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面試都失敗?面試官不想知道「你想要」什麼,而是你「能解決」什麼

「應徵這間公司,因為我很欣賞創辦人」、「我想要有○○○的經驗」,這是我最近招募面試時常會聽到的回答。等等,你搞錯重點了!重點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可以帶來什麼價值」,你得先了解這間公司的產品、策略、想解決的難題,最重要的是你的專長如何協助解決這些難題,這才能讓你在眾多面試者當中脫穎而出。

文/Daniel Chang

最近召募新人 (具經驗的業務工程師),我發現有些人在面試時,搞錯了很重要的一件事。

你為什麼會想要應徵這個職位?(動機)
為什麼是雇用你,而不是別人?(定位及區別)

這二個問題是我的必考題

「台達電是非常好的公司,我很欣賞創辦人的……」
「我之前的公司……,台達電在……方面更符合我想要的……」
「我之前在軟體產業,我想要有硬體產業的經驗……」
「我之前在……產業,我想要有製造業的經驗……」
「我學習能力很強,只要給我教育訓練,我很快就能掌握……」

如果你想要在眾多面試者當中脫穎而出,那你可能搞錯重點了。

重點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能給」什麼。

找出你在市場上獨特的定位

How do you beat Bobby Fischer (世界西洋棋冠軍)? You play him at any game but chess.

Warren Buffett

當你面試的時候,其實你就是在推銷「你」這個產品。你一定要先能回答以下3個問題 :

1. 為什麼要用你?不是用別人?

市場上有這麼多競爭對手,為什麼這間公司要用你,而不是用別人?

如果這間公司沒有用你,會用什麼樣的人來取代你?你有什麼特點是別人沒有的?又或是有那個專長,你是市場上的 Top 10%?

你可能會想:「我法律好像沒有強到是前10%。」那你可以加上「組合技」,例如:「法律+電玩」,那你可能變成那 Top 10%。

如果你正要面試,請千萬記住。重點從來都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Hiring Manager)」。試著從Hiring Manager的角度出發,探索他們最關注的問題。

你可以參考產品經理常用的「產品定位」來清楚定義「你」這個產品。

「針對你們公司【目標客戶】,我可以協助解決你們公司正在面臨的【難題】,跟其它人不同,我的【獨特專長】可以提供你們公司以下【價值】。」

「針對【台達電的業務開發部門】,我【了解你們需要提供客戶更專業、更客製化的服務】,跟其它人不同,我的【多年資料中心相關產品及曾經服務過跨國客戶的經驗】可以提供【跟客戶更深入的技術討論並提供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Sell Aspirin, not Vitamins.

2. 你的特點可以為這間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Customer buy benefits, not features.

如果你的特點無法為這間公司帶來價值,那也等於是 0。你必須先了解這間公司的產品、組織、策略、想要解決的難題,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專長如何協助解決他們的難題。

這裡提供幾個方向,讓你思考你可以提供的價值。

  • 增加營收?提升毛利?
  • 開發新市場?開發新產品?
  • 降低風險?
  • 協助公司轉型?創新?

3. 目標客戶是?那一類的公司會最需要你?

如果你是少數又熟法律,又熟電玩的律師,那遊戲產業就是你要鎖定的目標客戶。如果你去製造業應徵律師,那成功的機會就大大降低了。

試著問自己,你的目標客戶是:

  • 那個產業?
  • 是總部?還是分公司?
  • 那個地區?
  • 用人主管是誰?他所關心的問題是?

不限科系工作機會,馬上看>
我要工作生活平衡!特選工作機會 >

重點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

千萬記住。重點從來就不是「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試著從目標客戶的角度出發,探索他們最關注的問題。

除了面試,跟客戶提案,或與老闆報告,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別再專注「你自己」,而是「目標客戶」。

無論在戰場還是職場,只要一猶豫,機會便由身邊滑過。

唯有清楚你自己的定位,不斷武裝自己,機會來臨時,才能勇於挑戰!

(原文標題:面試時,千萬別搞錯這一件事 —重點不是你「想要」什麼,而是你「能給」什麼


求職轉職別緊張,104職場力來助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免費】1對1線上履歷健診、模擬面試,職場前輩陪你聊聊>>

104履歷診療室|健診後90%提升履歷自傳技巧與求職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