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光和影,化瞬間為永恆:攝影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傅祐承
  • 【工作內容】攝影師可分為平面攝影師和動態攝影師。 準備拍攝設備、畫面拍攝、照片或影片後製。
  • 【需求技能】操作使用各式相機及週邊設備、執行攝影/拍攝作業、影像輸出、設備器材使用及維護、繪圖工具與軟體操作、數位影音剪輯、影像設計處理、數位攝影技巧。

忠於自我,將興趣發展成職業,讓天賦發光

目前從事攝影工作的傅祐承,高中時曾經發生過一場非常嚴重的車禍,在醫院昏迷了好幾天。醒來之後的他才發現,原來能夠活著真好!他驚覺自己從來沒有為人生努力做過什麼,因此開始認真思考如何要讓興趣成為一生志業。

傅祐承毅然決然轉考高職、念科技大學,在求學過程中半工半讀,習得一技之長,現在他已經是一名攝影師, 工作範疇有婚禮攝影、婚紗攝影、商業拍攝、人像拍攝及攝影企劃與執行。

攝影是科學與藝術結合的工作

攝影是一門將科學與藝術結合的工作,如何控制相機控制光圈是科學,如何運用這個科學拍到美麗的畫面是藝術,而將科學與藝術完美結合的人就是攝影師。

攝影工作有分前期、中期,後期,前期工作是與客戶溝通、了解客戶的需求,盤點接下來的工作項目。中期工作是拍攝現場執行,按照前其所制定的計畫,每個人按部就班的完成影像拍攝工作。後期工作是將拍攝好的毛片進行後製,使用電腦軟體中潤飾、強化中期拍攝影像的光影。攝影師的日常工作,可以說是在每個專案的前中後期中,不斷交錯循環的過程。

感受力強、觀察力強是重要特質 

若讀的是廣告設計、美術、美工相關科系,因為受過基本的美感教育,在進入攝影這個產業時會比較快速。但是美感可以靠自行訓練養成,許多攝影師其實並不是科班出身,譬如原本是工程師,但因為享受生活,會經常去看大山大海、用攝影記錄自己的人生,也不會被科班生所訓練出來的直覺所綑綁,可能會有一些更有趣的取景或特別的思維觀點。

只要具備感受力強、觀察力強的特質,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了解客戶需要什麼,都有機會成為一名攝影師。

美感與技術兼具,攝影師職涯不受限

攝影師的職涯發展十分寬廣,像是進入廣告產業擔任導演、企劃、美術、剪輯等,或是各種拍攝現場的燈光師、場佈、美術佈置等,甚至可以成為時下最夯的Youtuber,這些需要具備美感或攝影、後製技術的工作,都非常適合攝影師作為未來發展的方向。 

攝影,把瞬間化為永恆

傅祐承分享,他曾經接過一場時間非常緊迫的婚禮拍攝,他問了客戶,為什麼會這麼趕?對方說,因為自己的母親在安寧病房裡,醫生告知他們,母親可能時間不多了。當天工作結束回到工作室,傅祐承在整理一張張照片時,發現自己拍下的,也許是某人一生中最後一張照片,見證了非常珍貴的時刻與畫面。

他說,這就是攝影師在工作中最值得驕傲的時刻。人生只有一次,無法重來,若你也喜歡拿起相機,將每個珍貴的瞬間化為永恆,歡迎加入攝影師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