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換個地方過日子更好玩,走遍三十幾國的Lydia老師鼓勵高年級生勇敢當背包客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Lydia老師,因為為愛旅遊而從事採購工作,分享自由行的壯闊與精彩美麗。

文/104高年級

Lydia老師目前在高年級開設自由行教學相關課程。她曾擔任兒童及成人的英文老師,2001年起在先生的貿易公司擔任經理,負責國外的採購事宜。近幾年因為照顧爸媽的緣故,在網路上創立鶴齡長青網,販賣銀髮商品。從事採購工作時,喜歡旅遊的Lydia老師就趁著出差拜訪的機會,自由行玩遍許多地方。

Lydia老師照

104高年級的每一個前輩老師,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成就與故事,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大家認識高年級的Lydia老師,從她的人生故事中,鼓勵高年級生找到勇氣走出去。

因為愛旅遊,從事採購工作

Lydia老師年輕的時候就很喜歡出國旅遊,甚至因為愛出國,而選擇外貿工作,藉著找客戶的機會,順便出國去玩。Lydia老師走過三十幾個國家,去的國家不算多,但是每個地方都會經常性停留,客戶遍佈歐洲、亞洲,這些地方都有老師的足跡,也練就了一身自由行的好本領。

因為工作的關係,老師從年輕時就世界各地去旅行。
因為工作的關係,老師從年輕時就世界各地去旅行。


深入當地自由行,體會人文風情

Lydia老師的旅行經驗與大多數人不同,她去巴黎第三次才去看巴黎鐵塔。因為拜訪客戶順便旅遊的關係,Lydia老師反而走過許多一般旅人不會去的景點。

Lydia老師分享,這也是自由行的迷人之處。

自由行因為彈性極大,不一定規劃去看大景點,探索鄉間小道反而更有感覺。

老師到柬埔寨旅遊,與當地孩童合照。
老師到柬埔寨旅遊,與當地孩童合照。

Lydia老師細數許多自由行的難忘回憶。有一次到德國旅遊,在鄉間路邊看到小販賣櫻桃很便宜,便買了一些,小販將櫻桃隨意包在紙上,讓老師想起小時候買糖果的回憶。還有一次在萊茵河畔,看到一對跟自己爸媽很像的老夫婦,老師跟這對老夫婦一見如故,一起度過美好的下午,臨別時,還將自己的銀髮商品送給這對老夫婦。喜歡研究銀髮商品的Lydia老師,還有一次在俄羅斯看到跟台灣童玩雞吃米一樣設計的玩具,只是俄羅斯的玩具外觀畫上歐洲民族特色的顏色,讓老師又驚又喜。

老師到俄羅斯旅遊,發現跟台灣童玩雞吃米一樣設計的玩具。
老師到俄羅斯旅遊,發現跟台灣童玩雞吃米一樣設計的玩具。

出國自由行最美好的地方,是能把別人習以為常的生活當成寶貝。

路上的招牌、公車、路牌、小吃攤……全部都想盡收眼簾,或是拍下來永遠留念。

旅途中的驚喜與人情味,才是最值得留念的地方。


分享自由行的樂趣,鼓勵更多人走出去

因為喜歡旅遊,想為自己存多一點旅遊基金,Lydia老師原本還想繼續找貿易公司相關職缺,卻因為年齡的限制很難找到。偶然在網路上看到104高年級平台,心想可以自己貢獻的專長,又可增加一點收入。原本老師想在高年級上教旅遊英文,後來發現大家對自由行比較有興趣,便開始開課分享如何自助旅遊。

Lydia老師旅遊照_01

Lydia老師說因為過去工作忙碌的關係,比較少認識新朋友。今年到高年級開課後,跟許多學員變成朋友,就像認識一群一起玩的老伴,是來高年級開課最大的收穫。

Lydia老師旅遊照_02

好幾個學員來上完課之後,已經順利踏上自由行的旅程,有同學到北海道,也有同學到北歐三小國旅遊,以自由行的方式,獲得更多旅行的樂趣。老師也鼓勵高年級同學,如果出國旅遊一直是你的願望,一定要趁現在趕快出發,等年紀再更大,可能就會跑不遠,縱使有心,體力也不足。如果覺得自由行的挑戰太大,又不想跟一般旅遊團走馬看花,可以先選擇小型旅行團、迷你團,或是自主團的方式出遊。等到熟悉旅遊的準備後,再嘗試自由行,會有更大的彈性與空間可以規劃。

老師也提醒同學,自由行時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在人蛇雜處的地方看地圖,也不要太晚回住宿的地方。打扮不要太誇張,神情也不要太慌張,讓人一眼看出你是觀光客,否則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目標。因此事前的準備很重要,一定要先做好功課再出發。

如果高年級同學過去都沒有出過遠門,老師想鼓勵他們—

Go as far as you can.說走就走,人生苦短,不要空留遺憾。熟齡長者依照自己的體能,興趣和生活步調,好好地享受自由行的樂趣!

Lydia老師旅遊照_03


建立支持系統,高年級生更樂活

Lydia老師說自己最喜歡的還是旅遊,接下來還希望能有更多出國旅遊的機會,像是南歐或是聖彼得堡都是接下來鎖定的旅遊區域。老師發覺有些同學來上課,卻還是覺得準備不夠。於是老師和同學們討論,是否可以建立旅行的支援系統,大家一起做功課,甚至未來可以同行不同遊,在旅行的途中彼此照應,又能各自去想玩的地方。

老師另一個想做的事則是延續銀髮商品的相關事業。過去因為照顧爸媽,開始研究銀髮商品,提供平價銀髮商品的更多選擇,給需要的人在網路上選購。這幾年因爲爸媽相繼離開,銀髮商品事業也停擺一陣子。Lydia老師想起日本的巢鴨商店街,專門銷售中老年人的商品和食物,老闆跟店員也都是銀髮族,整條街自成一個銀髮聚落。如果台灣也有一個這樣的地方,有經濟需求的高年級生投入既可以在此工作餬口,也能找到自己的價值。Lydia老師接下來希望找尋有志一同的人力與資源共同投入,讓台灣的熟齡族群更樂活。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 104高年級 推薦參考:

更多 高年級再發光 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