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棒「二刀流」大谷翔平看離職選擇?「峰終定律」決定最佳轉職時機!|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89

你也正在思考轉職的下一步嗎?要下定決心離開舒適圈不容易,心情的調適、狀態的調整和未來的抉擇,都是離職之前的重要功課。轉職時要怎麼選擇下一間公司?遇到挫折該如何重新站起來?什麼時候,才是離職的最好時機點呢?要如何評估,自己目前的情況是否要離職求去?

在本集節目的 Part 2 中,職場前輩們將用「職棒球員的生涯規劃」,來和大家探討轉職的各種考量與戰略。想知道更多,就繼續聽下去吧!

<此為節目Part 2,可繼續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Minnie 30+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Eason 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Ryan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分段摘要】

  • 00:26 轉職時,該如何選擇下一間公司?
  • 03:05 跌倒並不是真正的失敗?
  • 04:57 想找到好公司?先成為好人才吧!
  • 06:01 何時才是離職的最好時機?你不可不知的「峰終定律」!
  • 11:51 公司裡不能有太多「明星球員」?
  • 14:50 到底該不該離職?你可以用這2個重點來評估!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89「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轉職時,該如何選擇下一間公司?

投打俱優的職棒日籍天才球員「二刀流」大谷翔平 ,當年從日本轉戰美國時,有超過15支球隊向他報價。而他最後,卻選擇了各項條件都不是最優的「洛杉磯天使隊」。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因為,這個球隊能夠符合他未來想要發展的「二刀流」路線,保證提供他投球與打擊「雙軌出賽」的機會。也因此給了大谷翔平最棒的舞台,讓他能夠在後來締造美國職棒近乎無人能及的歷史佳績!

其實,好的公司就像好的球隊一樣,能夠帶給員工最大的成長和最可以期待的未來。所以轉職時,我們也要像球員選球隊一樣,去選擇那個最適合自己發展的地方。這和公司的好壞、薪資、福利都無關,最重要的是那個環境能不能激發出你最大的潛能、提供你最好的機會,讓你適才適所的發光發熱,釋放最好的自己!

40+ 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


二、跌倒並不是真正的失敗?

面對離職選擇,心情肯定受挫。但前老闆曾經告訴過我,遭遇挫折並不是真正的失敗,反而是最寶貴的經驗學習機會!應該想辦法把這些日子以來所累積的經驗和成長,帶到下一個對的場域裡面好好發揮。離職有時並不是誰的錯,能夠互相理解、大家好聚好散,留下珍貴的夥伴情誼,才是最難得的。

40+ 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


三、想找到好公司?先成為好人才吧!

很多人都一直執著的在尋找好公司,但好公司也要有優秀的人才與之搭配。你的實力要配得上自己的眼光!反求諸己,不斷提升自己、持續成長,讓自己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人才,才不枉你待在一家好公司裡。而這樣的實力,也能自然而然的帶著你去到更好的地方。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 Ryan


四、何時才是離職的最好時機?你不可不知的「峰終定律」!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 Ryan分享:

你聽過「峰終定律(Peak-End Rule)」嗎?「峰(高峰點)」、「終(終結點),是兩個人們最有記憶點的時刻,選擇在最高峰的高光時刻離開,常能讓大家永遠記住你最美好的樣子。這也是許多球員、明星,選擇在巔峰時期光榮引退的原因。所以,以人資的角度來看,在你「表現最高峰的時候離職」,就是最聰明的離職時機點!

在最高峰離開的3大好處:

1. 此時狀態最好

有最佳的能量、實力和戰績做為轉職後盾!

2. 留下最美的記憶

大家都會狠狠記住,你最巔峰的模樣!

3. 自信讓人發光

高峰期的眼神和低潮時是有天壤之別的,帶著滿滿的自信離開,轉職、面試都能更加勢如破竹。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五、公司裡不能有太多「明星球員」?

優秀的員工要離職,公司感覺受傷在所難免。但無須過於糾結,換個角度想,好員工帶著在這家公司裡的所學和感謝,去其他地方造福社會,其實也是一種善的循環,對員工和公司都是好的。企業除了要好好思考,自己為何無法將優秀的人才留下之外。也要檢視一下,自己的預備措施是否健全。

一家企業不能過度仰賴「明星球員」,因為明星球員終究都會老、會走。一定要確保「二軍備員」的培訓和準備充足,才能讓公司有機的發展、適時的新陳代謝,擁有真正健康的企業體質。

全球檢驗集團資深HR主管 — Ryan


六、到底該不該離職?你可以用這2個重點來評估!

30+轉職代表,前外商婦嬰品牌業務總監 — Minnie、40+轉職代表,前人力銀行獵才顧問 — Eason分享:

1. 現在的工作符合自己的期望嗎?

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可以先好好思考,對你來說什麼是最重要的工作需求。你最在意的是薪資待遇、成就感、學習、理想、工作環境還是同事相處氛圍?如果目前工作完全不符合自身的期待,就勇敢離開去追尋自己的目標吧!

2. 你的學習成長是否停滯了?

想一想,在這份工作中,你還有沒有再更精進自己、更提升實力呢?如果沒有的話,或許就是時候要出發,去尋找新挑戰了。如果目前公司待你很好,也不用覺得離開會對不起舊東家,如果沒有不斷強化自己的專業和素養,又怎麼對得起自己和現在的好公司呢?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89「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