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社群了沒?擄獲新世代人才的心

文: 卡佶特品牌策略 品牌總監 Allen

原文標題:把職缺放上FB跟linkedin就是社群招募了嗎?

目錄

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會通過Facebook、LinkedIn、IG等社群媒體,來尋找想要的人才。社群媒體的內容很活潑,企業可以展現員工氛圍、傳遞企業文化與願景,吸引人才的眼光,幫自己的雇主品牌加分。


坊間有些講師把社群招募定義成「透過社群渠道招募人才,透過網站或是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LinkedIn,找到適合的人才。」,這個說法稍嫌狹隘,而且也失去了社群招募的精神,十分的可惜。 

 什麼是社群招募?

真正的社群招募應該有兩個重點 

  1. 利用社群媒體建立雇主形象,成為求職者心中的首選。 
  1. 利用社群媒體易於傳播的特性,有效傳播招募資訊。 

假設你今天想要買一個包包,你的心中是不是會浮現很多品牌呢?其中甚至有所謂的第一品牌、夢幻品牌(例如愛馬仕、LV…等),對於求職者來說,心中也是有所謂的夢幻雇主品牌;例如當你問一個工程師,他希望去哪間公司工作的時候,很多工程師都能夠很明確的講出他心中的理想雇主,例如:Google、Apple…等。 

這就是我們經營雇主品牌的目的:利用經營社群的思維,來營造雇主品牌,在求職者還沒來工作之前,就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之地,成為他心中工作的首選,每次一有職缺,就會立刻來應徵。 

使用社群媒體的好處

首先,化被動為主動。

傳統人力銀行在使用上,比較偏向願者上鉤式的被動模式,與之相比,社群招募更可以主動出擊,接觸到目標人才。 

其次,可以接觸到「沒有」在找工作的好人才。

一般人什麼時候會打開人力銀行呢?就是要找工作的時候!大部分的優秀人才都已經有工作了,所以如果你的職缺資訊只放在人力銀行,要接觸到這些有工作的好人才是非常困難的。但是這些優秀人才是否有在用FB跟IG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再來,社群媒體形式也較活潑,更適合建立無形的雇主形象。

優秀人才除了理性考量(例如薪資、地點等)以外,也很看重工作的環境跟團隊氣氛,社群媒體的發布格式,更適合傳遞這些感性因素(例如企業願景、文化、或工作氛圍)。 

最後,透過社群分眾的特性,更容易將資訊傳遞給你的目標人才。

社群媒體記錄了每個人的興趣與個人資料,只要善加利用,就可以針對你的目標求職者,傳遞讓他感興趣的資訊,並利用社群易於傳播的特性,讓工作推薦變的更容易 

用社群媒體的方式,雖然較不正式,但卻可以更加個人化。畢竟許多人將生活點滴分享在社群媒體上,所以透過社群媒體,可以更加有機會瞭解求職者的個性與價值觀,而不是只有工作技能的部分。 

如何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社群招募策略 

社群媒體日新月異,永遠都會有新的工具跑出來,唯有掌握社群經營的心法,才能隨著時代的改變,掌握求職者的目光,成為他們心中的夢幻雇主品牌。 

除了上述的大方向之外,我們在課程「當個有梗的HR-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中,有更多的實戰案例,幫助大家瞭解並制訂自己的雇主品牌經營策略,藉由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你的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歡迎大家多多參考喔! 

更多 #104人資市集 品牌、雇主品牌文章:

你也遇到找不到人、應徵的人少,來應徵的又不適合的困境嗎?

大家好,我是Allen!我投入品牌行銷領域將近20年,在輔導中小企業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經營績效很棒的公司都面臨一樣的問題:人才招募不順!

這讓我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有很多公司貴為產業龍頭,也提供很高的薪水、很棒的福利,但是還是因為雇主形象的問題,而陷入招募的困境。

為了幫助這些客戶,我開始從品牌行銷的角度,分析招募流程的盲點、歸納出大家常犯的錯誤、並收集世界上一流的成功案例,讓大家在社群招募的路上有跡可尋。

這堂課就是這些實戰經驗的累積與歸納,帶大家跳脫雇主思維,從求職者的角度,來拆解招募的每一個細節,發現每個可以改進的地方,藉由系統性的流程檢視與策略規劃,讓你累積每一分花在招募上的努力,讓你的招募工作一天比一天更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