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爆離職潮人心惶惶?知名企業人資高階主管教你判斷警訊決定去留

過了一個年同事陸續離職,還高調表示新工作待遇更好,瞬間辦公室瀰漫者詭異的氣氛,更讓人興起跳槽的念頭。下一個真的會更好?泛宏碁集團前建碁公司人資高階主管 Joan 老師分析,先理性判斷離職潮因素,再內觀自己的優劣勢之後,才考慮轉職可能性。

文 / 吳碧瑜(Joan)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離職潮湧現?首先判斷是個人因素還是組織異動

每當過完年,「年後離職潮」就在辦公室蔓延,如果離職人數過多,甚至會影響團隊向心力,懷疑公司經營是否出現問題?Joan 老師認為,首先要釐清出現大量離職潮的原因。 

「通常公司經營策略改變,也會造成離職潮。」比如有些部門為服務客戶或強化競爭力會往海外設廠,若不想被外派的就會換工作;或是二代接班謀求轉型,資深員工無法因應變革而主動求去。Joan老師表示,如果公司正值成長期且績效佳,基層人員的大量離職其實不需過於擔心。

但是,倘若財務或人資部門的高階主管相繼離職,就是一種警訊,極有可能是企業經營出現異常的徵兆。​​因此平時就要觀察公司的高階主管,除了正常屆齡退休外,若有頻繁異動,就要積極觀察企業發布的相關策略,甚至做好隨時在這家公司職務變動的最壞打算、甚至是離職的準備。

雖然理性能做出判斷,但看著老同事離職,感性上可能有「被拋棄」的感覺,擔心不跟進,以後會後悔。但 Joan 老師建議,千萬不要受他人影響而衝動行事,先給自己一點時間冷靜思考,審視自身條件!

當離職的念頭興起,首先應該問問自己的目標,並且觀察原公司是否還有資深典範員工可做為學習標的,或是其他部門有輪調機會得以延伸專業等等,並自問:「我理想的工作是什麼?準備好去面對理想工作了嗎?我想去的公司,可以讓我的專業能力有更多機會發揮嗎?」

如果以上問題都有明確的答案,就可以帶著自信與專業另覓更好出路!

下一個工作會更好?這個因素最關鍵!

年後離職好還是年前離職好?眾說紛紜讓人猶豫不決。Joan 老師突破盲點:「只要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離職!」但別衝動!離職之前先審慎評估以下 3 件事,工作才能愈換愈好,愈換愈高薪!

1. 新職務是否為組織的「核心競爭力」?

「你想從事的職務內容或專業技能,在該公司是否為核心競爭力?」Joan 老師解釋,許多新創公司或新部門需要大量人才,釋出大量職缺,卻可能因新的市場拓展難度高、新的商業模式驗證不容易等情況導致經營成效不佳而被裁撤。為避免成為裁員的優先名單,建議可以透過自己做功課搜集公司資訊或者在面試時提問來評估該職務是否為核心組織最為重要。

2. 年後離職的藝術:愛惜羽毛,好聚好散

年前找好新工作並談好年後上班,何時開口提離職為佳?Joan老師直言,此問題沒有標準答案,除了看情分,就是按照《勞基法》或公司規定。最好能做到好聚好散,「離職也要愛惜羽毛,追求職涯發展不差兩個禮拜。」

3. 競爭力決定離職時機

何時適合離職,取決於自身競爭力!大量社會新鮮人大多於 6 至 8 月投入就業市場,每當有畢業後 2-3 年工作經歷的上班族想轉換跑道前來一對一諮詢時,Joan 老師會點出核心問題:非本科生如果要從頭開始,面試官必定詢問是否願意以新鮮人等級薪水開始歷練?相對地,若擁有難以取代的競爭力,就不需要顧忌這麼多 ,Joan 老師強調「只要釐清方向與目標,何時都可以離職,年前或年後不是重點考量。」

考量離職時機,建議先回歸自身條件!Joan 老師指出,如何將自己的專業投入在最適合的產業中,是許多上班族最常忽略的一環。因此她會引導學員運用 104 人力銀行提供的職業適性測驗,從「性格分析」與「工作適合度」,綜合篩選出合適的工作類型,進而指導諮詢者透過履歷優化與模擬面試展現強項,有效提高轉職成功率。

離職轉職不盲從!如果充滿變動的季節讓你感到焦慮徬徨,歡迎來找 Joan 老師一對一諮詢聊聊,理出頭緒做出正確抉擇,求職不迷惘,蛻變為職涯常勝軍!

【關於104高年級一對一諮詢顧問-Joan 顧問】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

退休後,現在的我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