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如花綻放,莉凌老師用手作花藝讓學員找回少女心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莉凌老師,看她如何用花藝為自己及學員的人生增添色彩與夢幻。

文/104高年級

104高年級希望藉由每位老師走入第二人生的故事啟發更多高年級生與讀者。今天小編帶你認識高年級的莉凌老師,看她如何用花藝為自己及學員的人生增添色彩與夢幻。

莉凌老師

莉凌老師年輕時候就對花藝很有興趣,原本做會計工作,幾年前因緣際會轉職為婚禮企劃,讓她重拾花藝,並將花藝應用在工作上。進修考取永生花證照後,更踏入教學領域,與學員分享手作及花藝之美。

喜愛美好事物,從會計轉職為婚禮企劃

莉凌老師原本在一家餐廳做會計,後來餐廳轉型為婚宴會館,工作時常常聽到主持人在旁邊唸稿,耳濡目染之下,有時也會上陣當主持人。考量婚禮企劃及主持的工作收入較優渥,於是轉做婚禮企劃、主持及佈置,大概五、六年的時間。

莉凌老師轉職婚禮企劃

年輕時候老師就很喜歡花藝,有跟老師學插花。直到當了婚禮企劃,剛好日本流行永生花(不凋花),老師接觸之後就愛上了,便去進修考執照。鮮花一般保存期限是一個禮拜;乾燥花則是將鮮花乾燥處理,大約一年時間會隨時間慢慢風化;永生花則是經過特殊藥水及技巧處理,將鮮花凍結在最美的一刻,保存良好可以持續觀賞五、六年時間。莉凌學成之後跟她的老師一起在台中成立「愛花兒工作室」,開始教學之路。


用心設計作品,每個作品都有故事

莉凌老師曾到104高年級進修Amy老師的葉脈玫瑰課程,而與高年級結緣,經由Amy老師的推薦,接著在高年級開課。老師平常住台中,老師在高年級的課幾乎都在台北,每次來台北都必須準備一車的花材及器具讓同學使用,同學只要人來就好。

莉凌老師的作品每個都用心設計

老師在高年級開課到現在,每一次的課程作品都不一樣,從來沒有重複。每一次的作品,都是由老師精心設計。每次設計作品,都付出很多感情,從設計理念、找花器、花材、配件、包裝等等,一步一步打造出作品。

像是「永恆的-記憶相框」這堂課,老師設計一個花牆相框,希望同學放一張對自己來說很有意義的相片在裡面。

後來就有同學開始找跟家人一起,或是很久以前值得紀念的照片。同學體悟到了老師的設計理念,讓她很欣慰。

做一份獨一無二的禮物

莉凌老師的教學很有耐心,每個步驟都細心示範引導,不怕手拙學不會。在高年級開課已有一段時間,有一群死忠的「花粉」,等待老師開課,每次老師開新課幾乎兩、三天內就會額滿。在高年級的課程價格實惠,老師說有沒有賺錢是其次,每次來台北就當作一日遊,看到這群可愛的學生,跟她們聚聚動手紮花,就覺得很開心。

手作不只是完成作品的喜悅,更包含對珍愛的人無限的心意。


學習沒有限制,心態歸零最重要

莉凌老師目前還在婚禮企劃的工作崗位上持續努力,未來如果從公司退休,想找一個工作室賣咖啡、教花藝課。對老師來說,教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除了教課之外,老師也在課餘時間錄製教學影片,讓同學能在家裡自己複習。許多同學來上課之後,還會揪好朋友一起來學習。手作的過程跟大家聊聊天,也是一種療癒,暫時把煩惱放下,沈浸在手作的喜悅中。

手作不只是完成作品的喜悅,更包含對珍愛的人無限的心意。
手作不只是完成作品的喜悅,更包含對珍愛的人無限的心意。

談到教學過程中有沒有過印象深刻的故事?老師分享有一次做葉脈捧花,對初學者來說難度較高,但沒有一個同學喊累,五個小時的課程,最後大家都站起來綁捧花,讓老師覺得很感動。裡面有一個學員,她說因為女兒要結婚了,想親手做一個捧花當作對女兒的祝福。完成後送給女兒,女兒好高興,讓大家都非常感動。還有學員的作品是要送給媳婦、親友等等。

莉凌老師鼓勵大家多學習

老師也鼓勵高年級的同學可以多學習,出來上課可以跟外面的世界多接觸。學習東西沒有任何的年齡限制,只要有心想學,世界上有好多東西可以學。老師自己到現在也都還會持續進修,在學習的過程中把自己的心態歸零,就會越來越進步。

試試看用花療癒自己吧,任何年紀都可以保有少女心!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

更多【104高年級】服務

更多【高年級再發光】推薦必讀: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