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走被規劃好的路?會計四大事務所審計員一對一諮詢,成功定位職涯新方向

在台灣,有一些系所從畢業到就職的道路非常明確,大部分的畢業學生也都會選擇投入同一個領域發展,會計系就是其中之一。但是當身邊所有人都走上同一條路的時候,你心裡卻有一個聲音,希望可以嘗試不一樣的工作。這時候的你,有勇氣踏出舒適圈,前往未知的領域嗎?

Helen 會計系畢業後進入四大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兩年時間,觀察前輩的發展過程,發現若繼續待下去接著升組長,並不是自己想要的職涯路線。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到外面看看不同的東西,讓職涯稍微轉彎。但職缺資訊看越多,思緒卻越紊亂,開始迷失方向,也漸漸喪失自信,我真的能走出不一樣的路嗎?

在人力銀行上關注職缺時,Helen 看到了高年級顧問諮詢服務的廣告,發現顧問群中 YF 老師曾經有任職於勤業會計師事務所的經歷,對於業界生態了解,因此選擇 YF 老師進行職涯諮詢。

耐心抽絲剝繭找方向,求取「想要」與「合適」的最大公因數 

大學讀會計系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會跟著學長姐的腳步在畢業後進入會計事務所,大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職位職涯發展軌道很明確,通常第三年會升組長帶案件,升組長後五到七年升到經理職位,進入管理階層後,有心的話就能往合夥人發展。Helen 進入事務所後,原本想累積到三年升組長的資歷後,再往業界發展。但受到周遭同儕影響,心裡有個聲音出現,她想提早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換一個工作方向。但與此同時,她也不想輕言放棄累積了六年的相關學經歷。

一開始諮詢,YF 老師先幫助她釐清未來目標,請她把想要申請的工作都列出來。一個一個抽絲剝繭工作職位的內容、背景及未來方向,找出符合她期待,並且依據她過去的資歷,分析哪些工作內容及所需條件對她較有利。

顧問手把手輔導改履歷,密集實戰訓練換來順利錄取!

初期 Helen 在寫履歷時不太有信心,不確定公司人資會想看什麼內容,雖然之前在學校有相關課程,但課堂時間有限,學校老師大概也只能分享大方向,不太可能幫同學一個一個看履歷。在與 YF 老師諮詢的過程,針對每個心儀職缺,老師都會手把手帶著她修改客製化的履歷以及自傳,並分享人資看履歷著重的部分。

老師幫她盤點過去的學經歷,並從中找出亮點。像是有一個職缺的工作內容以英文寫成,表示這家公司重視英文能力,YF 老師建議她寫出自己對英文學習的投入及過去海外交換的經驗。有些 Helen 覺得很平常,自身忽略的亮點,像是通過會計師執照考試,也被 YF 老師點出,告訴她人資若看到相關證照很加分,也因此幫助她建立足夠的自信心,最終順利拿到新公司的錄取通知。

積極追蹤,顧問就是你個人的求職教練

Helen 分享跟老師諮詢完最大的感觸是有迫切感,修改完熱騰騰的履歷就想投出去,不再有東想西想的拖延症。投出履歷之後,也會很快收到面試通知。YF 老師替她整理了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事先做好準備後,面試時就不會太緊張。

新的工作無論在薪資福利、環境或職涯發展上,都符合她轉職時給自己的期許。經由 YF 老師輔導後,轉職的節奏也很順暢,一鼓作氣準備,並沒有讓她等待太久的時間。現在的工作結合了過去的經驗以及未來想探索的方向,為 Helen 開拓了嶄新的職涯道路。

Helen 也分享求職一路上看過很多比自己有想法,背景比自己厲害的人,在轉職的過程中也難免會迷惘及缺乏信心。但若有想改變的念頭,一定要給自己多嘗試的機會,找一個專業的顧問老師為自己分析職缺及履歷面試,幫助很大。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未來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YF】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擅長人資管理與諮詢,曾任職於以下公司:麥卡貝電視/隨身遊戲公司、AT&T 美國電報電話(股)公司、特力屋B&Q、花旗銀行、勤業會計師事務所、Boyden 美商獵人顧問公司、蘋果電腦公司。YF 王語逢老師目前致力運用過往人資經驗,於 104 高年級擔任職涯諮詢顧問,已輔導數百位學員寫出吸睛履歷,並幫助學員找到合適的職涯道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City Polytechnic人資碩士Postgraduate Diploma 畢,研讀英文小說近20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英語所在職專班。期待用英語教學及人資專業幫助更多人。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看更多一對一諮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