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回台,履歷卻乏人問津?求職文化差異要注意

海歸回台一般來說會被視為『人生勝利組』,求職路上應該也會一路順暢吧!但人們往往忽略了,不同的就業市場是存在著文化差異的,曾任外商銀行資深副總的小黛老師點出,不管是面試應答,還是釐清業界中英用語,都是海歸求職者應該提前做好的準備功課。

Ken 從美國知名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原本想留在當地就業,但因疫情影響,決定返台找工作。研究所主修企業管理跟金融的他,對金融業有著極大的熱情,於是鎖定金融業投履歷。優秀的學歷,加上美國的實習經驗,本以為求職會很順利,在台灣投履歷時卻總是沒有回音,讓他非常挫折,也懷疑自己的履歷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尋求專業協助突破履歷盲點,人資回覆率大大提升

在找工作的初期,Ken 準備了中英雙語履歷,一開始自己撰寫與修改,嘗試幾次投遞後,都沒有收到回音,發覺可能是履歷哪邊出了問題。在網路求助熱心人資的意見,但有時人資們工作繁忙,不一定能及時回覆,回覆的時候也都很委婉客氣,較少一針見血的意見。後來 Ken 找到了104高年級的小黛顧問進行履歷及面試相關諮詢,小黛老師豐富的金融業高階主管經驗,能切身從產業面、用人主管的角度協助 Ken。

小黛老師告訴 Ken,在她的經驗中,若使用公版的格式比較難在履歷堆中脫穎而出,人資也比較不容易感興趣。最好自己重新編修格式再進行投遞,效果會好很多。

還有,履歷一開始先以簡短的自我介紹說明,為什麼回台灣、想做什麼類型的工作,讓人資在很短的時間了解他。自己的強項則要用條例的方式,寫出自己在美國做了哪些專案、有哪些證照等等,若無法用簡單描述的事項,則可以用超連結外連網頁呈現。若是在呈現強項部分直接用講故事的方式,履歷那麼多,人資在第一關篩選時無法迅速擷取重點,就可能喪失被注意到的機會。

沒有經過小黛老師提點前的履歷,人資雖然有讀取卻沒有任何消息。經過老師回饋所修改的履歷,人資讀取後,兩三天就有電話、訊息及Email來邀約下一步面試,讓他感到非常開心。

求職存在文化差異,產業前輩經驗分享讓你事半功倍

雖然有著不錯的學經歷,返台找工作時,卻因不適應不同國家的求職文化,讓 Ken 走了不少冤枉路。跟小黛老師諮詢後,Ken 也越來越了解台灣的職場跟求職文化,克服了許多困難。除了履歷的增修訣竅,小黛老師也跟他分享面試的時候該怎麼應答,釐清中文的用語,讓他面試時更有自信不怕踩雷。

又因為 Ken 想往儲備幹部的方向努力,小黛老師也分享了想當銀行家需具備的條件,以及公司及主管看中的特質,像是反應外、做事機靈、敢表現等等,在面試時可以將自己的強項以簡單明暸的方式表達,讓面試官對自己印象深刻。老師也鼓勵他條條大路通羅馬,將眼光放寬及放遠一點。若想取得職涯成就,不妨也可以考慮其他產業,不一定要拘泥金融業單一個產業。

感謝顧問細心分享,堅強意志不再害怕失敗

經過諮詢後,Ken 開始漸漸找回自己的自信。應徵儲備幹部的流程較長,履歷審核通過後,還有許多不同的面試階段。對他來說,就像一個一個的關卡,遇到問題就想辦法破關,不斷優化自己的面試技巧。有些面試階段需要做簡報,小黛老師也運用自身行銷及業務的專業,針對簡報內容及邏輯給了很多建議,讓他從中學習很多。

Ken 想跟同樣正在求職的人分享,找工作的過程就是一個人生新的開始,即便失敗也不要太灰心,因為可能只是其他競爭者更為合適,並非自己很糟。及早發現求職卡關的地方,才能對症下藥,一步步朝理想職缺前進,而適時尋求專業顧問的協助,能讓你事半功倍。非常感謝小黛老師的協助,也希望小黛老師能夠繼續傳承自己的專業,造福更多學生!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小黛】

曾任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累積近30年行銷業務、人才培養、團隊管理成功實戰經驗,擅長行銷業務職涯規畫、外商中英面試。

|現任:Yahoo / Money UDN / 風傳媒 / Career / 知識家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