然,水到渠成。

有這個契機,把過去的經驗重新拿出來活化再利用,因此每一堂課上起來,都是駕輕就熟。


鼓勵學員走出去,培養自己的興趣

因為過去經營臉書社團的經驗,老師跟高年級學員的互動也很熱絡。老師分享曾經有一位學員之前長期在國外工作,因為照顧媽媽的關係回到台灣。媽媽走了之後,一度封閉自己。有一次在高年級上看到老師開設的「黃金柿子餅風采小旅行」,讓想起曾經在電視上看到黃澄澄的柿子餅景象,那就是他一直想去探訪的地方,但是無奈他對台灣不熟悉,一直不敢貿然前往。一看到老師開了這個課程,內心非常激動,終於在老師的帶領下圓了這個夢。他也跟老師分享,這次的旅程過後,他決定「豁出去」了,有勇氣走出門,到更多地方探險旅行。

回顧自己的人生,秀貞老師幾乎都是從實作中學習。像是藉由當義工的機會,老師會給自己任務,把事情做到最好,無形之中就累積了許多經驗。

老師也鼓勵高年級生,平常要培養興趣,等到人生轉折時,就有機會拿出來運用及分享。

秀貞老師的繪畫作品
秀貞老師的繪畫作品

以前為了打發時間、做義工所學到的東西,現在都是秀貞老師最寶貴的無形資產,用最快樂的心與學員分享。關於未來,老師說自己沒有太多的規劃,就像一路上的這些成就,也不是刻意規劃出來。可以確定的是,老師會繼續利用過去累積的經驗,分享給更多人,也許是用更新穎、有趣的形式。期待秀貞老師繼續做更多好玩的事!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