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頭暈」高居10大健康困擾榜首!上班族「慢性發炎」成健康隱憂

優活健康網
2022.01.11
3664次觀看

醫學機構統計2021年的國人健檢資料,發現頭痛、頭暈仍是長年位居第1的症狀,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導致許多「慢性發炎」變成健康隱憂,慢性疾病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甚至增加罹癌風險,因此提升身體免疫力,還是需要回歸健康的飲食、運動與睡眠等作息。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早上起床頭就痛、下午肩膀好緊繃!你有觀察過自己最常不舒服的地方是哪裡嗎?

醫學機構統計2021年健檢資料發現,過往民眾常見10大健康症狀中,頭痛、頭暈長年位居第1,壓力大、生活習慣不佳為關鍵影響因素。且預防醫學專家提醒,「慢性發炎」更是健康隱憂關鍵,可能在無形間降低身體免疫力,增加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風險。

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長時間久坐不動又以外食為主,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全世界大部分人口越來越不健康,加上高齡社會人口快速老化,許多慢性疾病、退化性疾病的健康問題也隨之而來,「亞健康」可說是一個趨勢。

鄭乃源指出,除了最常見的症狀外,容易被忽略的「慢性發炎」也會影響身體免疫,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發生風險。而誘發體內發炎的主因,撇除空氣污染、環境荷爾蒙、有毒物質等環境因素,主要還是跟個人的飲食、運動、睡眠息息相關。

2021年常見10大健康症狀

  1. 頭痛、頭暈
  2. 便秘、腹脹、腹瀉
  3. 胸悶、心悸、胸痛、呼吸困難
  4. 背痛、關節疼痛
  5. 胃酸逆流
  6. 感覺無力、倦怠
  7. 耳鳴
  8. 咳嗽
  9. 心悸
  10. 多尿、頻尿 

鄭乃源說明:「頭痛、頭暈幾乎年年上榜,但不少民眾選擇直接服用止痛藥或休息來緩解,較少從症狀根源解決問題。」然而一個症狀背後的成因可能有很多,以頭痛為例,民眾常因習慣了高壓生活、身體會不自主緊繃,就易出現緊張性頭痛;加上長時間坐著打電腦、滑手機,長期不良姿勢對肩頸部肌肉負擔也加大;這些症狀較多跟身心壓力大、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慢性發炎也上榜,鐵蛋白比例過高成健康隱憂

除了大多數人都有的頭暈、頭痛與胃腸道問題之外,「慢性發炎」也是造成免疫力下降的疾病來源。但要如何知道體內是否有慢性發炎?鄭乃源建議民眾可透過健康檢查,以「鐵蛋白」作為得知身體發炎狀態的關鍵參考指標。依據健檢資料統計發現,逾萬名健檢民眾中有鐵蛋白過高的比例已突破3成、且有緩慢增加趨勢;換句話說,約每3~4人中,就有1人有慢性發炎的健康隱患,顯示鐵蛋白的檢測數值需受到重視。

鄭乃源解釋:「鐵蛋白是身體組織中儲存鐵質的一種蛋白,扮演免疫調節及維持體內鐵質代謝平衡作用的重要角色。鐵蛋白太高會增加糖尿病、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相關疾病風險,也可能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神經退化,阿茲海默症、癌症或出現自體免疫失衡,而提高感染新冠肺炎重症、死亡風險。」

護腸道抗氧化、抑制發炎,醫:自己煮最安心

鐵蛋白過高,可能跟飲食當中攝取過多鐵質有關。鄭乃源建議,鐵蛋白過高者可從減少:紅肉、內臟、貝殼類海鮮、花生等開始做起,並適當攝取深綠色蔬菜、魚油、抗氧化維他命C、E等輔助身體抑制慢性發炎。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除了將吃下肚的食物消化吸收營養,更應避免接觸慢性食物過敏原及攝取太多高油、低纖維飲食或過多人工色素、香料及甜味劑等。鄭乃源表示:「自己煮最好,可清楚知道加入哪些食材及調料,健康更安心。」維持腸道菌多樣性、對食物的正確健康觀念、減少不良飲食習慣並預防慢性發炎,才能由內而外打造健康的身體。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助您提升職場競爭力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