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薪酬最重要、組織安定與人際關係次之|2021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您了解員工的想法嗎?除了薪水之外,員工對於「工作價值」還在意哪些因素,現代工作者更重視哪些職涯發展規劃呢?員工重視「經濟報酬」、「組織安全與安定」及「人際價值」,104人力銀行匯整1,600餘份的問卷,為您整理2021年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

文/104人力銀行

職場力》小編根據104人力銀行於2021年所提出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為大家整理報告的重點摘要,希望能夠提供人力資源工作者、企業相關的觀察與發現,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並從專業的人力資源管理角度,給予相關的人才管理建議。

本文將從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的概況原因分析,也歡迎大家追蹤更多《職場力》上的《2021員工C.E.O.調查》精華,獲取更多需求資訊。

工作價值重要度認知情形

1. 員工對於工作價值認知的重要性排序

在2021年調查期間,經過一年的疫情考驗,國內疫情仍處樂觀。而企業端招募從2020下半年才開始逐漸地復甦,至2021年5月國內疫情升級為3級警戒前,企業端的招募需求正熱。從員工的重要度認知排序中觀察出疫情帶來的影響。

整體而言,員工重視經濟報酬、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次之,而不喜歡變動。

經濟報酬 ✰✰✰組織安全與安定 ✰✰人際價值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工作有保障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工作環境好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福利制度佳產業前景佳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2. 整體而言員工重視「經濟報酬」、「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次之,而不喜歡變動。

在工作價值的認知重要性選擇中前10大的重要項目

經濟報酬:薪資條件符合期待、獎金制度公平合理、福利制度佳、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組織安全與安定:工作有保障、工作環境好、產業前景佳、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人際價值: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由重要度排序來看,員工對於經濟報酬有高度的期望,並且希望工作有保障、產業具發展性,有良好且便利的工作環境、在工作上的人際互動順利,以及與生活之間得以平衡。

從重要排序倒數的的角度來看,外派、輪調屬於工作內容的變動性,則表示員工不期望工作有太多變動。

2021 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102020 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10工作價值重要性 Bottom 3
1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1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1 可時常外派
2 獎金制度公平合理2 薪資條件符合期待2 可時常輪調
3 福利制度佳 3 工作有保障3 公司規模大
4 工作有保障4 工作環境好
5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5 福利制度佳
6 工作環境好6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7 產業前景佳7 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8 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8 產業前景佳
9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9 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
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10 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

對照去年調查結果,經濟報酬的重要性排序往前,組織安全與安定排序相對往後。

經濟報酬的4個項目(薪資條件符合期待、獎金制度公平合理、福利制度佳、有清楚的管理制度)都進入前5大重要項目中。

組織安全與安定在前10大的項目,則仍以工作有保障、工作環境好、產業前景佳、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進榜,惟排序上與去年略有不同。

人際價值方面仍以同事間溝通互動良好、工作與個人生活有好的平衡居第9、10重要度。

排序之間的變化亦可能與新冠肺炎疫情變化有關,在2020年進行調查期間(3月)正值國際疫情第一波爆發時期,在國內也爆發首例的院內感染。在此氛圍下,在職者對工作的態度傾向穩定,避免受疫情影響。

3. 以工作年資觀察,隨著經歷愈久,對「工作環境好」的重要度排序會愈往後

工作經驗 1 年及以下的社會新鮮人,對於「工作環境好」的重要度排序為第一,其次為「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接著才是「經濟報酬層面」的制度、薪資、獎金。

但隨著年資的增長,對於薪資條件、管理制度、獎金的重要度排序往前;「工作環境好」的重要性則相對往後。同時會加入對工作有保障的期望。

1年及以下2~5年6~14年15年及以上
1工作環境好薪資條件符合期待薪資條件符合期待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2認同直屬主管的管理方式工作有保障福利制度佳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3有清楚的管理制度工作環境好獎金制度公平合理福利制度佳
4薪資條件符合期待有清楚的管理制度有清楚的管理制度工作有保障
5獎金制度公平合理獎金制度公平合理工作環境好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6工作有保障福利制度佳工作有保障工作環境好

4. 以年齡層觀察,24歲以下在職者對工作價值重要度的排序與其他年齡層不同

相較於整體對於經濟報酬的重要度排序都在前5大,24歲以下在職者的前5大重要性裡,屬於經濟報酬層面的僅有「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進榜項目較多的類別,則為組織安全與安定 ─ 「工作環境好」、「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工作有保障」三項。另外亦重視成長價值「有機會學習新技能」。

薪資條件、獎金、福利三項經濟報酬雖落在5名外,但仍在前10大重要性中。

與前述工作經驗1年以下相互呼應,年資較淺的在職者對於職場的薪酬福利方面,尚未有足夠的能力有所要求,仍需要時間累積實力與競爭力,因此相對重視組織安全與安定先求有再提升自己的技能再求好

24歲以下工作價值重要性Top 5
1工作環境好
2有機會學習新技能
3上班地點交通位置方便
4有清楚的管理制度
5工作有保障
6獎金制度公平合理
8福利制度佳
9薪資條件符合期待

5. 鑒於員工對「經濟報酬」的重視度,公司也應重視制定薪資、獎金、福利的方法

超過半數的企業是由用人單位自行提出薪酬獎金制度,約四分之一的企業會參考業界標準。相較於去年,已有兩成多的企業會因應不同的單位人才屬性,進行差異化的薪資/獎金/福利規劃。

年度的變化主要是百人以下規模的企業,在這兩端的評估方式皆增加。

因應員工對於薪資報酬的重視程度,企業若欲了解市場薪資可參考104薪資情報,透過業界市場薪資水平來規劃薪酬福利,制定出具有人才吸引力的薪資/獎金/福利制度。

公司也應該重視制定薪資、獎金、福利制度的方法


【員工C.E.O】

【員工C.E.O.】2021年員工工作價值認知調查研究發現Comprehensive Employee Observation

以人力銀行普及於企業市場,服務超過39萬家企業會員的104,期望透過對員工調查研究,提供企業雇主與人資從業朋友有關台灣人力資源管理的趨勢資訊。

透過EDM發送問卷給104人力銀行會員中有訂閱會員特刊者,承蒙許多在職者及求職者的參與調查及經驗回饋,得從5個層面之工作價值,瞭解員工對工作的期待。

此5個層面為「成長價值」、「經濟報酬」、「人際價值」、「組織安全與安定」及「變化性」,期盼瞭解員工對於工作職務在意的因素,提供雇主作為員工職涯發展規劃的參考,建立友善職場,以促進勞資雙方關係的穩定與和諧。

這份「員工C.E.O.」報告不僅深入了解員工於工作職場在意之重點,亦為人資從業人員具參考力之工具資訊,建議您保存這份報告,隨時翻閱。


關於【員工C.E.O.】,還有更多精選觀點值得推薦: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