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專屬「天賦密碼」,做自己就能自然發光! Feat. 謝文憲 Part 1|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1

我們自己不見得便了解自己,職涯發展的路途上,也時常會有迷惘的時候。「自我探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是許多人一生的功課。對未來沒有方向、不知道天賦在哪裡,該怎麼辦?要出發,去尋找自己的熱情嗎?斜槓人生正夯,年輕人要怎麼無痛開始發展斜槓呢?怕走錯路,便不敢輕易去嘗試,該如何是好?

本集節目,我們邀請到人稱「憲哥」的資深業務、千萬講師與跨界斜槓大前輩「謝文憲」大哥,來和大家聊聊他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

<此為節目Part 1,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謝文憲
    人稱「憲哥」,企業內訓講師,對業務職、對行銷職、對各階主管上課,曾在2016、2017、2018年連續三年年薪超過千萬。知識創業之前,他當過業務客服,直接住店舖樓上的儲藏室,下樓就上班。雨天,他不躲,因為大雨天就是業務的勇者天。當人們追逐斜槓,他卻認為,本業先顧好,其他自然來!看憲哥說故事,學極限。

【分段摘要】

  • 02:04 人生不用每支都是全壘打,能夠靜靜累積才有機會一鳴驚人!
  • 03:53「試錯」是最好的「自我探索」方式?
  • 05:39 每個人都有專屬「天賦密碼」,做好「自己」 ,就能發光發熱!
  • 07:36 怕走錯路?工作經歷不是越長越好,我也曾經只做5天就離職!
  • 13:03 從業務跨足電視、電影,大開外掛的契機是?
  • 16:55 拋開追尋熱情的迷思,專注精進自己便能找到本命之路?
  • 20:49 年輕人想斜槓,如何降低風險、增加成功機率?
  • 26:34 如果你願意跟我,我一定會讓你嘗盡苦頭!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1「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人生不用每支都是全壘打,能夠靜靜累積才有機會一鳴驚人!

斜槓職涯是一種人生的連貫性策略思維,就好比打棒球,「全壘打」後接著「全壘打」,也不過是再多得一分。而用一支支「安打」,將球員送滿壘包之後,再來一支「全壘打」,所獲得的分數才會是最多的。職涯發展也是一樣的,都是持續累積小成功之後,才有機會在最終創造大成功。

我一開始也完全沒有預料到,原本只是做業務賣房子,後來竟會去當廣播節目主持人,之後又有了其他更多、更多有趣的際遇。其實人生難以預料,能做的只有厚積薄發,把握每一個當下,將現在的事情做到最好。待累積足夠、時機成熟之時,老天自會安排。


二、「試錯」是最好的「自我探索」方式?

剛出社會時,在台達電做「人資(HR)」。

3年之後才發現,自己實在不適合做辦公室工作,自由又有挑戰性的「業務工作」,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於是便轉而投入了房仲業務工作。人生沒有冤枉路,之前的人資經歷,看起來像是浪費,其實卻是在幫助我更了解自己。發現走錯路是一件好事情,趁著年輕多去試錯,就會越來越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上帝給你很多扇門和很多把鑰匙,你就一扇一扇去開,開錯了也沒關係,修正方向就好了。總好過許多人不去嘗試,就一頭栽進錯的領域,在自己不適合也不喜歡的地方,一做就是數十年。


三、每個人都有專屬「天賦密碼」,做好「自己」,就能發光發熱!

從學生時期起,我就展現出許多業務人的特質,上台拉票不恐懼、吉他教唱不怕生、生人聊天也不尷尬。慢慢摸索之後才發現,有些才能是深化在DNA裡的,而我天生就是適合做業務的人。

其實,老天爺一定給每一個人都設定了一組密碼,而這組獨一無二的「天賦密碼」,我們要用一輩子去解開。每個人的密碼都是不一樣的,誰也不用去學誰,只要發現自己的長處,努力發揚光大、認真做好自己,你就會是最好的!


四、怕走錯路?工作經歷不是越長越好,我也曾經只做5天就離職!

過來人鼓勵試錯,可是年輕人卻害怕犯錯。其實生涯選擇很難一試就中,我們都需要有犯錯的勇氣。不瞞各位說,當年從人資轉戰房仲業務的中間過渡期,我也做過一份為期只有短短5天的工作。因為進去之後發現公司是做地下期貨的,也沒有為員工投保勞健保,覺得不適合自己,便果斷離開了。

事實上,年輕人覺得不合適就馬上離開很正常,不必猶豫、糾結,也不用害怕去嘗試。只要在離職時,好好向公司說明,有所交代就可以了。偶爾走錯路是人之常情,一段經歷很短沒有關係,只要不要每段經歷都很短,就不會讓人資覺得有所疑慮

相反的,一份工作做太久,一待就是10年以上,其實也是會有很大的成本和風險的。因為在安逸的環境裡做久了,便容易不思成長、淪為應付。如此一來,公司給薪水,就會遠遠超過你的貢獻。這樣不對等的情況,勢必難以長久。若是所謂「十年資歷」,只是「同樣的經驗重複十次」,那便是毫無進步。對未來職涯發展來說,也會是很危險的喔!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Y24新鮮人特輯_職場力bn_660x90_2

五、拋開追尋熱情的迷思,專注精進自己便能找到本命之路?

《深度職場力》一書的作者卡爾 ‧ 紐波特說過,「熱情」本身是看不到、摸不著的,你不用去追尋熱情,因為「熱情」是當你專注、重複做一份工作,直至有所成就之後的「副產品」。當你專注於自身,認真將事情做到極致之後,掌聲自來。而伴隨掌聲而來的成就感,便能自然而然的讓你燃起滿滿的熱情。

3步驟,幫你找到自己的本命之路:

  1. 探索自我
    想想有什麼事情,是你能夠比別人做得更好、更開心的?
  2. 一件事情重複做
    將上述那件事情一再的精進、做到極致,重複、再重複的打磨,直到別人看見你的成就。
  3. 放下熱情迷思
    熱情本身不用追尋,有了踏實的實作、掌聲和成就感,熱情便會自然伴隨而來!


六、年輕人想斜槓,如何降低風險、增加成功機率?

憲哥分享:

1. 先做小批量測試:

問問自己是真的喜歡做這件事情,還是只是認為做這件事情可以賺錢?先小批量的嘗試,確定自己真的喜歡又可以確實賺到錢之後,再全力投入會比較保險。

2.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人多競爭就大,很難可以做得比別人更厲害,反向操作找出路,人少的地方反而機會更多!

3. 不怕犯錯:

試錯也是一種享受人生自由和自在的方式,多嘗試能讓生命更美好、豐富。

4. 莫忘初衷:

斜槓要從自己的興趣點出發,然後時時自我檢視,不要違背了自己的初衷。

5. 找對搭檔事半功倍:

找到志趣相投的搭擋, 能力互補、一起努力,懂得分享成功,會讓事業成長更快!


七、如果你願意跟我,我一定會讓你嘗盡苦頭!

在工作上,我總是抱持著「勤快能殺死岳飛」的信念,勤奮的做好每一件事。

以前當業務時,主管告訴我們「下雨天就是業務的勇者天」,別怕辛苦,要勤勞、多跑,機會就在外頭等著我們。老闆還說:「皮鞋沒穿壞,怎麼能稱得上是房仲業務?」,甚至還會將員工穿壞的皮鞋拍成一系列照片,放到佈告欄上,以感謝員工的付出。這故事看似奇耙、好笑,但其中的道理再簡單不過。萬事萬物唯勤不破,身為房仲業務連皮鞋都沒有穿壞,就代表你沒有勤跑業務,天天待在家裡等著,又怎麼可能會有好業績呢?

所以我總是不怕辛苦、不怕髒,也特別願意去做別人不肯做的事情。現在我都會跟晚一輩的人說,如果你願意跟我,我一定會讓你嘗盡苦頭!因為做任何的學習,如果沒有痛苦的感覺,就一定學不會。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1「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