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年底績效考核」的關鍵因素?成績不好也能靠6招由黑轉紅!|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87

又到了歲末年終緊張、刺激的「年底績效考核」時間了!相信上班族朋友們,這時肯定都很期待能夠獲得好的評價和嘉獎吧?究竟要怎麼幫助老闆和主管,回想起自己過去一年的努力與貢獻呢?自評表要怎麼寫才加分?上級都是如何對員工進行評價的呢?如果之前表現得不理想,還能在最後關頭力挽狂瀾,扭轉主管對你的評價嗎?本集節目裡,我們將一一為你解答,一定要聽到最後喔!

<歡迎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Venessa 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Bonnie 海外工作經驗多年,回台三年現任網路科技業PM

【分段摘要】

  • 01:46 外在形象、觀感不佳,做得再好也沒用?
  • 10:06 台灣企業&海外企業的績效考核差異!
  • 15:53 職場中,該如何學「做人」?
  • 16:56 自評感覺好害羞,要怎麼寫才能為自己加分?
  • 22:40 工作態度很重要,但怎樣算是態度好?怎樣才是主管想看到的呢?
  • 27:35 歲末年終,該如何力挽狂瀾,讓績效由黑轉紅?
  • 32:18 年初規劃工作目標時,就已經大致決定了你的年終績效?
  • 32:44 主管是如何替屬下,打績效分數的呢?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8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外在形象、觀感不佳,做得再好也沒用?

在職場裡打拼,除了良好的工作表現之外,能讓人不產生厭惡感,甚至討人喜歡也很重要!

老闆和主管們平日裡都很忙,不見得有辦法隨時了解,每一位員工的工作情況和付出。年終考核評分時,常會將「平日裡對你的印象」與「其他同仁的評價」做為打分數時的參考。因此,平時的外在形象與個人品牌經營,便至關重要!穿著打扮、儀容整潔、談吐、笑容...等等,都要多加注意。

有工作實力的人,只要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專業、乾淨、精神、討喜,就會大大加分。若是能力平庸、外在又不討人喜歡,讓老闆和主管毫無印象,甚至觀感不佳,績效評分自然也就更加不可能會好了。

網路科技業PM — Bonnie、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


二、台灣企業&海外企業的績效考核差異!

網路科技業PM — Bonnie、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分享:

海內外績效考核的共通標準,大致不外乎以下三點:

  1. 業績&實際價值貢獻。
  2. 交付工作的質量&解決問題的能力。
  3. 給人的印象&觀感(如:人際交往/外型打理/開會時的表現...)。

在比重方面,海外企業較重視前面兩者,而台灣企業則大多更注重第三點!當你可以在前面兩項中,用硬實力與別人拉開差距時,公司自然非你不可。但若是你的工作表現與其他同仁差異不大時,「觀感的經營」便非常關鍵!


三、職場中,該如何學「做人」?

網路科技業PM — Bonnie、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分享:

1. 家庭教育:

天份和家裡的教養,都會影響到日後的待人處世。

2. 自我學習:

每次遇到挫折時,都盡量努力調適並從中吸取教訓,便能越來越圓融、越來越有智慧。

3. 在試錯中成長:

有些跤非得自己摔過才能明白,經過社會的毒打,也能在碰壁之中領悟人生!


四、自評感覺好害羞,要怎麼寫才能為自己加分?

網路科技業PM — Bonnie、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分享:

  1. 平時就要定期記錄自己所負責的工作事項和成果。
  2. 好好審視、評估自己一整年的表現。
  3. 可針對自己今年所完成之事項,分別打分數,再做統合評分。
  4. 不自吹自壘,也不妄自菲薄。
  5. 不必過度謙虛,要做自己的伯樂,勇敢凸顯出自己優秀的工作事蹟就對啦!


五、工作態度很重要,但怎樣算是態度好?怎樣才是主管想看到的呢?

職涯診所Podcast主持人 — Lara:

  1. 展現積極性、提高配合度。
  2. 對自己的工作認真負責。
  3. 管理好主管對你的期待值,要盡量超出期望,而非低於期待!
  4. 總是比別人多做一點點,如:比別人更努力、第一個響應、提早交件......等等。
  5. 別做跑最慢的羊,如:每次都是最後交件、做得最差又最不配合......。

其實,「印象分數」就好像是一種「人情保險」。職場裡印象分數越高,未來萬一不幸工作出包時,他人對你的包容度也會越高。


六、歲末年終,該如何力挽狂瀾,讓績效由黑轉紅?

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分享:

  1. 好好將今年該做的事情做完,畫上美好句點。
  2. 利用尾牙等輕鬆場合和主管聊聊,讓主管知道你的調整、改進和下一年的新願景。
  3. 主動向主管回報工作進度&時程,並盡量提早以高品質交件!(扭轉先前的負面印象)
  4. 盡可能的別再消極、抱怨、頂撞上司。
  5. 努力為主管解決最頭痛的問題,並為部門貢獻更多價值。
  6. 找機會主動詢問主管:「我今年還有什麼需要改進或可以更好的地方嗎?」


七、年初規劃工作目標時,就已經大致決定了你的年終績效?

其實,員工的「年底績效」和手上所負責的案子息息相關。

有時年初分配工作任務時,就已經可以大概預知到年終的績效考核分數了。負責的案子越難、越重要、越能為團隊和公司創造最大價值,年終考核時的分數也會相對的越高。所以職場中,願意付出、勇於接受挑戰,也是邁向成功的一大關鍵!

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


八、主管是如何替屬下,打績效分數的呢?

主管通常都會根據員工的「貢獻度」、「專案達成率」、「工作難易度」與「個人努力程度」,來做綜合評分。依照同仁所負責之案子的難易程度不同,評分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

如果員工的表現認真、態度良好,就算最後專案達成率沒有那麼高,主管還是會盡量去協助你、給你資源並為你爭取福利。重點是要顯示出你對工作的認真和在乎,你越是努力、越是重視工作、遇到困難時越懂得適時的求救,主管也會越願意幫助你喔!

資訊科技業業務主管 — Venessa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