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報告】2019 研究所升學就業地圖 大公開 跨領域加值成就業趨勢

原文出處: 104 新聞室

104 學歷鍍金 5年 賞味期, 光電 碩士 月薪 比學士高 1.6萬 哲學 碩 士只高 1,750元

各校研究所推甄 10月起陸續報名!究竟應該先投入職場或是選擇研究所?又該報考甚麼所? 104觀察 2019年 1~8月職缺發現, 企業限定碩士以上職缺以工程類為最大宗 ,藝術碩士居末。


碩士鍍金力道最強的是 光電、電機、資訊,碩 士起薪比學士 高 1.5萬 。 104人力銀行
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 半導體、光電等熱門產業皆需要高度專業力 、 門檻 也高,人才戰線已延長到研究所, 對碩士 的 需求比例也較高, 因應產業快速變化,建議學生大三大四期間,提早觀察未來嚮往工作或產業等產業趨勢,贏在起跑點。

新鮮人職缺 1.4% 限定碩士以上學歷

根據 104 人力銀行 2019 年 1~8 月職缺,接受新鮮人的全職工作共 80 萬 3231 個,其中限定碩士以上學歷有 1 萬 1036 個,僅占 1.4%。近五年企業對碩士以上新鮮人的需求穩 定維持 1.3~1.4%。

新鮮人職缺 1.4% 限定碩士以上學歷

接受新鮮人的職缺中,「學術研究類」限定碩士占 45.5%,平均每 10 個學術研究職缺超過 4 個限定碩士以上、比例最高。其次為生技醫療研發類人員 30.2%。

接受新鮮人的職缺中,「學術研究類」限定碩士占 45.5%

光電工程碩士鍍金!月薪紅利 1.6 萬

104 人力銀行從求職者資料庫中篩選近十萬名最近 5 年內畢業的碩博士、學士新鮮人資料,結果發現,碩博士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月薪 4 萬元,比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 平均月薪 3 萬元高出 1 萬元,薪資溢價幅度達 33%。當中光電工程相關碩士畢業起薪可達 4 萬 6,較學士多出 1 萬 6,榮登最有錢途與鍍金力冠軍。

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光電工程所、電機電子工程所、資訊工程所之二年深造專業的人才,皆為半導體、光電產業等產業迫切需求的高階工程研發 人員,且研究所培養之邏輯思辯、系統分析、創意等能力皆為企業徵才必備條件。

光電工程碩士鍍金!月薪紅利 1.6 萬

反之,鍍金力疲弱前三名為哲學、觀光及本國語文相關研究所。其中,觀光餐飲產業人才著重實作經驗,哲學及中文研究所培育文學及哲思軟實力,限定上述系所碩士工作極少,且薪資溢價低,是否需碩士學歷提升價值,需多方評估嚮往工作之需求及自身能力。

觀光餐飲產業人才著重實作經驗

發大財!跨領域加值的含金組合

近年來,跨領域成為求職最熱門的條件之一,但要怎麼跨、跨多少才是加分的?104 根據 800 萬筆求職會員資料庫,分析最近五年畢業的碩士,比對大學就讀的學群、以及學 碩士組合的月薪,篩選出「碩士 X 學士」的「含金」組合。

工程、數理化、資訊相互鍍金

以學群劃分發現,工程學群、數理化學群、資訊學群三者互為彼此的鍍金要素。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觀察,AI、大數據等熱潮延續,許多職缺如資料科 學家、大數據研究員等,皆須要有這三者背景的人才。

工程、數理化、資訊相互鍍金

財經跨工商皆宜 法政碩成亮點

財經學群與管理學群的碩士組合相去不遠,選讀工、商相關研究所皆能讓薪水加值,近年智財法、IP 經濟盛行,若管理學群的邏輯分析再輔以法政相關背景,更能在職場上嶄露鋒芒。

財經跨工商皆宜 法政碩成亮點

培養整合與商業力 為薪資加值

大傳碩士月薪僅比學士多 6 千,媒體業相對不景氣、加上媒體以通識為主,大傳碩士的薪資紅利偏低。反映新媒體和數位科技興起,建議跨域到管理學群,培養行銷、商業相關知識,加強內部或客戶溝通、整合上下游等能力,方能為自己加薪。

培養整合與商業力 為薪資加值

跨域時代 實力才是王道

產業變化快速,企業需要能連結不同領域知識、跨界整合能力、及多面分析與規劃的人才,跨域學習已是趨勢。面對企業需求較低、碩士鍍金力低的學群,例如藝術、遊憩運 動、文史哲等,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建議,大學期間即可跨域修 課、爭取實習與產業接軌,累積實作力。

另也建議新鮮人學歷效應遞減,實力是王道:就業愈久,學歷光環對薪資的影響愈低,應以自身興趣、能力為尺度,找出符合企業需求的黃金交叉點,未來職涯的薪資溢價幅度宜「看長不看短」,長期應提升「實作+實力」為職涯鍍金的後盾。

104 公共事務部品牌研究員曾兆君分享研究所升學就業地圖報告
104 公共事務部品牌研究員曾兆君分享研究所升學就業地圖報告
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享產業趨勢
104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享產業趨勢。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組長高嘉宏分享美術系碩博生涯規劃。
臺中市立文華高中組長高嘉宏分享美術系碩博生涯規劃

延伸閱讀

關於104資訊科技集團

104人力銀行成立於1996年,2006年以「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穩居台灣流量最多的人力資源服務網站,持續以成為華人地區人力資源領導品牌為使命。全集團追求產業創新,以C.M.O.S.四大核心概念(cloud雲端、mobile行動、open開放、social社群)提供多元職涯服務及人才管理解決方案,包括網路求職求才、職涯競爭力、中高階獵才、企業大師、人資管理系統、測驗評量、人資顧問諮詢等,2014年起提供學生探索天賦與職涯方向的生涯服務,2017年推出高年級服務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前輩繼續發揮價值,2018年推出銀髮銀行照顧失能長者尊嚴的自立照顧平台,完善企業社會責任。如需進一步資料,請上104企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