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2.27 | 1408次觀看

建立閃亮的個人品牌,網路趨勢觀察家 - 劉威麟建議:培養「內容量產」的好習慣

文/ Mr. 6 劉威麟

十多年前,我曾在信義區國貿大樓高樓層的某間美商創投工作。在一個非常冷的冬天早上,我搭著每天固定上班的311號公車,竟熟睡到錯過了下車的站。在回頭的計程車上,我又惱又火,為什麼一大早就在公車上睡成那樣?

只要一個好習慣,每天多爭取4小時的內容產出時間

原來,雖是九點搭公車上班,但為了產出我那每天早上準時登出的部落格文章,不騙你,我必須天天早上五點就起床,漱洗過後,上電腦寫作,等到我踏出家門上班,其實已經工作了別人一日八小時工時的一半(4小時)。

一天開始,我已耗去半天的精力,一毛錢也沒多賺,換作是你,每天都這樣,你願意嗎?家人勸我,寫這麼多文章,一毛錢都沒拿到,為了什麼呢?

瘋狂的「內容量產」,在網路時代帶來無窮威力

顯然,誰也沒預料,這樣瘋狂的作品產出法,在網路時代,竟然是多麼的有威力!

從2006年起連續好幾年,我總共在網路上產出4000篇文章,算起來大約有800萬字,這字量等於可以拿來出版100本以上的書(後來出了15本書);據流量資料,每日皆有約5萬名上班族,在早上打開我當天的Mr. 6部落格,為了看我剛剛貼上去的新文章。

流量雖遠遠低於當時全台灣排行前100名的網站,但對一個還在上班、剛生兩個孩子而需要賺錢的年輕爸爸來說,這驚人的讀者數,已足夠為我帶來後來所有美好的職涯夢幻體驗。

最重要的是,我並沒有逼死自己,我只是重覆做同樣的「好習慣」 -- 每一天早上五點起床,撰寫,接著九點上班。習慣了以後,其實也沒多累呀!

也就是說,有多少作品不重要,重要的是養成了一個叫做「內容量產」的好習慣。

養成「量產習慣」, 個人品牌將隨著內容增長深入人心

養成「量產習慣」, 個人品牌將隨著內容增長深入人心

我相信,現今網路上,一個人想要「翻身」、職涯逆轉勝,創造個人奇蹟、建立個人品牌,最實務也最好用的策略,就是「內容量產」。

只要學會量產內容,就不用羨慕網紅

網紅容易在瞬間起落,那不是品牌,只是每天輪轉「快時尚」(fast fashion)其中一個容易過季的商品,唯有具有量產能力的內容創造者,才有長期經營一個個人品牌的能力 -- 隨著你的內容一直一直的累積,你的個人品牌也一點一滴的建立在人們的心裡。

最近,在同事的鼓勵下,我也開始嘗試新型態的內容量產,開了一個以影片為主要表達形式的線上教室。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影片我可是完全不熟,可是,我用一樣的做法,讓自己養成一套「量產習慣」,可以輕鬆的在最低成本下,製作每一則內容。

當量產內容轉化為數位資產,時間也可以「儲存」下來

如今我已不需要早上五點起床,但每一天我仍然固定「投資」一小段個人時間,固定的生產出一則今天時局世態最需要的內容影片。期待接下來我這個新品牌會愈做愈好,也邀請大家一起來,各自建一條「生產線」,每一個人都可以建一個閃亮亮的個人品牌。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秘密:人生的時光,通常是過了就沒了。不過,若我們每天都產些內容,其實時間也可以「儲存」下來呢!

那一些辛苦的五點起床的早上,都因為我量產的習慣而化成了網路上的內容,東西擺久了就會不朽,當年所量產內容,如今繼續在網路上存在著,成為我個人的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網路上處處有我的「分身」,當我忙碌於其他事,那些內容,可以在Google上,與下一個搜尋到我的人「相見歡」,跟他們介紹一下我是誰……。

各位要不要加入內容量產的行列,撰寫最適合自己的內容呢?

我都行,你也一定可以!

作者為多年前文字型網紅,全台灣第一間社群行銷公司經營者

歡迎與劉威麟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