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也要懂品牌|你的品牌,感官魅力有幾分?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品牌五感

品牌是一種感覺,感覺來自客戶與品牌接觸的過程,但是在接觸過程中,到底是什麼影響了人的感受呢?其實說穿了就是五種基本的感官感受: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

不同的品牌,會需要依賴不同的感官來強化品牌識別,但是要如何決定呢?

首先,請先像下圖一樣畫一個表,把五種感覺列在橫軸,縱軸則標上1到10的數字。

現在回想一下,當你使用某種產品或服務的時候,每一種感官刺激的強烈程度,然後給每一種感官一個分數。

舉「騎乘重型機車」為例子:

視覺:除了車子本身的外型,加速的過程中,眼前的景色快速變換,形成速度的快感,所以視覺對於騎乘的體驗是很重要的,給他10分。

聽覺:重機低速醇厚以及高速尖銳的引擎聲,一向是車迷喜歡比較的項目。哈雷為什麼那麼多人愛?就是因為他的引擎聲給人家一種powerful的感覺!所以聽覺也很重要,也是10分。

觸覺:上車以後坐起來順不順?有沒有人車一體的感覺?油門催下去,動力是不是隨催隨到?這都是騎乘的重要樂趣!所以觸覺也是10分。

嗅覺:騎車的過程中除了油煙味以外,沒什麼跟嗅覺有關的經驗,所以姑且給他3分好了。

味覺:除了張嘴騎車吃進蟲子以外,我實在想不到味覺跟騎車有什麼相關,所以給他最低的1分。

現在把分數畫到圖上,你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重型機車的相關品牌,應該要注意的重點在於視覺、聽覺、與觸覺,在做品牌識別的時候,這幾個面向需要特別加強。

依照一樣的邏輯,我們再舉「吃泡麵」的例子。俗話說:「色香味俱全」,所以泡麵的視覺、嗅覺、與味覺是最重要的。

使用以上的步驟,大概就可以抓出,你的品牌該在哪一個感官下功夫,讓客戶對你印象深刻!

五感混合運用 以上講的是各類型的產品該注意的感官,但是其實這只是基本的,如果可以在客戶沒有想到的地方,給他新的感官感受,相信很容易就可以留下深刻的印象。「分子料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除了味覺上的享受之外,他還改變食材本身的視覺與觸覺,讓人產生一種驚喜的感覺。

這邊我要舉設計師 Jinsop Lee的例子,當年他在讀書的時候,老師要求他們設計時鐘,一般人講到時鐘,就會想到指針、鐘面、造型等等,但是他決定要突破這些限制,所以他設計了一個向日葵時鐘,只要把它放在窗邊,向日葵的角度就可以告訴我們太陽運行的位置,也就可以大略知道白天的時間。

當他信心滿滿的等待成績發表的時候,沒想到他的室友居然拿到全班最高分,他室友設計了一個多種香水與放大鏡的組合,它也是一樣要放在窗邊,當太陽運行到適當的角度時,陽光會透過放大鏡聚焦,讓放在底下的香水加速揮發,於是在不同的時間走進房間,你就會聞到不同的味道。

小結

以上設計厲害的地方在於:突破傳統時鐘與視覺之間的關連,用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官來判定時間!會讓人留下印象的品牌都是能夠提供顧客驚喜的品牌,除了用產品本身的功能性超越競爭對手以外,或許也可以用意想不到的感官體驗來征服客戶喔!

更多 #104人資市集 品牌、雇主品牌文章:

你也遇到找不到人、應徵的人少,來應徵的又不適合的困境嗎?

大家好,我是Allen!我投入品牌行銷領域將近20年,在輔導中小企業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經營績效很棒的公司都面臨一樣的問題:人才招募不順!

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有很多公司貴為產業龍頭,也提供很高的薪水、很棒的福利,但是還是因為雇主形象的問題,而陷入招募的困境。

為了幫助這些客戶,我開始從品牌行銷的角度,分析招募流程的盲點、歸納出大家常犯的錯誤、並收集世界上一流的成功案例,讓大家在社群招募的路上有跡可尋。

這堂課就是這些實戰經驗的累積與歸納,帶大家跳脫雇主思維,從求職者的角度,來拆解招募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個可以改進的地方,藉由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你的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