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和品牌打交道的人生:賣場管理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高御勝
  • 【工作內容】空間及人員管理、硬體設備管理及商品管理、招商規劃、廠商業務聯繫與溝通、營業報表製作及分析、行銷活動洽談與安排賣場營運管理、與客戶的關係建立與維繫、執行進銷貨分析、控管檔期活動執行品質。
  • 【需求技能】廠商招募管理技巧、溝通協調能力、緊急應變能力、客戶關係維繫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營運管理思維、報表分析能力、商場企劃執行能力

打造商場藍圖,引進品牌的幕後推手

走進百貨公司或賣場,林立的明亮商店、琳瑯滿目國內外品牌、舒適的環境和笑容可掬的服務人員,這些讓人流連忘返的氛圍,背後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就是賣場管理人員。目前任職於國內知名文創集團的高御勝,正從事這樣的工作。

工作內容多元,需要具備良好EQ

高御勝的日常工作範疇,從專櫃人員督導、廠商連繫溝通、執行招商作業,到現場各種硬體設備管理、商品管理、妥善解決顧客疑難雜症與客訴事件,都是他的日常營運工作。

除此之外,還需要協助行銷企劃,協助專櫃集客與限時搶購活動舉行等,以及彙整與分析營業報表、會員數據等各項營運指標,並透過報表分析,規劃負責樓層品牌定位與調整,還要具備商品專業知識、專櫃招商談判能力、負責專櫃進撤場協調,工作內容相當多元,需具備良好EQ,才能把賣場大小事項打理盡善盡美。

保持開放心態,樂於接觸人群

想要成為賣場管理人員其實不限科系,只要虛心學習並願意努力,都可以有一席之地。但如果就讀的是行銷流通、商業設計、經營管理的科系,入行時會更有概念。但更重要的是,要喜歡跟人群接觸,對商品、品牌及產業趨勢有敏感度。

高御勝說,自己非常喜歡觀察商店跟商品,也很喜歡跟人群接觸,保持開放的態度,透過專業知識與溝通能力邀請臺灣本土品牌跟國際品牌進駐商場,並順利的營運達成業績,這份工作很適合喜歡自我挑戰的人。

需要快速反應協助店家營運

高御勝坦言,近年受到疫情影響,百貨零售業面臨很大的挑戰,面對艱困的環境,他們需要有很快的應變能力,去協助賣場及店家找出策略,來因應受到影響的業績或人潮。

有時會碰到店家倒閉火其他突發狀況,甚至會有意外或公安事件,像是顧客受傷、火災等等,這些突發狀況,都需要非常快速的反應及進行處理,協助店家營運。

引進客戶喜愛的最新品牌 是最大的成就感

談起從事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高御勝說,他曾引進過一個從未跟臺灣合作過的品牌,新品牌進駐後第一個月,營業額就達到原本品牌前一年度12個月的總營業額,這是一個非常大突破與成長,也是他的賣場生涯中一件難忘的事情。

有時引進了一個新的國外品牌,除了會有報章雜誌、電子媒體的報導外,也會讓顧客覺得十分驚喜,原來台灣也能買的到!這些都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接觸面向廣 職涯發展多元

賣場管理和招商是一份既複雜又有趣的工作,絕不是一份單純尋找廠商進駐的仲介業務,而是包含了許多專業。從事這份工作可以接觸到非常多不同的領域,未來若往各行各業的行銷人才、管理人才發展,或是自行創業,都會非常適合。如果你喜歡接觸人,喜歡接受挑戰,喜歡發掘新的商品和商機,歡迎加入賣場管理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