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先聽我說:裸辭的人都在想什麼?撐完領年終再離職不好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88

許多上班族都不滿意自己目前的工作,有人留下來努力改變環境、有人勇敢的選擇離職,也有人無力改變現狀卻又擔心、害怕不知道該不該離開。你也正在為該走還是要留而煩惱嗎?身心俱疲卻不敢離職?現在辭職追夢會太晚嗎?「裸辭」原來還有不為人知的好處?要現在就走,還是撐到領完年終獎金再辭職呢?

讓「資深人資主管」和「30+與40+職場代表」,來和你分享關於「轉職」那些你最想知道的事吧!

<此為節目Part 1,可繼續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innie 30+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Eason 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Ryan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分段摘要】

  • 03:16 為何會想要離職呢?大家轉職的契機是?
  • 03:25 離職追求挑戰:找到了自己更想服務的對象!
  • 08:46「裸辭」的危險背後,其實有4大好處?
  • 12:15 理念不同:我想辭職去試試!
  • 15:13 心受委屈又不敢走,現在離職追夢不會太晚嗎?
  • 19:16 離職不見得是因為公司不好?
  • 20:52 還沒領到年終之前就離職的人,究竟在想些什麼?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88「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為何會想要離職呢?大家轉職的契機是?

1.離職追求挑戰:找到了自己更想服務的對象!

身為「外商母嬰新創品牌」的元老級員工,看著公司從只有一位員工,到現在擁有16位員工,還成立了海外分公司,一切都慢慢步上軌道。我也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希望能有其他的嘗試和突破。

而我認為30~35歲,正是大幅度轉換跑道、進入下個人生階段的最好時機。此時的學習力和能量都正好來到高峰,再更晚擔心會來不及。未來希望可以將在「婦嬰品牌」工作的相關經驗,運用在不同的族群之上,去幫助和自己父母年紀相仿的「銀髮族群」,也幫助未來同樣也會慢慢邁入中高齡的自己。

30+ 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Minnie


2. 理念不同:我想辭職去試試!

在老東家服務14年,原本也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前公司。但後來發現,雙方對產品的理念有許多的不同,留下來要不是妥協就是衝突。其實大家的想法不一樣很正常,彼此之間也沒有什麼對錯。我雖可以理解,卻又不願意犧牲掉那些自己很重視的元素。

所以便決定離開,去外面試一試自己的想法和概念究竟可不可行。僅管無法確定離職之後是否會更好,但還是希望可以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機會和挑戰。用這些年在老東家服務的所學和經驗,出去闖一闖!

40+ 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


二、「裸辭」的危險背後,其實有4大好處?

30+ 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Minnie分享:

還沒找到新工作就離職,除了需要極大的勇氣和自信之外,其實也要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為何當初會毅然選擇「裸辭」呢?其實背後有以下4點優勢!

  1. 有餘裕能夠「自我探索」,想清楚自己未來真正想走的路。
  2. 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為轉換跑道先做足功課!
  3. 不騎驢找馬,做每件事情都專注投入,不只能無愧於心,也能有更好的成果和收穫!
  4. 給自己一段「Gap Year(空窗期)」好好放鬆、充電,慢慢來會更快。
    (可以趁這段時間放空、學自己想學的東西、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對身心都會是很棒的釋放。)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三、心受委屈又不敢走,現在離職追夢不會太晚嗎?

許多人都很擔心外面工作不好找,覺得新工作也不見得會比現在好,甚至還可能會有更多的不確定性和適應困難。但如果已經工作得不開心、沒動力,不喜歡工作又不受賞識,還要因為害怕而繼續勉強留下來嗎?

其實,人生沒有「太晚」二字,什麼時候開始都是最好的時機!如果每次都只會用「太晚了、來不及」當藉口,不去做想做的事情,繼續拖下去只會更晚、更來不及而已。因為年紀越大,考量和顧慮也會越來越多,最後只有離夢想越來越遠。所以如果有什麼想做、想嘗試的事情,就勇敢出發吧!今天永遠都比明天,還要更早一步。

30+ 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Minnie


四、離職不見得是因為公司不好?

公司待我不薄,離開會不會對不起老東家?員工離職,是不是因為我們公司不夠好?其實,思考職涯發展問題,無需有太多包袱。許多人離職都不是因為原本的公司不好,只是理念不同、環境不合,或有其他的人生規劃罷了。沒有絕對的好公司,也沒有絕對的壞公司,有的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就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吧!

40+ 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


五、還沒領到年終之前就離職的人,究竟在想些什麼?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 Ryan、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分析:

早人一步開始轉職的3大優勢:

1. 離開錯的才能遇見對的

想好、準備好了就果斷離職,能讓自己在最沒壓力的狀態下好好沈澱。如果總是裹足不前,事情永遠都有新的變化,越拖只會越走不了。

2. 展現充分自信

當別人都不願意放棄年終獎金時,瀟灑的選擇離開,雖然可惜但也能充分體現出求職者「對自己能力的自信」和「追尋理想的態度與堅持」。

3. 避開年後求職潮

早人一步開始轉職,不只競爭較少,機會和選擇也會更多喔!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8「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