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紙,撐起拯救家庭的風險保護傘:保險業務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趙勇翔
  • 【工作內容】拜訪與開發潛在客戶:替顧客風險事件發生時對經濟的衝擊,以及分析如何預先準備。
  • 【需求技能】具備金融保險相關知識、業務開發能力、溝通技巧、理財規劃能力、人身/產物/投資型保險商品知識、顧客關係維護

明天和意外誰先來?風險規劃不可少

人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會先來?正因為世事無常,保險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在遭遇變故後,才會意識到如果當初有保險,也許可以讓生活狀況不至於陷入窘境。

做好風險及財務規劃,生活有保障

今年35歲,從事保險業務主管的趙勇翔認為,保險業務的工作就是幫助客戶瞭解目前自身有哪些保障,再根據客戶的預算提供合理的商品建議,客戶做好風險及財務規劃,去確保萬一疾病、意外等無常來臨時,客戶能有經濟上的保障,或透過理財規劃有計畫性地達到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

科系不拘,完整培訓引領入門

從事保險行業並不限定特定科系,因為大多數的保險公司都會有完整的教育訓練,去補足保險業務人員應有的知識與技能。一個專業的保險業務人員除了品行操守良好、具備責任感之外,還必須要具備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充足的專業知識,譬如醫療險可能跟醫療有關,儲蓄險或投資型保單跟財經相關,保單包含契約條款,也需要了解法律知識,才能提供客戶適切的服務。

業務工作磨練心性,培養耐挫力

許多職場前輩都會說,人生第一個從事的工作最好是業務,因為業務工作會常常會受到客戶的拒絕,藉此可以磨練心性以及遇到挫折時的耐挫力,讓自己可以快速的從挫折中站起來。趙勇翔認為,除了培養耐挫力這個特質,自律也是必要的功夫。業務工作十分自由,如果不自律的話,可能就會蹉跎度日卻一事無成,唯有自律才能帶來成功,獲得真正的自由。

成就感不只來自收入,更來自客戶的感謝

趙勇翔說,保險業務人員的工作成就感其實不只來自收入,更難能可貴的是,保險業務人員做的每一個規劃,都可能在客戶發生意外事故或疾病時,透過經濟保障的方式,撐起拯救客戶家庭的風險保護傘。人的一輩子當中可能沒有太多機會可以成為拯救他人全家的英雄,但從事保險行業,卻常常看到這些無常世事,這些時候來自客戶的感謝,就是保險業務人員在持續努力的動力與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職涯發展多元豐富,金融產業搶手人才

保險業屬於金融業,所以保險業務人員如果想要轉職,其他金融相關產業例如證券商、銀行等等,其實都蠻喜歡具備業務經驗的人才。也因為業務人員通常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也有機會擔任顧問或講師,教導他人溝通的技巧或傳授知識。也有些人會透過在業務工作時累積金錢與人脈,做為自行創業的重要資源。

勇敢實現夢想

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在這個行業努力實現價值與夢想,趙勇翔的信念是:不需要刻意向誰證明自己,但卻要注意時時精進自己,保持謙虛的心努力學習,才能夠維持良好的競爭力!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