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挑戰斜槓卻無一技之長?沒有核心職能,哪來「斜槓人生」! Feat. 謝文憲 Part 2|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92

你也對目前單調的工作感到無聊,渴望能夠開啟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嗎?斜槓職涯正夯,大家都在追求斜槓,可是做得自在、高興又高薪的人卻寥寥無幾。如果沒有一技之長,還能開始斜槓嗎?想追求高薪,需具備哪些本事?斜槓人要怎麼做好自己的財務規劃?想增進職場表達能力,該怎麼做呢?

在本集節目的 Part 2 中,人稱「憲哥」的高薪斜槓代表「謝文憲大哥」,將繼續為大家解答各種斜槓人生的疑難雜症,向你分享高收入斜槓人的私房秘訣。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後面幾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謝文憲
    人稱「憲哥」,企業內訓講師,對業務職、對行銷職、對各階主管上課,曾在2016、2017、2018年連續三年年薪超過千萬。知識創業之前,他當過業務客服,直接住店舖樓上的儲藏室,下樓就上班。雨天,他不躲,因為大雨天就是業務的勇者天。當人們追逐斜槓,他卻認為,本業先顧好,其他自然來!看憲哥說故事,學極限。

【分段摘要】

  • 00:32 憲哥的「2個斜槓秘訣」!
  • 08:44 高薪斜槓人的「財務規劃心法」!
  • 10:47 毫無一技之長,要如何開始斜槓?
  • 15:08 上班族想追求高薪,需具備3大本事!
  • 19:18 三個「職場表達技巧」
  • 26:15 疫情之下,該怎麼面對這個風雲變色的世界?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9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憲哥的「2個斜槓秘訣」!

憲哥分享:

1. 發揮團隊的力量:

發展斜槓事業,常會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如果有對的夥伴協助和明確的專長分工,就能事半功倍。專注於自己專業領域的事情,遇到不擅長的部分,就相信專業、交給專業吧!

2. 不要停止學習:

可以學習時,就絕對不要停下來。人不是因為年紀而變老,是因為停止學習才漸漸老去。


二、高薪斜槓人的「財務規劃心法」!

要先有主要的金流,再去發展其他的收入管道。

而收入就好像家裡面的水龍頭,不能只有一個,還需要有另外的兩個、三個,才能更加安全。如果我企業講師做得很好,就只做企業講師,那麼疫情期間講師工作通通被取消,收入豈不是要瞬間歸零?附加的水龍頭,平時不要用或水很少都沒有關係,但關鍵是一定要有!因為多一個收入水龍頭,就是多一份生活保障。

另外,也一定要好好學習「投資理財知識」,才能從小地方開始,滴水穿石,慢慢累積出大錢。我自己也是一直都有投資習慣,才能從原本沒什麼錢,到現在終於成功積累出了自己的一筆小小財富。


三、毫無一技之長,要如何開始斜槓?

毫無一技之長的話,就要回歸「本業」去思考。從「我要靠什麼賺錢?」開始想,而不是先去煩惱「我要靠什麼來斜槓賺錢?」。所謂的「斜槓(slash)」,是指一個人「在本業之外發展出其他的副業新身分」。如果你連第一個本業都沒有,那麼後面的slash自然也不可能會有。

我一直認為斜槓其實是個假議題,我是做講師一直講課、講課、講課,講了5年才被商周發現,受邀出書。也是出書之後大獲好評,才又帶來了之後的廣播、專欄和影視相關機會。講課時薪也從原本的「一小時2、3千」,到現在的「一小時2、3萬」。這一切,絕不是在突然之間便一蹴而就的,都是在不斷的累積之後,才有機會在對的時機點,水到渠成。

人從不紅到紅,需要很久,而從紅到非常紅,卻只要一下下。前面的累積一般人看不到,卻是造就成功最重要的關鍵。能夠在「本職專業」上扎實的蹲點,好好的把該專業領域的一切功夫都踏實學好,比別人更努力的壓縮時間讓自己成長,才是開啟斜槓之路的不二法門!

2024【新鮮人線上徵才博覽會】,搶鮮登場!

新鮮人2024線上徵才博覽會

四、上班族想追求高薪,需具備3大本事!

1. 簡報能力:

簡報是職場最不公平的競賽,超認員工向老闆報告績效時,若是講得比平時表現一般的員工還差,導致努力無法上達天聽,做得再多也是枉然。所以一定要透過有效的練習,精進自己的簡報實力。好好提升簡報技巧,不論未來做任何工作,都將受用無窮!

簡報小Tips:「破題如剪刀」,第一句話就要切入重點,如果給你2分鐘沒辦法講清楚,給你20分鐘也說不明白!先用一句話道出關鍵,之後再來細講內涵。

2. 業務力:

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學會做業務。因為就算不銷售公司產品,也要學會銷售自己呀!

3. 團隊合作能力:

凡事不必非得一肩扛起、親力親為,術業有專攻,懂得和不同專業的夥伴有效合作,並分享成果,能讓職涯之路更輕鬆、順遂。願意為別人付出、讓別人發光,別人也會更願意為你付出、成就你的成功。懂得做人,機會與貴人自會伴隨而來!


五、3個「職場表達技巧」!

1. 多使用你的眉毛:

眉毛可以表達情緒、帶動表情與氣氛,讓表達更生動、更有起伏和記憶點。疫情期間,人人都戴著口罩時,眉毛更成了最重要的表達五官!

2.「一個事件兩個看法」:

善用「一加二法則」,不論談論什麼事情,都可以用「一個事件兩個看法」來濃縮精華,為聽眾抓亮點!

3. 穿透鏡頭的眼神感染力:

疫情期間,遠距溝通與會議多。透過鏡頭表達時,可以想像自己是大明星,想像鏡頭後面有千萬粉絲在引頸期盼著你,澎湃的熱情就會隨之而來,讓你充滿自信、熱血沸騰。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9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